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冠状病毒疫情阴影下 中国经济“重启键”在哪?

京港台:2020-2-10 08:58| 来源:金融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冠状病毒疫情阴影下 中国经济“重启键”在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中国各地的许多企业周一继续停摆,尽管政府在面对致命的冠状病毒疫情之际努力重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国务院已敦促航空等重要行业尽快恢复运营,而多数省份在紧急延长春节假期10天后,要求当地企业在周一重新营业。

  以北京和上海为首的许多城市鼓励人们在家工作,而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例如阿里巴巴(Alibaba)和美团(Meituan),已将假期延长至2月16日或更晚。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备忘录中,阿里巴巴表示,原本周一复工的计划将推迟“至少一周”。

  当地疫情控制委员会委员金伯洋(音)表示,中国最大雇主、苹果(Apple)代工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iPhone生产厂将不会恢复生产。

  记者暂时联系不上富士康请其置评。

  

  一些地区,包括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已经告诉疫情最严重城市的雇主,将假期再延长两周。

  根据中国卫生部门统计,截至周末,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升至815,超过了当年非典(SARS) 774人的致死人数;非典是一种与新冠肺炎类似的呼吸道疾病,在17年前使中国部分地区陷入瘫痪。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目前达到37612例,是非典感染总人数的近五倍。

  此次疫情的冲击波传遍全球经济,使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并给供应链带来严重压力。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在遭遇从中国采购部件的困难后,上周警告称可能被迫在欧洲停产,而铜、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都因经济持续放缓的威胁而受到重创。

  疫情可能使北京方面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大约6%的希望落空。目前有越来越多人猜测,通常每年3月举行、其间宣布增长目标的全国人大年会,今年将不得不推迟。

  这场疫情还可能使中国无法像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约定的那样,在未来两年期间购买比2017年水平高出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尽管2003年的非典疫情死亡率较高,造成约10%的受感染者死亡,而迄今为止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约为2%,但后者的传染性要强得多,已经——与非典不同——迫使中国所有省份的大城市实行封闭式疫情防控。

  许多公司,尤其是拥有大规模员工队伍的公司,因为担心疫情传播而不会在周一恢复运营。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流行病学家、世界领先的“病毒猎人”之一伊恩•利普金(Ian Lipkin)周日对记者们表示,在流行病期间,要权衡公共卫生优先事项与终结经济艰难的需要始终是棘手的。

  “如果在有人回到工作岗位后(感染人数)大幅提高,那么我们将会知道我们又遇到了麻烦,必须退后一步,”利普金教授表示。他最近到北京和广州,与中国政府官员就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磋商。他曾在非典疫情期间向他们提供建议。

  在黑龙江牡丹江一家轮胎厂,一名工人介绍说,他所在的公司最近曾恢复运营,但在两名员工被诊断感染冠状病毒后被迫关闭。

  学校也不会在周一开学。几乎所有省份都将中小学复课时间推迟至不早于2月17日。一些主要地区(例如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等沿海经济重镇)已命令学校在本月内不开学。

  许多餐厅也将继续关闭。北京一家小龙虾餐厅的老板杨林华(音)称,他准备关门至3月。“现在没人敢上餐馆吃饭,”他表示。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