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涉瞒中国资金 哈佛教授百万保释 中国公民遭通缉

京港台:2020-2-1 05:39| 来源:美国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涉瞒中国资金 哈佛教授百万保释 中国公民遭通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中文网记者李州波士顿(专题)综合报道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Charles Lieber被指控一项刑事犯罪,他被指控向联邦机构撒谎,没有公开他所获得的中国资助。他已于周四过堂,保释金被设为1百万美元。同日,涉案的一名中国公民遭FBI通缉。

  

  联邦检察官发布对Lieberb博士的起诉书哈佛方面回应称,Lieber博士被捕后,已被安排无限期行政休假。

  

  在1月30日的庭审上,现年60岁的Lieber博士,身着橙色囚服,手戴手铐,全程由代表律师发言。

  联邦检察官称,2008年起,作为哈佛大学Lieber纳米科学实验小组的主要成员,获得了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国防部共1500万元的资助,但接受这些经费的同时,也要求受益人不得接受来自其他国家和机构的资助。

  按照美国法律,研究人员有法律义务向其学术机构披露此类资助。

  检察官说,Lieber博士对国防部和国立卫生研究院撒谎,隐瞒他曾接受来自中国的资助。

  Lieber博士于2011年被武汉理工大学聘为战略科学家,且在2012年到2017年间参与了中国的“千人计划”。在Lieber博士的3年“千人计划”合同中,武汉理工大学每月支付给他5万美金以及15.8万美元的生活费,另外15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在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武汉理工大学-哈佛联合纳米重点实验室。同时,武汉理工大学也要求Lieber博士一年内至少有9个月的时间在该校工作。

  调查人员说,在2018年和2019年,Lieber博士告诉他们,自己没有参与“千人计划”,不确定中国如何“归类”他。他也告诉哈佛大学说在2012年后,自己没有和武汉理工大学合作,也没有参与“千人计划”。

  Lieber博士是纳米电子领域的领导者。2017年被任命为哈佛最高教职的教授,哈佛只有26人获得了这一职称,他因发明可与大脑整合的可注射式网状电子设备而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先锋奖。

  Lieber博士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国医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和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的院士

  在法庭上,该案法官裁决Lieber博士予以保释,设保释金为100万元现金,并要求他和妻子Jennifer Lieber 均上交护照。在保释期间,Lieber博士不得出麻州,不得通过电子方式与任何人联系,冻结银行账户,不得携带武器,不得违法,如法院传唤,需随叫随到。

  交保后,Lieber博士与妻子、律师快步走出法庭,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发表任何言论,迅速离开。

  

  据悉,Lieber博士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3年监外看管,25万元罚款。

  涉案中国公民遭FBI通缉

  该案中,一起被指控的另外两名科学家包括哈佛大学附属的癌症研究人员、中国公民郑灶松(Zaosong Zheng,音译),以及中国公民叶延庆(Yanqing Ye,音译)。后者是波士顿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她被指控向当局撒谎她在中国解放军中尉的身份。她被指控犯有签证欺诈、作虚假陈述、代理外国政府和阴谋,目前她在中国,并未被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四发布了一张针对叶延庆的通缉令,上面有她的两张头像照片。据悉,29岁的叶延庆目前身在中国,叶延庆被怀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尉。

  叶延庆被指控作为外国政府的代理人,涉嫌接受解放军高级官员的命令,进行研究,评估美国军事网站,并向中国发送美国机密文件和信息。

  2017年10月至2019年4月,叶延庆就读于波士顿大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系。

  周二,波士顿联邦法院发出了对叶延庆的联邦逮捕令,叶延庆被指控担任外国政府代理人、签证欺诈、虚假陈述和共谋犯罪等多项罪名。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四写道:“提示:如果你有关于此人的任何信息,请联系当地的FBI办公室或最近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

  在波士顿联邦法院调查的另一起案件中,一名来自中国的29岁医学生郑灶松,涉嫌从哈佛大学一实验室中盗走了21瓶癌细胞样本。

  波士顿地方法院法官戴维·轩尼诗已批准联邦检察官提出的不得保释请求,郑灶松将一直被拘留直到审判。

  参与该案的美国联邦检察官表示,郑灶松可能会被控以“运输赃物”或“盗窃商业秘密”的罪名,这是重罪,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若罪名成立,这是发生在哈佛大学的首宗盗窃实验室样本案件。

  叶延庆和郑灶松此前都持有J-1访问学者签证,二人学费由中国政府支付。

相关专题:哈佛,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