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波疫情何时能结束?17年前的SARS是这样的

京港台:2020-1-27 22:59| 来源:医学界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这波疫情何时能结束?17年前的SARS是这样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截至 1 月 25 日 24 时,全国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确诊 1975 例,出院 49 例,死亡 56 例。

  至 1 月 25 日晚,湖北省已有 10 多个市县宣布公共交通停运。铁路部门配合湖北省有关地市政府,关闭湖北境内 72 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全国 30 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随着防控局势不断收紧、感染病例快速增加,大家非常关心的是:此次疫情会持续多久?达到什么标准,疫情才算控制住?

  非典时间线

  结合当前疫情,不少人联想到 17 年前,非典型性肺炎(简称非典)在全球肆虐。

  该病最早于 2002 年 11 月 16 日,在中国广东顺德出现。由于不属于当时中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 35 种传染病,因而没有上报。民间对这种疾病有各种小道消息,但新闻媒体未作报道。相关舆论在互联网流传。人民网有数位用户因讨论疫情,被封禁账号。

  此后,广东省河源、中山和广州市等地出现更多相关病例。

  中国官方宣布的第一例病例,出现在 2003 年 1 月 21 日。官方称其病因为 非典型肺炎(不明原因)。

  2 月,疫情在广东省爆发。一时间,有关熏白醋、喝板蓝根能预防怪病的传言兴起,民众大量抢购。有记者拍到一瓶白醋 1000 元的照片。

  2 月 11 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所有病人的病情均在控制当中。强调染病是很小的比例,非典只是局部发生。同日下午,在广东省卫生厅情况通报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市民到公众场所进行正常的活动,是不会受到感染的,宣布广东大中小学将会如期开学。

  那一年 2 月 1 日,是农历正月初一。病毒已经随着春运大潮,向外辐射。2 月到 3 月间,中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及世界很多地方陆续出现相关报道。最终,这扩大为一场全球性的传染病疫情。

  3 月 15 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把这一原因不明的病症,定名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 ,缩写为 SARS。

  4 月 16 日,WHO 正式宣布 SARS 的致病原,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

  截至当年 7 月,全世界 26 个国家出现 SARS 病例,共 8439 人患病,逾 800 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是中国大陆和香港(专题)地区。医护人员感染 917 人。

  疫区警报

  SARS 席卷全球之时,WHO 多次发布疫区警报。

  2003 年 4 月 6 日,WHO 将北京列为疫区。4 月 15 日,加拿大(专题)多伦多越南河内、新加坡、中国台湾(专题),及疫情始爆发地区中国广东及香港等,被列为疫区。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1969 年), 疫区 是指在其国境内报告疫病的卫生行政机关,根据流行病学原则所划定的一个地区。此地区并不需要与行政边界线相符合,人口特征、密度、流动性或媒介和潜在的动物储存宿主都能支持所报告疫病的传播。

  划为 疫区 后,接待来自疫区旅行者的国家,应采取必要的最低限度的各种措施。

  为防止 SARS 病毒扩散,当年五一 黄金周 暂停施行。北京多所高校宣布停课。许多国际会议、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相继被取消或推迟。

  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警告其公民,避免到中国大陆及香港,以及新加坡、越南、多伦多等地旅行。美国政府召回所有驻香港和广东的非必要外交人员及家眷。瑞士政府禁止香港厂商参加瑞士钟表展。

  解除疫情

  5 月到 6 月,由于隔离防治的作用,全球 SARS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5 月 9 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北京 SARS 病例呈大幅下降趋势。5 月 29 日,北京新增病例首现零记录。

  5 月末到 6 月,WHO 先后将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等,从疫区中除名。

  7 月 5 日,中国台湾被清出名单,全球 SRAS 警报解除。

  《国际卫生条例》(1969 年)显示,解除疫区的期限,应从最后 1 例被确诊病例开始,而不论该病例被隔离的具体时间。即,从该例病例确诊开始,以该病的 2 倍潜伏期(最低限度)为时长,不再出现新的临床诊断病例,所有传染源都得到控制,即可宣布解除。

  各卫生行政机关在宣布解除其领域内的疫区之前,可以延长期限,并可以继续其更长时期的防护措施,以防止疫病再次暴发或传播至其他地区。

  据称,WHO 撤销中国大陆地区 SARS 旅游限制建议的条件是:

  目前医院 SARS 病人少于 60 人;

  连续 5 天平均每天新增病例保持 5 人以下;

  本地区的病人均在控制之中;

  没有向外地输出病例。

  WHO 撤销 SARS 疫区的条件是:任何 近期有当地传播 地区只要连续 20 天,即在相当于 SARS 病的 2 倍潜伏期内,不再出现新的临床诊断病例,即可从 近期有当地传播 地区名单中除名。

  武汉未被 WHO 限制

  日内瓦时间 1 月 22 日、23 日,WHO 总干事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委员会称,以下因素被认为至关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人际传播正在发生,初步传播速率估计值为 1.4-2.5。一家医疗机构出现疫情扩散现象。在确诊病例中,据报告有 25% 为重症。起源仍然未知(最有可能源于动物宿主),人际传播程度也仍然不清楚。

  一些委员认为,鉴于在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问题上必须二中择一,宣布其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时尚早。

  截至目前,WHO 尚未确定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为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该组织针对武汉国际交通的建议为 不建议限制 ;针对国际旅行者,为 应采取通常的预防措施 。

  何时能好?

  2013 年,时任解放军 301 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教授回忆非典,如是告诉媒体: 非典不符合一般传染病的规律。一般传染病不会突然到来、突然消失,但非典基本上是这么个过程。不知道怎么来的,到 2003 年 5、6 月份就没有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其中有医学专业人士和科学家的大量努力。他们研究发现 SARS 的传播特性和生存环境。如,SARS 病毒对温度要求非常高,通过空气唾沫即可传播。当环境温度改变、并受到隔离,就切断其传播途径和条件,毒性会自然消减。

  目前,一系列观点认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爆发与 SARS 疫情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都发生在冬季,都起源于人与鲜活生物接触频繁的场所。

  从预防看,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冠状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 摄氏度 30 分钟可使其灭活,使用乙醚、75% 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溶剂,或可有效灭活病毒。

  从传播曲线看,德国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用 SARS 参数,模拟武汉肺炎传播途径。他推测,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将于 4 月上旬接近尾声,5 月上旬疫情结束。

  

  有大数据分析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处于 2003 年 SARS 传播曲线的第三阶段,即人际传播,如当年通过广东省扩散到全国乃至全球。

  1 月 26 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告诉媒体: 我们控制 SARS 病毒花了 6 个月,我预计新型冠状病毒完全能控制,而且比控制 SARS 快。目前新的确诊患者一天比一天多,但从顶峰到下降,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发病率转弯可以以周计算,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可能出现回落。

  

  资料来源:

  1.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1969. WHO

  2.SARS 事件 . wikipedia

  3.《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被排除在非典疫区名单外》. 新华网

  4.《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旅行相关措施概要》. WHO

  5.《 非典 十人谈之五 呼吸疾病专家刘又宁: 非典 之三大谜团》. 人民网

  6.《哪些城市的新型肺炎疫情可能被低估 | 人流迁徙大数据 +SARS 传播路径》. 城市象限

  7.《桂希恩: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疫情可能现 拐点 》. 《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