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央两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发出了什么信号?(图)

京港台:2020-1-27 13:43| 来源:团结湖参考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央两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发出了什么信号?(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重中之重,头等大事 ”

  就目前来看,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有两个转折点。

  第一个转折点,是1月23日武汉“封城”。 舆论较多认为,武汉“封城”的动作慢了。 毕竟从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到武汉限制人员进出,已经过去了两周。 从宣布“不漏一人一车”,到措施的真正施行,中间又留出了八个小时的离汉“窗口期”,结果是大批人员流出武汉。 武汉方面最新公布的数字是,疫情出现以来,已经有500万人离开了武汉。 可想而知,这对全国的防控工作带来了多大的压力。

  尽管如此,武汉乃至湖北所有城市“封城”,仍然是一个转折点,至少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就这一点而言,仍然留在武汉等城市自我隔离的市民,是做出了牺牲的。

  第二个最关键的转折点,是大年初一这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了一个会。 会议的重点是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在“患者治疗”前面加了“特别是”这三个字,是很有深意的,这是以人为本的表现,也是扭住了牛鼻子。

  这个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隔天的新闻显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这个领导小组的组长。 可以说,这是在公共卫生领域最高级别的应对,不可能再高了。 这个领导小组的设立,至少有两个层面的含义:

  一是疫情的蔓延速度很快,问题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中央统一部署不可的地步;二是说明国家层面已经把阻击疫情提升到了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很多措施必然密集出台。

  这个会议发出了总动员令,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但是中央在初一、初二这两天连续开会,这在共和国历史上可能是比较罕见的。

  第二个会议,是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 把两个会议的精神联系起来看,可以得到很多启发,民众心里的很多疑虑都能得到解答,恐慌的情绪也能得到纾解,所以,很有必要把其中的要点提炼一下。

  首先可以很明确地感受到,中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蔓延情况是充分了解的。 习近平(专题)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疫情加快蔓延”,指出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党中央不仅掌握实际情况,并且做出强有力的安排,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能真正发挥作用。

  领导小组会议也指出,疫情防控目前处于关键期。 “关键期”这个说法很重要,这意味着绝对不能再错失机会,不能再有轻视、麻木和懈怠的想法与做法。

  疫情防控要突出重点,这个“重点”当然就是湖北省和武汉市。 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事关全局,因此常委会会议要求,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没有别的什么事比这个更重要,没开的地方两会可以推后再开,其它的工作可以先让路,但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是一步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放松。 为了把这个“重点”抓牢抓实,中央决定向湖北派出指导组。 这个决定的现实意义,当然是不言而喻的。 看到这个决定,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人民也许可以稍稍宽心一点,毕竟中央指导组就在你们身边。

  发热病人得不到及时收治,是武汉等地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疫情汹涌来袭时,有限的医疗资源本就难以应对,再加上恐慌性的诊疗,必然导致收治难的问题。 常委会会议强调,救治感染患者要做到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重症病例要集中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定点医院,确诊病人也要及时收治,还特别强调,决不能因为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 领导小组的会议则进一步明确,湖北省和武汉市要两手同时抓,一是加快建设集中收治医院,另一手是改造酒店作为隔离区。 医护人员的防护和轮换,在两个会议上也都得到强调。 随着各地医疗队伍的不断驰援,武汉等地医护人员的紧张和疲劳应该能够得到缓解。

  疫情是否存在瞒报、漏报和缓报,是人们特别关心的事情。

  信息的及时上报和真实披露,不仅关系到政府的工作安排,也关系到公众以何种态度应对疫情,因此它实际上也关系到人心稳定。 面对疫情产生恐慌情绪,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知情、不知底。 常委会会议就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 领导小组会议则强调,对缓报、瞒报、漏报的问题要“严肃追责”。 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再搞内外有别、内紧外松那一套,肯定是行不通了,“严肃追责”绝对不是说着玩的。 今后大家看到的疫情通报,应该就是真实情况,不用再费尽心思去打听小道消息了,更不要在无意中传谣和制造恐慌。

  领导小组会议经媒体报道之后,很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开学时间这两点上,

  但其实还有一点更值得关注,就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薄弱,大批务工人员返乡带来了不确定性。 从媒体的报道看,临近武汉的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出现了不少确诊病例,一些市县正在面临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 挖路、封村等土办法虽然能够部分切断传染源,但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人的收治,才是农村地区防疫工作的重点。 两个会议对此都做了特别强调,要求市县乡都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必要时随时启动,还要强化群防群控。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地方的基层组织早就开始行动起来了,一些“硬核”防疫的做法还受到了赞扬。 某些做法是否妥当,事后还可以讨论,当务之急是确保乡村的稳定和安宁。

  2020年本来就是关键之年。 一场疫情的突然来袭,会打乱很多工作安排。 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因而疫情防控也必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关键时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经受考验,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忘记了初心和使命的人,是注定无法通过这场大考的。

  疫情防控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应该有思想准备。 但是打赢这场阻击战,却没有任何疑问。 也许会有失望,也许会有惶然,但依然要看到每一个唤起乐观和希望的信号。 共和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强后盾,没有谁是孤单的。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