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里王子夫妇:英国王室倒下的第一张骨牌

京港台:2020-1-22 11:26| 来源:联合早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哈里王子夫妇:英国王室倒下的第一张骨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哈里王子或许已经意识到,如果在英国王室“吃干饭”,有可能会成为不受欢迎的家庭成员。哈里王子夫妇决定到北美地区发展自己的事业,无论是做演员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能利用自己的王室成员身份谋取利益。坐享其成,远不如到北美地区获得商业利益。

  哈里和梅根在没有通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情况下,对外宣布不再担任英国王室高级成员,并且“追求经济独立”,让英国王室成员感到震惊。

  这是英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事件。哈里王子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是因为英国王室政治关系复杂,繁文缛节背后,折射出宫廷政治对个性的约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安德鲁王子涉嫌美国性丑闻,导致英国王室成员压力倍增。

  哈里王子在英国王室继承人中排在第六位,通常情况下根本没有继承王位的可能性。如果继续待在英国王室,不仅在生活上受到严格约束,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自我价值实现方面会面临一系列的困境。

  

  哈里王子夫妇毫无疑问都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公众高度关注。这对于不拘一格、生活随意的哈里王子夫妇来说,是难以承受的代价。如果离开英国王室,在北美地区独立生活,不仅可以拥有自己的社交空间,而且更主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更多的财富。

  对于哈里所作出的决定,英女王当然会感到震惊。作为哈里王子的祖母,应当事先了解孙子的决定。可是,哈里王子居然通过新闻媒体宣布自己的决定,而不是亲自报告英国女王。

  虽然英女王召开紧急王室成员会议,讨论这一事件,并且对外发表声明支持哈里王子夫妇“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在声明中并没有使用哈里的贵族头衔。英女王发表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哈里夫妇仍然是英国王室成员,仍然会在英国王室家庭中受到重视,可是很显然,英女王试图以祖母的身份,淡化这一事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英国王室是英国乃至共和联邦国家的象征。英女王在共和联邦国家拥有崇高的威望。虽然她年事已高,但已经意识到,无论是查尔斯王子,还是查尔斯王子的孩子,都无法履行英国王室应当履行的国家义务,无法获得共和联邦国家普遍拥戴。因此,英女王短期内没有交出权力的打算。

  英女王知道,随着家族成员不断繁衍,英国王室有可能会入不敷出。但是,英女王同样知道,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困难时期,要求英国政府承担更多王室的费用是不现实的。虽然英国王室成员顾问曾经向英国政府提交报告,希望增加财政补助,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英国正面临财务困难,不可能给英国王室增加拨款。

  哈里王子或许已经意识到,如果在英国王室“吃干饭”,有可能会成为不受欢迎的家庭成员。哈里王子夫妇决定到北美地区发展自己的事业,无论是做演员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能利用自己的王室成员身份谋取利益。坐享其成,远不如到北美地区获得商业利益。

  如果等到英国王室内部矛盾越来越多,英女王捉襟见肘,无法支付英国王室费用的时候,再来寻找出路,自己的身家有可能会大跌,甚至有可能会无人问津。趁着英女王仍然在世,英国王室仍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在北美地区发展自己的业务,比留在英国王室内部或许更有价值。

  哈里王子的决定是正确的,只不过他选择了错误的表达方式。如果事先与英女王充分沟通,并且在得到英女王恩准的情况下,单独在北美地区发展业务,或许对英国王室的冲击力会小一些。但是不管怎样,哈里王子以自己的方式,决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对于哈里王子夫妇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英国新闻媒体报道,哈里王子和英国王室其他成员存在矛盾,愤怒之下决定出走。这种说法或许是捕风捉影。英国王室是一个大家族,王室成员之间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摩擦,王子之间可能会有不和谐的地方,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哈里王子决定以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对英国王室成员来说,可能是正确的选择,也是必然的选择。

  是否应该保留英国王室,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可是,如果考虑到脱离欧洲联盟导致英国国内分裂政治现状,人们或许对这个问题有更深的理解。     英国王室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象征,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北爱尔兰形成单独关税区,英女王管辖的面积会大幅度减少。虽然许多共和联邦国家仍然把英女王看作是国家的象征,选出代表英女王的总督作为国家元首,但是,随着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如果英女王逝世,他们需要修改自己的宪法,重新确立国家元首。

  这不是因为共和联邦国家不需要国家元首,而是因为英女王作为新教领袖当之无愧。英国王室的其他成员能否成为新教合格领袖值得讨论。查尔斯王子婚姻曾经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如果查尔斯王子接替英女王成为共和联邦国家的宗教领袖,一些国家有可能会无法接受。

  英国是一个特殊的“政教合一”国家。从理论上来说,英女王是国家的元首,同时也是国家的最高宗教领袖。英女王自身带有宗教的光环,这是其他王室成员所无法代替的。虽然英国王室成员都尽可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但是,不时暴露出来混乱的私生活,仍然触目惊心。

  哈里王子夫妇决定单独立户,可能是为了防止过去的私生活被新闻媒体反复揭露,给英国王室带来新的负面影响,也可能是想放飞自我,重新享受快乐的生活。但是不管怎样,英女王之后,国家是否会接受一个曾经离婚的英国国王作为他们的元首和宗教领袖,这是一个值得认真观察思考的问题。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