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偷窃成性的中国科研圈 2020再爆技术盗用丑闻

京港台:2020-1-22 10:19| 来源:金融时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偷窃成性的中国科研圈 2020再爆技术盗用丑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一家顶级科研机构已对一名学者做出停职处理,此前,该机构发现这名学者“完全自主”开发的编程语言实际上是基于已得到广泛使用的Python。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ICT)研究员刘雷上周宣布,他的研究小组已“自主”开发了一种新的编程语言,该编程语言以传奇女英雄木兰(Mulan)命名,并被吹捧为“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

  几天后,刘雷为其“夸大”了自己的成就而向国内媒体道歉。刘雷承认,“木兰”是基于Python(一种编程语言,其组件在“开源”许可之下可以免费获得)而开发的,主要设计用于青少年编程教育,而不是针对人工智能应用。

  

  此事曝光之际,中国正重新鼓励国内自主研发技术,以应对美国发出的切断中国技术供应链的威胁。去年,北京方面给所有政府部门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在三年内停止使用外国技术设备。

  上周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宣布了对刘雷的停职决定,同时对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开源的无人机软件项目GAAS创始人王汉洋表示,为项目贴上“自主开发”的标签有时是申请政府资金的要求。

  他补充称,这并不意味着一个项目必须重新发明车轮,而可能只是意味着它的技术在中国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中国需要能够应对这种不测局面的技术,即使这些技术不如国际上使用的那么好。

  过去一年,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了一系列出口制裁,例如使华为(专题)(Huawei)的智能手机不能搭载谷歌(Google)的app。

  但美国的出口制裁对Python等开源项目是豁免的,这些项目的设计初衷就是免费向所有人开放。中国政府表示,希望国内工程师更多地参与开源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对冲贸易限制。

  许多中国工程师担心,美国政府可能还会将开源项目列入制裁名单,尽管微软(Microsoft)等总部位于美国的科技集团正在进行游说。开源项目常常被其支持者称为“无国界”交流价值观的典范。

  IT行业专业人士He Dingyuan在讨论平台知乎(Zhihu)上写道,从没有人因为一种编程语言来自哪个国家而歧视它……问问你身边的程序员,他们会在乎作者是哪个国家的吗?我只关心它所使用的开源许可证是否可靠。

  代码社区开源中国(Open Source China)首席执行官马越(Mark Ma)表示,开源中国这样的组织正在致力于提高公众对开源知识产权的认知,同时肯定也会强烈谴责剽窃行为。

  2018年,中国初创企业红芯(Redcore)公开道歉,承认其自称的“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研发的浏览器基本上是基于谷歌的Chromium开源浏览器项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