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改的这个“国号” 北京虽不满意 但可接受?

京港台:2020-1-22 03:38| 来源:udn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改的这个“国号” 北京虽不满意 但可接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蔡英文接受BBC专访,再次强调「我们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叫自己中华民国台湾(专题)」,值得注意的这是蔡连任后第一次接受国际媒体对「台湾现状」的公开宣示,如果对照过去李登辉的表态,无疑是「李登辉路线2.0」的回归。

  李登辉担任总统时,正如「虎口的总统」的描述,为了对付「外来政权」对「本土政权」的「觊觎」,他忍辱负重,用「国统纲领」跟「老贼们」虚与委蛇,又在宪法增修条文前言中以「国家统一前」虚晃一招,还有以行政院长换参谋总长让郝柏村成功「杯酒释兵权」,乃至最终自命为摩西要带台湾「出埃及」,变成当年新国民党连线赵少康等人所指控的「台独教父」。

  这一切应该是中华民国总统带领台湾人民走向「不统一」的开端。

  而最特别的是李登辉在蒋经国逝世后在新加坡「演出」的一场戏:1988年蒋经国逝世,李登辉受李光耀之邀访问新加坡,当时李登辉并未受到元首等级的外交礼遇,而新加坡以「从台湾来的李总统」称呼李登辉,后来李对此表示「本人虽不满意,但是可以接受」,如果现在蔡英文能有这种对待,台湾的大部分人应该「满意又可以接受」吧!?

  

  蔡英文总统。记者曾学仁/摄影

  当年李登辉之所以对「台湾」两个字「欲拒还迎」,也就是因为前述国民党「旧势力」的因素所影响,揆诸他后来对司马辽太郎所称「生为台湾人的悲哀」,能被称为「从台湾来的李总统」,才是他心中的「第一志愿」!

  然而,李登辉始终否认自己主张台独,因为「中华民国已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2016年6月,李登辉再次表示「我从未主张过『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经实质独立」,而现状就是指「台湾不隶属于中国、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从这个说法来看,创造特殊国与国关係「两国论」的蔡英文,其实也在执行「李登辉的出埃及记」。

  对李登辉而言,他也反覆强调「台湾已实质独立,独立与否的神学式争论没有意义,只会让人民一分为二,激化对立;他也说,国家领导人若是放任或助长统独对立,极不负责任,非民主国家之福」,目前蔡英文的「中华民国台湾」奇美拉,或许就是停止统独争议的「解方」。

  那,何谓「奇美拉」呢?

  「奇美拉」是希腊神话一种喷火怪物的译名,上半身像狮子,中间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是多种生物的「异种嵌合体」,蔡英文的「中华民国」其实与国民党的「中华民国」起始年代不同。在去年国庆日,蔡总统在国庆谈话中强调「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屹立超过七十年」,潜台词就是1911年辛亥革命的中华民国与台湾「没半毛钱关係」,但为了「搁置争议」,把中华民国「嵌合」在台湾,不管是借壳上市或寄生,不可否认,中华民国的国祚仍然延续下去了。

  但从历史来看,蒋介石在1949年「流亡到台湾」后曾公开表示「我们的中华民国到去年年终就随大陆沦陷而已经灭亡了。我们今天已成了亡国之民」,后来由于美国「等待尘埃落定」的袖手政策改变,才有美国第七舰队巡弋台湾海峡,及美国把核武放在台南,等等协防台湾「再造复兴基地」的过去。

  

  蒋介石的「我们的中华民国到去年年终就随大陆沦陷而已经灭亡了」之论在蒋总统集第一版找得到 笔者摄

  如今,蔡英文以817万票背书的「中华民国台湾」向北京「宣示」:「我不会跨过法理台独的红线,但我就站在红线上!」

  

  前总统李登辉(右),总统蔡英文(左)。 图/取自蔡英文脸书

  那,北京面对蔡「切香肠」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民进党的「知中派」许信良对大陆再度放出「蔡习会」的说法,他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蔡英文执政四年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台独泡沫化,「中华民国台湾」变成一个共识,这就是一种蔡英文对台湾、对两岸,四年来最大贡献,就是很务实中道主义。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针对蔡英文的BBC专访仍然「警告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并以六个任何反对「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看来北京「不满意不接受」?

  其实这个问题说难很难,说简单却很简单,如果台湾把北京政府当成「野蛮不讲理」,那他们的决策就无理智可言,台湾即使不迈向法理台独,照样会面临「亡国」。如果北京政府是精明而有理智,那他们至少会先考虑「得失」,这也是蔡英文要强调「中国若入侵台湾代价将非常巨大」的原因了。

  因此,蔡英文虽然对台湾及国际社会说北京「野蛮」,但她对北京的假设仍然是「理智」的,所以她把中华民国「嵌合」在台湾之上,是她「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这个国家」的第三步,而这些却是李登辉对台湾论述「原本就能做到的」,民进党等于带台湾人花廿年绕了一大圈。

  话说回来,当李登辉都不免于被北京定位为台独时,难道蔡英文能「逃过」被定性吗?

  本文最后要引用历史典故,国共内战期间,毛泽东曾说:「蒋先生以为天无二日,民无二王,我不信邪,偏要出两个太阳给他看看。」,之后当「红太阳」够大的时候,就变成「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而蒋介石即使有美援,共产党还是毅然决定摊牌。

  因此,蔡英文与民进党如果认为中共理智,却轻鬆的认为台湾的问题仅在于德国之声专访中,民进党立委林静仪的发言「如果要做所谓的更改国名、国号,我们必须要有四分之三跟我们同立场的立法委员在国会裡面」那麽简单的话,实在也太天真了。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