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多名医护被感染,武汉为何不早点让公众知情?

京港台:2020-1-21 11:07|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10多名医护被感染,武汉为何不早点让公众知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编者按:据武汉市卫健委:目前,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作为疫情发源地,武汉方面更应该用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控,保障民众生命安全,打好这场硬仗。

  文 | 陶短房

  1月20日晚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央视采访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有14名医务人员在护理一名患者过程中被感染。

  1月20日,中国卫生部门更新了去年12月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oV)疫情通报,截至当天18时,中国境内累计报告病例224例,其中确诊217例(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疑似7例(四川2例,云南1例,上海2例,广西1例,山东1例),死亡3例,境外报告确诊病例4例(韩国1例,日本(专题)1例,泰国2例),这些病例中绝大多数,均系短短两天内所通报。

  自疫情明朗化以来,中国有关方面和世卫组织(WHO)、各国政府及卫生部门进行了密切配合,国家最高领导人也在关键时刻作出了重要指示,各地相继启动了疫情通报机制和发热门诊专门通道,种种迹象表明,此次中国有关方面在应对类似疫情时,较当年“非典”有了长足进步。

  从武汉有关方面来看,2019年12月31日以来,有关部门对疫情进展也建立了通报制度,但是纵观其发布的通报内容,并无“14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的信息,而是一直强调可防可控。

  14人不是个小数字,医务人员更不是对卫生和防疫常识一知半解或一无所知的“白丁”,他们的疫情究竟何时感染?何时发现“疑似”?何时确诊?这些显然需要确切说法。

  未通报14名医务人员被感染,只是人们忧心的问题切面。春节将近、春运已启,作为疫情发源地,当地有关方面在防控方面是否做到了位,无疑是公众关心的问题。民众对疫情严重程度和疫情可能传播的途径、预防应对方法的了解,是否及时和足够?当地在防止疫情扩散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有些问题到底是客观条件所限,还是主观因素所致……这些也需要答案。

  事实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发现是比较早的,而且最初的病例集中在武汉市华南海鲜批发市场,“41个病例”也早为人所熟知,由于冠状病毒肺炎和当年肆虐中国境内外、至今思之心有余悸的“非典”系出同源,许多知情者早早就给予了关注。

  但当地有关方面直到1月14日起才开始在各“窗口”和大众运输节点启动红外线温度计监测旅客体温;直到1月15日的通报中才首次提及“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仍强调“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而此前1天,泰国已报道了一例来自武汉的确诊病例。当时确诊病例仅41起,如果能做到“料敌从宽”,围绕疫情可能出现的最严重后果作出应对,从“41”到“224”或许不会来得这么快。

  就在1月19日,即中国卫生部门更新疫情发出前一天,当地媒体报道显示,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然举行了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包含13986道菜品的“第二十届万家宴”。而要避免疫情和传染病交叉感染,本该尽早对这类大规模人员聚集进行风险告知。

  都说“窥一斑而知全豹”,但我希望,这不是当地有关方面疫情防控得力与否的缩影或例证。

  就目前看,这起疫情传播原理和“人传人”等方面的细节尚待澄清,但其源头十分明确,病例高度集中。可以想见,如果发源地相应防控措施及时、妥善、到位,那也能避免在春运这样的人口大规模流动节点为弥补“大洞”而付出更多,而疲于奔命。

  鉴于此,就疫情快速扩散等问题,武汉有关方面宜应该做出解释,若其中存在防控不力的责任人,也要坚决追责,用透明的信息通报制度保障民众的知情权。

  如今,国家层面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oV)疫情已经高度重视,关于疫情防治指南,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治指南的诊疗方案,各级政府部门正在有条不紊地来找疫情防治工作。

  作为疫情发源地,武汉方面更应该用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控,保障民众生命安全,打好这场硬仗。

  □陶短房(媒体人)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2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