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碗腊八粥 载着中华魂

京港台:2020-1-4 01:41|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碗腊八粥 载着中华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日是腊八节,即农历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过后意味着要拉开过年的序幕。近年腊八节在中国大陆日益受到重视,各地都举办分送腊八粥等庆祝纪念活动,一方面是中国大陆愈来愈重视传统节日的发扬,一方面也与商业宣传有关。

    宋朝人过腊八 怀念岳飞

  腊八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出现的时间很早,直到宋朝市民生活逐渐成熟才发展起来为一个完整的节日。中国大陆民俗专家高巍表示,腊八是过年开始的指标,人们会祭祀祖先、神灵,一系列的民俗活动就此拉开序幕。腊八节出现的由来众说纷纭,有一说法是源自古代“赤豆打鬼”的风俗,亦有一说是对岳飞的怀念,但不论如何,这一天对市井小民而言,最直接的无非是跟食物有关。

  

  在腊八节这天,人们有两个动作跟吃息息相关。一为喝腊八粥,另一是醃制腊八蒜。近年来,中国大陆愈来愈来重视这项传统活动,各地如宫庙、餐厅、街区均响应过腊八节,一同喝腊八粥,有的企业、餐厅和机构一大早煮了一大锅的各式各样粥,就在街边分送路人,路人喝上一碗热粥,互道平安,对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社会颇有助益 。

    弘扬文化 腊八受重视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粥。腊八粥的食材有八种,桂圆、红豆、莲子、糯米、栗子、花生、红枣与葡萄干,各一把加入锅中,小火慢炖约2个小时,一锅腊八粥就熬制成功。

  官方对这个节日也日益重视,与近年官方弘扬中华文化有关,官方媒体新华社2日还推出了小影片教人如何制作腊八粥。

  

    腊八蒜滋味 老北京最懂

  而腊八蒜主要是中国北方的一个传统小吃,主食配上腊八蒜,能够解腻助消化,也是北京人吃炸酱面爱的佐料。在腊八日这天,醃制腊八蒜已成北京人迎接农历新春的第一个动作,食材非常简单,醋与一个剥了皮的大蒜放到一个密封罐子里,过了十来天,慢慢地泡在醋里的蒜头会如翡翠碧玉。

  昨天各地就是在喝腊八粥与醃制腊八蒜渡过。在四川成都,成都文殊院举办“腊八奉粥”的活动,文殊院自2008年开始举办这项活动,寺院每年为当地民众熬煮腊八粥,并在寺内与成都市免费奉送,每年奉粥吸引大批民众排队喝粥,一同迎新年。

    派粥吃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

  江西九江市的东林寺也免费发放腊八粥,东林寺奉粥义工汪女士表示,“粥是在寺里熬好,六点多就运过来,七点左右送达,现场就排起了老长队伍,八点多粥就发完。”江西市民朱先生说,吃腊八粥对身体有益,也是对新的一年平安的祝愿,在寒冷的冬日喝上一碗热呼呼的粥,非常舒服。

  在北京,也见多处分送腊八粥的活动,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举办“一同泡腊八蒜、品腊八粥”;东岳庙前也有大批民众排队喝腊八粥;建国门附近的赵家楼与东总布社区联合举办“蒜香粥道,温情腊八”,让居民在粥与蒜瓣间过节。

  北京的许多餐厅也不乏应景供应腊八粥,“饿了吗”APP里的许多商家也外卖起腊八粥套餐,促进消费者上门成桌上食客。“过了腊八就是年”,各行各业来碗腊八粥暖胃后,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农历年与下个来年准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