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脸!林郑邀的国际专家团“集体辞职”(组图)

京港台:2019-12-12 03:51|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打脸!林郑邀的国际专家团“集体辞职”(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我们判断:香港(专题)监警会在权限、能力、与执行独立调查的空间上,都存在著严重的瑕疵。」图为8月12日,港铁太古站。 图/美联社

  港警暴力应独立调查:打脸港府!林郑邀的国际专家团辞职

  「缺一不可的『五大诉求』,真有绝对的必要性!」今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为平息民间对「警察暴力」的愤怒指控,但又不愿呼应民间诉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因此特别从英国、加拿大(专题)与澳洲聘请5名权威级的警政专家,加入现有体制「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的国际顾问团。然而这批专家赴职3个月来,不仅得不到港府开放调查权限;以建制派力量为主的监警会,更不断对中国媒体控诉「外国专家根本不懂香港」。于是在自觉成为港府政治垫背、且毫无检讨警暴真相的可能性下,12月11日这批跨国专家于是「集体辞职」,并公开建议港府:「若真心要调查警察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才是唯一正解!」

  「在最终总结中,我们判断:香港监警会在权限、能力、与执行独立调查的空间上,都存在著严重的瑕疵。」在这份提前发出给国际媒体——包括《法新社》、《卫报》与《华尔街日报》——的集体请辞声明中,这批由港府邀请而来、本该对监警会处理「反送中抗争的警民衝突」问题,提出建议与协助报告的国际专家团队如此表示:

  「我们认为,监警会当前的权限与能力,并无法实现或符合香港人民对于社会自由与权利的期待。」

  香港监警会的这批「国家专家团」,是在今年9月由特首林郑月娥邀请组成,团内的5名警政专家分别来自英国、加拿大、纽西兰与澳洲...等地,并各自有警务专业、或警队经历,像是顾问团的首席专家——英国的欧康诺爵士(Sir Denis O'Connor)——就曾奉命调查并检讨2009年伦敦G20峰会大抗争、以及2011年伦敦大骚乱中的警方对策。

  

  「我们认为,监警会当前的权限与能力,并无法实现或符合香港人民对于社会自由与权利的期待。」图为理大外的警民衝突。 图/法新社

  林郑之所以会邀请国际专家赴港,其动机背景是在8月31日「港铁太子站衝突」后,遭遇巨大社会压力的港府,于9月连番释出的「软化政策」。当时的林郑,先是透过《路透社》与港媒释出了「自己也很委屈,也想辞职」的内部谈话,之后又在9月4日公开提出了〈四项和解行动〉,包括——(1)正式撤回「送中」修例草案(2)林郑带团亲自下乡体察民意(3)邀请各界贤达展开对话论坛(4)邀请国际警政专家团队加入「监警会」。

  在四项行动口号中,「送中条例」已于日前正式撤案立法会;但「林郑下乡访查」与「社会贤达对话」则不了了之、无人在意;唯有「国际专家团入监警会」一案延烧至今。

  林郑邀请国家专家团的作法,是为了在9月份当下,压制港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抗争气势(全面撤回送中条例、撤回示威者的「暴动」定调、撤回被捕示威者的罪名控诉、真普选、针对警察暴力与违纪执法问题成立「独立调查委会」)。

  特区政府始终认为,当前的港警执法「并无问题」;若有问题,当前的「监警会」则已具备足够流畅的监督、投诉与纠举管道。要是贸然同意成立民众要求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一来会与监警会的权责重叠,二来也会有影响基层执法、「严重打击港警士气」的可能性——鑑此,林郑才会邀请海外专家,试图引入国际权威替监警会的权威背书。

  然而当欧康诺爵士等人赴港后,众专家才发现「香港的监警会存在著严重的结构性缺陷」。像是监警会无法传唤证人、只能仰赖警队「主动提供证据」;但此一状况却使监警会成了纸老虎,无主动调查之权限、亦不可能达成有效的「独立监察」之职。

  

  图/美联社

  国际专家团的请辞声明表示,面对这些「结构性的重大缺陷」,专家们曾多次向监警会提出改革建议,但会内的保守派专家却总是敷衍塞责,并不真的重视、或认真比照专家的建议修正。此外,国际专家们也发现「监警会内的监察委员」,大多都是亲警派或建制派色彩,对于警方执法的检讨纠举,也时常带著包庇或不作为的有色眼镜。

  在种种调查挫折中,对监警会与港警态度渐感失望的国际专家团,也开始透过个人网路对外施压与抱怨,甚至公开质疑「港府根本没有检讨执法的意思」。但对此,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却在12月7日,对中国的《深圳卫视》公开表态:「这些国际专家小组,并不了解香港!」

  「他们在国际上怎样做是他们的想法,但对于香港监警会来说,我们必须按法律办事!」梁定邦表示:「我已告诉他们,监警会就是依法行事,『你们的意见多谢啦」。」

  于是,在梁定邦的发言过后,国际专家团才会在11日突发「集体请辞」,揭穿「监警会的不适任」,并公开建议针对港警问题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国际专家团的突发请辞,让林郑月娥、港府、港警与香港监警会极为难堪。一来是因为林郑月娥拿砖头砸自己的脚(当初用国际专家当藉口而不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如今不仅国际专家都认为「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唯一解,监警会更被权威认证成「不适任的纸老虎」);二来是因为,监警会针对夏季反送中抗争的警力检讨报告正在收尾阶段,并预计于12月底、1月初公开初阶段内容,因此国际专家团临时的抽脚,也被视为对该份检讨报告的「不信任表态」。

  儘管专家们的抱怨与缺失发现,基本上都是抗争港人的「已知事实」;但「国际权威认证:监警会无用,必须成立独立调查」的消息,仍大大振奋了抗争派的士气。但对此,港府与监警会方面则不置可否,仅表达:「谢谢专家指教,一切依既定进度执行。」

  

  图/法新社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