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中美博弈香港“战局” 北京反制刚刚开始

京港台:2019-12-5 22:19|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中美博弈香港“战局” 北京反制刚刚开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19年11月28日,抗议者在在香港(专题)举行的示威活动中举着美国国旗。(AP)

  就美国签署《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成法、中国开始反制的态势,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3日会见记者表示,中国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是外交事务,特区政府将依法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进。

  贸易战之外的香港战场

  中美在贸易领域纠葛了近两年之后,在香港“战场”上的冲突正式开始。1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以研判香港自治地位是否仍满足1992年领域《香港政策法》的规定,并据此考虑香港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待遇。

  中国方面在第一时间表示"坚决反对"和"极度遗憾"。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1月28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就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当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5天之后的12月2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香港的休整申请,并对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的5家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这些非政府组织"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华春莹还进一步解释说,"大量事实和证据表明,有关非政府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极力教唆他们从事极端暴力犯罪行为,煽动'港独'分裂活动,对当前香港乱局负有重大责任……必须付出应有代价。"

  遭到制裁的这几家NGO,除了明确表示不接受政府资金的"人权观察",其余几家机构的运营都高度依赖美国政府或国会的拨款。华春莹在1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中国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中国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坚定捍卫香港稳定繁荣,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有观点认为,中方宣布的反制措施虽然不是很强烈,但是是北京誓言强力报复的“首发子弹”。

     2019年7月21日,抗议者在香港挥舞美国国旗准备对抗防暴警察。(AP)

     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在中国香港的香港国际机场,示威者挥舞着美国国旗。(Getty)

     2019年9月底,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欢迎有港独倾向的黄之锋一行到美国国会大厦。(Getty)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图为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2日,统特朗普在纽约(专题)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贸易和经济政策”。(AP)

  

  2018年11月21日,美军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战斗群访问香港。(VCG)

  

  

  

  

  

  不是结局而是开始

  美国一直是介入香港事务最积极的“境外势力”之一。白宫不光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介入香港事务,自2009 年开始推行“亚太再平衡”政策以来,美国的多个政治组织还通过举行涉港问题听证会、发布涉港报告、向白宫施压、支持香港反对派的诉求以及资助非政府组织的涉港活动等方式介入香港事务,借助香港牵制中国的意图明显上升。

  另外,香港反对派长期以来一直与欧美为主的他国政治势力保持着紧密联系和互动。如“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等研究机构就直接资助香港各反对派组织,2014年香港占中活动中,该机构也曾提供数以百万计美元推动活动继续。

  从今年3月“反修例”议题开始发酵至今,美国政客或政治组织发声、接见香港发对派团体或个人的行动不断。3月,香港反对派、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莫乃光等人就赴美,先后拜会美国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等。7月8日前后,高调喊出“香港正在美国的敌营里为美国而战”的壹传媒老板黎智英(Jimmy Lai Chee-ying),受到华府高规格的接待。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重量级的共和党参议员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Robert Bolton)等先后与他进行了会晤。

  所以,可以认为,早在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前,中美在香港事务上的矛盾和对立就已经开始。中方此前一直克制,鲜有主动扩大矛盾之举。为何在美国签署《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之后,中方开始如此明显的反制措施?

  有分析认为,北京至今方才对美反制最根本的原因不在于该法案的获得通过,而是前不久香港的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出人意外的“惨败”——高投票率下仅获得59席,让位于北京的中国中央政府彻底清醒,并认识到香港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已经到了启动治港体系全面改革的时刻。而要启动治港体系全面改革,就要先对此前一直被视为无关紧要的外部干扰进行清理。

  就如贸易战刚开始时,外界多认为处于相对弱势的北京会处一直于被动状态。但是随着近两年中美两国博弈不断展开,美国显然并未取得曾经以为会有的“大获全胜”,北京虽然承受了来自美国的极大的压力,但是已经逆转了最初的被动局面。在香港这一“战场”之上,中美博弈结果会如何未然暂且不得而知,但是中国的反制显然还会继续。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