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薄瑞光:北京将武统台湾 美国须做相应准备

京港台:2019-12-5 01:4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8 )  | 我来说几句


薄瑞光:北京将武统台湾 美国须做相应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为庆祝中共建政70年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的中国车载东风17型弹道导弹。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星期一在华盛顿指出,台湾(专题)与中国的疏离过大,已经“不可能看到台湾和中国大陆有一个和平的统一”,北京有一些领导层已开始思考如何对统一在“强迫”之下发生做长期性准备,美国也必须对回应这个可能性做相应准备。

  总部在纽约(专题)的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P)11月派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台北、东京和首尔等东北亚城市,就地区安全议题与当地官员学者进行交流对话。星期一,访问团在华盛顿东西中心发表他们的看法,台海两岸议题的部分由薄瑞光负责发言。

  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说,中国学者认为在目前美中关系格局下台湾并非首要议题,不过一旦贸易问题解决,台湾有可能再度成为美中之间的主要刺激,尤其是如果蔡英文(专题)获得连任。一名上海学者悲观的说,如果川普和蔡英文都成功连任,那将是“坏得不能再坏”(worst of possible worlds)的情况,也会导致美中关系“螺旋下行”。

  他说,中方对美国在对台政策方面的主要批评是美国的一中政策已经变得“空洞”,“美国似乎在远离它的一中政策”,美国现在与台湾官员有“更频繁、更高级别和更公开”的会面,中方举出的一个例子是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与台湾外交部次长的会面。薄瑞光说,“以往即便有这种会面,我们也不会公开承认”。另外,中方也抱怨美国军舰每个月经过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甚至还有科研船停泊到高雄等,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举措”,也因此都被中方认为“极其危险”。

  薄瑞光表示,虽然台北方面总认为北京对统一必定有一个时间表,但代表团从中国国台办得到的信息是,两岸之间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虽然它还是有可能关上,但北京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已经没有任何期望,认为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做法越来越有分离主义倾向,他们也不在乎1月的选举赢的是谁,因为“重要的是政策而不是谁赢。”

  中国官员表明,就算蔡英文胜选,台湾也不可能从中国分离出去,而即便是韩国瑜赢,两岸也不可能很快实现统一,两岸之间的根本政治分歧短期内无法处理,但中国“有信心也有耐心。”

  此外,薄瑞光还提到中方人士认为,蔡英文有“四个误判”:”她认为自己得到美国的支持所以可以对大陆挑衅、她认为只要香港(专题)情势继续恶化而且她做出更多回应她的选情就会更好、她认为无论她做什么大陆都没有选择只能容忍,以及她认为只要美中关系不断恶化对台湾就能从中获益。”不过薄瑞光说,他对中方的回应是,蔡英文并没有这些误判,虽然香港情势的确对她的选情有帮助,但这不是一個“误判”。

  在台北,薄瑞光说,代表团从国民党阵营听到的说法是韩国瑜的选情没有太多进展,但民进党还是有可能失去立法院多数,一些人认为中国也对此抱持希望,认为即使蔡英文连任成功,但只要民进党无法取得立法院控制权,她也会很难“制造麻烦”。

  如果明年1月选举后蔡英文赢得连任,未来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北京是否会失去耐心?薄瑞光对这些问题坦白提出他的观点。

  “我已经对北京的朋友说了许多次。我认为不可能看到台湾和中国大陆有一个和平的统一。实在想象不到这种情况会发生。他们之间的疏离太过重大,台湾的不同认同感也太过强烈,我认为北京已经有人意识到这一点,所以现在问题也变成:哪一种胁迫是必须的?你怎么去做?假信息和信息战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以及如果必须走到那个地步,你该如何进行军事准备?”

  薄瑞光说,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至少北京领导层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思考,“它不会是在和平的情况下发生的事,也因此它不会很快发生。所以他们必须做长期性准备,因为它会在强迫的方式下解决,而我们也必须对此作出反应。我们必须研拟自己的计划去应对那个可能的情况。”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多年来以推动“一轨半”(官员以私人身份、不代表政府立场加民间)及“二轨”(官员加民间)对话方式对地区热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这次前往东亚地区访问的代表团成员除了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以外,还有会长苏珊·艾略特(Susan Elliott)、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前亚太副助卿朱姆沃尔特(James Zumwalt)与前美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托克拉(Mark Tokola)等人。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1 2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