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对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案展开象征性报复

京港台:2019-12-4 06:4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对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案展开象征性报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北京——中国周一表示,将暂停美国军舰访问香港(专题),并对几家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这是对特朗普总统上周签署强硬的人权法案作出的报复,主要是象征性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这些措施是对美国“无理行为”的回应。她谴责了美国关于香港人权的立法是对中国国内事务的非法干涉。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指责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组织,称它们在6月以来席卷香港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煽动暴力。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将对这些组织采取什么形式的制裁。

  华春莹没有给出任何证据,而只是说,这些组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极力教唆他们从事极端暴力犯罪行为”。

  “(它们)对当前香港乱局负有重大责任。这些组织理应受到制裁,必须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一直在措辞强硬地回应美国的这项新法案,但周一宣布的制裁表明,北京不愿让这个争端影响到中美贸易谈判。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制裁措施会对中国特别实施惩罚的组织产生什么影响(如果有影响的话)。被华春莹点名的大多数组织在中国大陆没有办事处。中国在2016年通过了一项范围广泛的法律,严格监管外国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开展工作,自那时起,这些组织就一直受到中国政府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以前也曾拒绝过美国海军舰只在两国关系紧张时停靠香港,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香港中文大学的政治学专家林和立说。“我觉得,这种制裁的主要目的是口头上回应:这是要说服全世界,是美国机构试图在香港煽动颜色革命,不论是中央情报局,还是非政府组织。”

  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美国的新关税临近,口头回应只能到此为止。“中国非常需要这个贸易协议,”林和立说。

  中国会作出反应是人们普遍预料到的。上周四,在特朗普签署了两项法案后,中国发誓要进行报复。这两项法案授权对侵犯香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并禁止向香港出售美国制造的人群控制设备。北京的中国官员已就这项法律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香港警方试图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辣椒喷雾将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日益暴力的反政府抗议活动镇压下去。周日,挥舞着美国国旗的抗议者在和平游行中,向美国驻香港领事馆进发,感谢华盛顿通过了这些法案。当天晚些时候,其他地方的抗议者与使用催泪瓦斯的警察发生了冲突,这是自支持民主的民主示威者在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以来发生的首次重大对抗,该选举被普遍视为对是否支持民主运动的全民公投。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