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孝庄太后身边最神秘女人 康熙为何没娶苏麻喇姑?

京港台:2019-12-2 04:50| 来源:来听小K道野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孝庄太后身边最神秘女人 康熙为何没娶苏麻喇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来简单介绍一下苏麻喇姑(约1612-1705.10.24),蒙古族人,初名苏茉儿,或苏墨尔,为蒙语的音译,意思是毛制的长口袋。顺治晚期或康熙年间改称满名苏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后,宫中上下都尊称她为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是清朝孝庄文皇后的侍女,出身于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随孝庄陪嫁进入后金宫廷。身历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通晓蒙满文字。清崇德元年(1636年),参与设计清朝开国冠服。曾经担任满清康熙帝的启蒙老师 。老年时,又抚养康熙序齿的第十二子爱新觉罗·胤裪。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苏麻喇姑以九旬高龄去世。康熙按嫔礼为苏麻喇姑办理丧事,并将其灵柩与孝庄文皇后置于一处。

  

  苏麻喇姑,她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在规矩深严的清宫内,她以宫女的身份享受到只有嫔以上内庭主位才有抚养皇子的资格,死后更是在帝陵清东陵附近以嫔礼资格下葬,传闻中她更是康熙大帝喜欢的女性。给大家造成康熙和苏麻喇姑之间有恋情的另一个理由,是她一生未嫁。

  《清史稿》载:苏麻喇姑,孝庄文皇后之侍女也,国初衣冠饰样,皆其手制。

  那么,康熙大帝为什么没有娶苏麻喇姑为妻呢,是因为身份还是有其它方面的因素?今天,我们便一起来讨论一下,为何康熙没有和她在一起。

  

  大帝和苏麻喇姑剧照

  一、苏麻喇姑和康熙大帝不存在爱情的第一个因素:年龄

  1625年,贝勒寨桑的二女儿布木布泰嫁给了皇太极,苏麻喇姑便以侍女的身份一起到了盛京,布木布泰便是后来的孝庄文皇后。

  1654年5月4日,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日子,我们的另一个男主角康熙大帝出生了,而此时,

  苏麻喇姑42岁。

  

  苏麻喇姑

  康熙大帝和苏麻喇姑的交际便从此刻开始,孝庄下令让她“赖其训迪,手教国书”,负责教导康熙大帝,苏麻喇姑便担任起了大帝的启蒙教育。不久之后的一场意外,使得他俩之间的关系更加深刻起来。

  二、苏麻喇姑和康熙大帝不存在爱情的第二个因素:亲情

  那时,天花还是一种极难治疗的疾病,这也就使得皇室在挑选继承人的时候,是否长过天花,也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标准。顺治十二年(1655年)十一月,一岁多的小康熙便和所有没有得过天花的皇子一起送到了避痘所,苏麻喇姑便当起了康熙的老师和类似家人的角色。

  康熙:世祖章皇帝因朕幼年时,未经出痘,令保母护视于紫禁城外。父母膝下,未得一日承欢。

  1661年,顺治帝患痘,病危,此时渡过天花的康熙便凭借这个优势被顺治立为继承人。在康熙的童年里,苏麻喇姑的角色担当如同老师和亲人的结合体,弥补了康熙童年的孤独。

  《清史稿》里的康熙,对于这位奶奶辈的女性,称呼是“额娘”,也就是母亲的意思,可见其在康熙心中尊贵的地位。

  三、苏麻喇姑和康熙大帝不存在爱情的第三个因素:信仰

  苏麻喇姑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在她的生命中,《啸亭续录》载:姑性好佛法,暮年持素。终岁不沐浴,惟除夕日量为洗濯。将其秽水自饮,以为忏悔云。

  苏麻喇姑平日里,便为这个和自己有着深厚情感的皇家拜佛祈祷,是清宫里一位非常无私伟大、善良的女性。

  在苏麻喇姑的心目中,她一生未嫁便是出于一位打算终身礼佛的虔诚佛教徒的诉求,而非是出于对康熙的爱恋,这是一个美好的误会。

  

  苏麻喇姑的养子爱新觉罗·胤祹在她死后,自愿住守数日,百日内供饭,三七诵经,得到了康熙的支持。并且康熙表示,要为苏麻喇姑自己心中的“额娘”举行七日的祭礼再入馆,好让自己可以见她最后一面。

  苏麻喇姑是一位伟大而善良的女性,她或许没有高贵的身世,却凭借自己的良善获得了皇室几代人的尊重。即便到了今日,她的事迹也能够让我们钦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