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海:一代神医华佗之死 只因曹操生性多疑吗

京港台:2019-12-1 22:27| 来源:搜狐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史海:一代神医华佗之死 只因曹操生性多疑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一个历史人物,我们常常标签化理解他们。比如曹操,受小说的影响,他是阴险狡诈、工于心计的代表人物,但历史中真实的他堪称一代枭雄,不然也不会建立一代伟业。还有华佗,我们印象中的他是三国名医,中医之祖,他的死在演义中被杜撰为因曹操多疑而死,但历史中真实的他却是个贪得无厌之人,为何这样说?

  

  演义中为突出华佗的医术高明,和曹操的多疑,是这样描写华佗的去世的。说曹操为建造宫殿,亲自砍了一棵梨树,因此得罪了梨树之神。他晚上做噩梦,醒来便得了头痛病,经人介绍,他找到了华佗。华佗说他的头痛是顽疾,必须开颅取病根,在这之前得先饮“麻沸散”,就是一种麻醉药,据说此种药物中含有鸦片成分。多疑的曹操认为华佗这是要借机杀他,于是将其投入死牢,而后华佗冤屈而死。

  这样的故事听来就有点后世演绎成分,戏剧性十足。历史上真实的华佗确实因曹操而死,但并不是因为要做开颅手术。

  华佗当时是享誉三国的医士,但那时医生的地位并不高,人人都以入仕为最高追求,当然华佗也是如此。华佗年少时就离开家乡,前往徐州读书,他精通数部经书,才华甚高,当地太尉还曾举荐他入官,但他不从。史书上记载,华佗一直以能入仕为他毕生的目标,之所以不接受太尉的举荐,是华佗嫌弃官小,当时他已经因为医术高超而小有名气,不愿为了一小官放弃自己的医业。

  华佗历史上也确实为曹操治过病,因为第一次治病效果很好,于是后来曹操想要招纳他为侍医。华佗当然不满足于一小小的医士,于是他向曹操委婉地提出,自己想要做官。《三国志》中记载,曹操明白了华佗的意思后,说了一句话,他说华佗是想借为自己治过病,自抬身价。可见,当时曹操并没有答应他的要求。

  曹操当时欲派人接回华佗,但华佗以老母亲病重屡次推辞。于是曹操和去的人说,如果其母确实病重,赏他禄米,否则依法投入监狱。当时汉律规定,征召不往是大不敬罪。于是华佗被投入监狱,之后幽禁至死。

  历史上的曹操是很重视法律的,而华佗也不是什么医术高明的清高之人,从他向曹操索要官职就能看出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