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海:中共第一大将粟裕盖棺定论为何无“忠诚”

京港台:2019-11-30 12:38| 来源:多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史海:中共第一大将粟裕盖棺定论为何无“忠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领导人去世后,官方通常都会以讣告、悼词的形式给予盖棺定论,每一个字词的背后都充满了玄机。1984年中共第一开国大将粟裕去世后,由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委发布的讣告称,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军队优秀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也指出“粟裕同志对党对革命无限忠诚”,却逊于同为大将的谭政、黄克诚、肖劲光——“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并且在“共产主义战士”前缺少了至为关键的“忠诚”二字。

  

  以粟裕在第一次国共内战中的经历——1935年中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西东北部被国民党军几乎全歼,方志敏、刘畴西等先遣队领导人被俘后,时任红10军团参谋长的粟裕率领成功突围(电视剧)的一千余人在闽浙边开展了长达三年有余艰苦卓绝的游击战,绝对当得起“忠诚”二字。粟裕之所以被压低评价,源于他至死都身背“污点”,直到去世十年后才得以平反。

  粟裕所谓的“污点”,即1958年中共军方反教条主义整风运动中,时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粟裕被批判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在当年5月27日至7月22日举行的军委扩大会议上,粟裕先后在大小会上检讨了八次,在第二次大会上的检讨中,被迫承揽了几乎全部罪名。 在粟裕承揽几乎全部罪名后,“这时毛泽东出面保粟裕说:‘粟裕同志过去打仗打得好,是为公的,到北京后是为公还是为私?不能说都是为私吧!请大家来判断。’这样才算过关。”同时,中共中央决定将他的“错误”口头传达到军队团一级、地方地委一级。一同被批判的还有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刘伯承元帅、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萧克上将、副部长李达上将。

  随后,粟裕被免去总参谋长职务离开军事指挥第一线,调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党委第一副书记。1959年庐山会议上,反教条主义整风运动发起者彭德怀被打倒,1960年中共政治局上海扩大会议上毛泽东也曾对粟裕说:“粟裕呀,你的事可不能怪我呀!那是他们那个千人大会上搞的”,但粟裕并未被平反。此后,粟裕虽逐渐恢复工作,重新当选中央委员、军委常委,但直到毛泽东去世仍未平反。

  文革(专题)后粟裕也曾向叶剑英提出平反的问题。1979年7月至9月间,时任军事科学院第一政委的粟裕前往山东修养考察,8月22日应叶剑英的邀请乘直升机由青岛到烟台会面。 “在烟台期间(粟裕)多次去看望叶剑英副主席,并向叶汇报了工作和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在叶的关心下,向叶提出了要求组织上对他在1958年受错误批判一事,做一个公正的结论。叶当即表示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一下,让他写个报告给中央。粟回京后于10月9日,向中共中央正式写了申诉报告,要求撤销1958年对他的错误批判和强加给他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叶剑英于10月16日批示,向军委提出实事求是的报告,以便在适当时候,妥善处理。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均圈阅同意叶的批示。但后来不知何种原因,虽经叶剑英副主席催办,总政治部一直没有向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关于1958年军委扩大会的报告。”

  

  “在谈及粟去年10月关于1958年在军委扩大会受批判的申诉时,胡耀邦表示,这事要解决一下,在中央的会议上议一下。”1983年,胡耀邦又批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直接受理粟裕的冤案,不久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决定由中共中央指派一位代表,同粟裕本人正式见面,但未能在粟裕逝世前得以实施。 有些蹊跷的是,1982年12月粟裕因病住院期间,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曾代表组织前往医院探望粟裕,提出“你现在身体不好,有什么事情要办就给我们讲,我们来办”,但粟裕仅对“余代表组织来看望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组织关心的谢意”,并未提及申诉报告的事,而据前所述粟裕申诉的事就卡在了总政治部。

  对于总政治部“一直没有向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关于1958年军委扩大会的报告”,最合理的解释可能在于当事人仍然在世。出版于2006年的《粟裕年谱》清楚地记述了当时的情形:“1958年5月26日、5月28日、6月4日在中南海居仁堂由邓小平主持的元帅会议上,接受批判。参加会议的有除朱德、刘伯承、徐向前以外的七位元帅及黄克诚、谭政、萧华。会议开始责成粟裕作了检讨。然后陈毅、彭德怀、聂荣臻、邓小平、黄克诚等人发言对粟进行了批判,为军委扩大会批粟定了调子。”

相关专题:将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