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政府到底给了中国政府多少钱?(图)

京港台:2019-11-24 00:00| 来源:搜狐新闻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政府到底给了中国政府多少钱?(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签署投降协议众所周知,中国是二战当中是受轴心国伤害最大的国家之一。14年抗战,中国在付出了3500万人以上的人员伤亡,数以千亿计美元的损失之后,才与同盟国一道把当时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赶出中国。这一段惨痛的战争与历史,是所有中华儿女都不能忘却的。而在二战后,鉴于日本在亚洲侵略的残暴行径,同盟国为此专门共同设立了一个“赔偿委员会”。研究对日本的占领划分以及战后赔偿问题。

  

  在南京举行的日军投降仪式而在经过多日的商讨与研究之后,“赔偿委员会”提出方案是要让日本给同盟国当时值540亿美元的赔偿。但是在赔偿总数定下来之后,同盟国内部关于如何分配又出现了问题。 美国首先提出要34%,英国要25%,苏联要14%,澳大利亚要到了28%,连法国都敢开口要12%。作为抗日主战场的中国还没开口,这5个国家有的赔偿份额就占到了赔偿总值的113%。

  

  商讨处置轴心国的波茨坦会议这一分配比例明显没有考虑当时中国的感受,而且就这五个国家来说,也不能接受这个分配方案,因为就算把法国的份额去掉之后,日本的赔偿也还是不够分。消息传到国内,国内也是群情激愤,国民党政府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也硬着头皮对这个方案提出了抗议,并要求把中国的份额提高到40%。而当时的美国,为了使得战后的日本能成为自己在东亚遏制苏联的桥头堡。也不希望日本因为赔偿的事情受到过多的影响,对赔偿谈判也是各种拖延。

  

  真正拥有话语权的同盟国三巨头再到了后来中国内战即将爆发,国民党政府为了获得美国更多的支持与援助。便紧跟美国的步伐,实则是放弃了对日本索要赔偿。新中国建立之后,由于当时国内要全力投入发展建设,向日本索赔的事情也搁置了下来。到了1972年,中美正式建交之后,日本也才紧随美国开始了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同年的9月25日,中日双方签订了《中日联合声明》,当时的老一辈领导人为了展现中国人民愿与日本人民共同开创一个友好和平的未来。在声明中提到“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

  

  中日双方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到了1978年,日本政府通过多方面的考虑,也表示愿意展示日本方面的诚意。并在当年与中国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1979年开始,日本向中国建立为了建立“十大钢铁基地、十大石油基地、九大有色金属基地”的重工业发展计划提供大规模贷款、无偿援助。截至2011年,日本总共向中国提供了约3万3千亿日元的贷款,用于255个项目的建设。还有1423亿日元的无偿援助,用于148个项目的建设。所有项目预计到2022年结束。

  

  位于北京著名的中日友好医院对于中国来说,这些贷款和援助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从客观上来说的确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一定的一定程度的作用,让一些我国的工业发展项目有了实现的资金。而对于日本来说,也并不是单单的贷款与援助,通过这些经济上的支持手段。日本的商品也获得了中国这一广大的市场,尤其是到了1985年之后受广场协议影响日本低迷的经济,也因为有了中国市场的支持才得以获得了继续维持的机会。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06: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