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理大剩数十人撑着之前获准离开者竟如逃犯禁出境

京港台:2019-11-23 08:12| 来源:法广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理大剩数十人撑着之前获准离开者竟如逃犯禁出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香港(专题)理工大学食堂 2019年11月22日 REUTERS/Thomas Pete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理工大学被警方重兵包围今天已经进入第6日,至凌晨3时许,多人因为身体不适陆续离开校园,由防暴警察押送医院检查,大约有10人先后陆续离开;而早前获得警方放行暂时不予逮捕只需办理登记手续者,却陆续有人发现已被当局列作监视名单,不准离开香港半步。

  今日(22日)凌晨3时许,留守理大示威者有部分人士身体出现严重不适,现有3人送院。一名身穿黑衫黑裤及戴黑帽青年,由防暴警押送往伊利沙伯医院检查,青年右脚踝敷冰袋,估计扭伤脚,同时裤子破损,相信多日没有更换。

  据称,青年是一名中学生,而且是失踪人士,数日前由母亲报失,由于他未成年,所以由警员陪同送院,其后返警署销案。另外,两名送院的男子,离开理大时被登记资料,因此没有防暴警护送,他们送院后便自行离开。现场消息指,凌晨时分约有10名男女离开理大。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校董李傲然及讲师等21日进入校园视察,由于环境恶劣,有数名学生出现屙呕肚痛及身体不适,需由救护车送院。李傲然表示,十分担忧理大内的衞生及救援情况,因为大部份的义务急救员经已离开校园,认为人道危机仍未解除,呼吁警方尽快撤去理大的包围网。

  较早前在多名社会知名人士劝降后获准警方离开的示威者,警方虽然保证不予逮捕,只需要办理登记手续就可迳自离开,但有人发现原来名字已经列入监察名单,竟然被禁止出境,之后还被警方控以最高刑期可达10年的暴动罪名。

  据苹果日报报道,一名早前留守理大校园的青年K(化名),早前捱饥抵冷多天,最终因受不了而决定离开理大。他接受该报访问时透露,当日他与友人登上救护车前,警方曾登记他们的身份证资料,又拍摄他们的样貌和装束,最终放行,未作拘捕。后来他们离开医院,一直相安无事。

  K表示,惟因近日压力甚大,于是即兴买机票,打算相约一同由理大出走的友人旅行散心。他临行前已谘询律师意见,加上他之前亦曾因参与抗争运动被捕,但在警方保释下仍能顺利出国旅行,故相信今次在未被拘捕的情况下,应无离境限制。

  不过,当他与友人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却觉事有跷蹊。有航空公司职员向他们透露,他们的名字已被列入通报名单,一旦他们办理登机手续,“就要通知不知道是上司还是警察”。职员更建议他们不要出境。

  一众友人商讨后,决定让其中一名从未被捕、仅曾于理大外遭警方登记身份证的友人先行过关。讵料,该友人在离境大堂打算用身份证电子通道出关时,被入境事务处职员截停并带往房间扣查。K与其他友人见状,遂折返离开机场。K其后得知,被扣查友人事后遭带返警署,警员并以暴动罪名拘捕他,暂时不准保释。

  K质疑警方对他既未拘捕、亦无通缉,“你没说过我不可以出境,你只是登记资料,不是拘捕,为什么你可以在入境处拦住我,不让我出境呢?”他对警方做法深感不满:“这等于是我一直留在香港就没罪,但只要我一想离开香港,你就要抓?”

  他自言根本没有出境限制,旅游证件亦未被没收,但他已不敢再尝试离境,“现在有抗争者在我们面前这样子被逮捕,这很明显他们不会让我们出境”。他批评警方限制市民人身自由:“你说登记完就算,但原来不是,立刻秋后算账。”

  他更听闻有部份学生相信警方之言登记资料,但不久亦与他面对相同遭遇,“有个record在案,他们喜欢什么时候搞就什么时候搞?没有理由我这一辈子都不可以出境啊”。

  律师陈惠源则指出,警方会因应个别情况,准许被捕人士自签担保、或以现金保释外出。但除此之外,警方无权施加任何附带保释条件,包括没收旅游证件或限制出入境。只有法庭才有权施加相关保释条件。警方今次做法,根本是以行政手段侵犯基本法赋予市民的出入境自由,做法完全不合理,质疑警方滥权。

  大律师陆伟雄则指,即使是被捕人士,“一日未上庭,一日都唔可以限制佢出入境自由”。况且现在相关人士既非被警方通缉,亦非下落不明,“他当然可以自由活动,没理由限制他”。陆形容警方做法罕见兼奇怪,“为什么当时不抓,现在又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