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蓬佩奥被爆要辞职 特朗普最近这项任命或在做准备

京港台:2019-11-21 13:01|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蓬佩奥被爆要辞职 特朗普最近这项任命或在做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主动辞,不敢。被动辞,难堪——这就是蓬佩奥现在的处境。

  美国媒体《时代周刊》19日爆料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私下向身边三位重要共和党人士表示,他计划于明年春天辞去美国务卿一职,转而角逐2020年堪萨斯州参议员席位。

  这三位共和党人都是资深人士,一位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一位仍在任职,还有一位则是共和党的高层。

  他们对《时代周刊》称,蓬佩奥正在“重新考虑日历”,但能否从政府顺利退出还是未知数。不过,19日当晚,美国国务院否认了该报道的真实性,称蓬佩奥“专注于完成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

  虽然担任国务卿才一年半,但蓬佩奥可能辞职的消息已经传了几个月了,《时代周刊》的报道再度炒热了传言。所谓无风不起浪,看一下蓬佩奥的外交“业绩”和最近的处境,蓬佩奥距离辞职或许真的不远。

  最擅长制造敌意的国务卿

  蓬佩奥算是特朗普政府里被“火箭式提拔”的红人。他本来是堪萨斯州出来的众议员,2017年1月出任中情局长,2018年5月就出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特朗普看重蓬佩奥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他“忠诚”。

  然而,“忠诚”的蓬佩奥很快就被证明不是合适人选。

  蓬佩奥曾作为特朗普的特使负责推进美朝会谈,打了几次交道后就被朝方形容为“毒药”,判定他是朝美协商的阻挠性因素,公开要求把他踢出谈判团队。

  处理与土耳其的关系是近期美国的重要议程,蓬佩奥威胁、拉拢,手段用尽,但土耳其照样买了俄制反导导弹,美土关系迅即降温。

  蓬佩奥对欧洲传统盟友也不客气。在北约外长会议的场合,他强行施压,要求各成员国提高军费占GDP的比重,为美国分担负担。北约不少成员国不但没有被吓住,反而加快了组建欧洲军事指挥机构的步伐。

  中国是美国外交的重心之一,蓬佩奥到处游说,要求各国排除华为(专题)5G,结果在英、德等国屡屡碰壁。对于香港(专题)等中国内政事务,蓬佩奥也动不动大放厥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回应:“奉劝蓬佩奥不要再喋喋不休抹黑中国”“看他演戏到什么时候”。

  外交的使命是建立友谊,而蓬佩奥忙了一年多,似乎没有和谁成了朋友,反而成了最擅长制造敌意的美国国务卿。即使用最宽松的标准衡量,他也不合格。

  

  ▲美国务卿被曝计划辞职。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被老同事的弹劾听证会架到了火炉上

  外交做不好或许不会让特朗普敏感,反正“美国优先”。但近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起的弹劾特朗普公开听证会,则直接把蓬佩奥架到了火炉上。

  蓬佩奥以前就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给特朗普“上眼药”的这些人,多是他以前的老同事。

  让蓬佩奥更尴尬的是,愿意出庭作证的除了国安局的人,多数是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在这件事上,如果要“忠诚”,就不能公开为他的属下辩护;如果要驾驭好下属,就不能完全站到特朗普一边。

  更要命的是,装鸵鸟也难。按照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说法,蓬佩奥本人是在场聆听了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他本人也应该出庭接受质询。

  蓬佩奥在这件事上的态度暧昧,已经引起了特朗普和其铁粉的不满。上个月,特朗普公开在推特上发文,指责蓬佩奥雇佣泰勒做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是犯了一个错误。泰勒是第一批出席公开听证会的两名官员之一。

  从蓬佩奥现在的处境看,萌生退意不是不可能。

  关键不是想不想,而是敢不敢

  根据三名共和党的说法,蓬佩奥现在不是想不想辞职的问题,而是在考虑能否从政府顺利退出。

  这的确是个问题。对于蓬佩奥来说,写辞职信容易,但如果他真的想参选堪萨斯州参议员,就需要得到特朗普的支持。除非蓬佩奥不想在政坛待了,否则贸然得罪特朗普代价太大。

  蓬佩奥才55岁,这两年积极投靠特朗普显示出其政治野心不小。在什么时机、以什么方式辞职得好好掂量。

  当然也存在特朗普主动让蓬佩奥走人的可能。10月底,特朗普刚刚把朝鲜(专题)问题特别代表比根提拔为美国国务院的二把手。这或许是为比根接替蓬佩奥作准备。

  主动辞,不敢。被动辞,难堪。这就是蓬佩奥现在的处境。从他以及其他挂冠而去的同僚身上,部分折射出了强力推行“美国优先”的人力成本。

  □徐立凡(专栏作家)

相关专题:川普,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