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记者亲历上海求职会:"海龟"想PK"土鳖"上岸不易

京港台:2019-11-21 07:00|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记者亲历上海求职会:"海龟"想PK"土鳖"上岸不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天去采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一年一度的“海归(专题)职通车”招聘会,前所未见的火爆程度令我大吃一惊。今年已是我第10次“上车”,但求职者从三楼会场一直排到底楼大门外的情况却还是头一次看见。当然,海归数量增加是主要原因,但同时是否也是一个信号:“海龟”们“上岸”变得更困难了?

  场内的采访佐证了我的担心。多年负责“职通车”的欧美同学会资深海归周先生,他本人也是位资深HR(人力资源),他向我证实说,海归们回国就业的红利正在逐渐衰退,曾经以语言优势碾压“土鳖”的他们,如今很有可能会在PK中处于下风。如果他们还想单纯靠着留学这层镀金的经历躺赢,那么会有很大的几率变成“海带”。

  海归就业的红利衰减,还与留学专业扎堆有关。与上世纪几次留学潮不同,如今的留学生(专题)更热衷读商科,留学背景同质化愈发严重。而且,因为商科比较容易兴办,且在留学产业中属于热得烫手的“产品”,海外高校纷纷创办商科。

  就拿一家以医学院笑傲全球的美国名校来说,2017年,竟也拿到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把商学院的生意经做得红红火火。校方数据显示,2018秋季招收507位学生,97%是国际学生,中国留学生自己统计的数字更惊人——中国人占8成!以至于在百度上输入这家商学院的名字,就会跳出一连串“某商学院很水吗”“真的水吗”“到底有多水”之类的搜索结果,连累这所一直很牛的大学也变成了“水牛”。

  此外,会上多名HR告诉我,人们以前常说大学生眼高手低,其实,发生在海归身上的比例更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海归在正式踏入职场前,由于山高水远的地域原因,往往缺少实习经验,不了解职场;另一方面也与海归的家庭条件大多优渥,使得他们对工作岗位存在更明显的“挑挑拣拣等等看”心态有关,对于一些初创型企业,往往不屑一顾。

  所以,海归要想顺利“上岸”,还得练好内功,调整心态。最后,还是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家庭多看看未来的风口,多接接职场的地气,更要慎选专业!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3: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