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理大百人死守 横竖都是被捕 要战到最后一刻?

京港台:2019-11-20 21:11| 来源:万维编译 | 评论( 77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理大百人死守 横竖都是被捕 要战到最后一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理工大学自17日被反示威者占领后,如今还剩下约100人留在校园内。对这些人来说,反正横竖都是被捕,宁可死守到底。

  走进理大的校园,满地碎玻璃、墙上醒目的涂鸦,戴着防毒面具、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三三两两的走过,有的忙着用自制弹弓练习发射石头,有人则坐在自制汽油弹旁等待着。

  香港这场持续五个多月的示威活动,日前开始转向至香港大学校园,且冲突程度急遽升温。

  许多示威人士认为,先前的和平抗议根本是徒劳无功,索性改采更为激进的行动。尤其香港警方在日前示威活动向一名示威民众开枪后,这场校园占领行动便于11月11日拉开序幕,至少有五间香港大学校园被学生变成了反叛堡垒,并搭起路障阻挡警方进入。

  这场校园占领运动始于香港中文大学,该校位于新界九龙上空的山脉上方。数百名抗议者从11日起开始在校园内修建路障,并用砖块和树枝封锁了附近的高速公路。随后,整个抗议行动开始从中文大学大学迅速蔓延到其他校园,包括香港理工大学。

  

  经过几天僵持后,警察陆续进入各大校园展开清理行动,校园内的抗议人士则以扔掷石块、汽油弹还击。到了上周末,多数校园的示威者已陆续被港警清除,唯独理工大学除外。

  就在上周末,有高达一千名学生聚集在理大校园内,而且做足准备工作。走进校园内的自助餐厅,不仅提供热食,桌上还摆满瓶装水、能量饮料、巧克力、牙刷和充电宝等各项用品。走到户外,有小组成员忙着制作汽油弹,还有人忙着教其他示威者如何发射弓箭。

  由于理大临近红磡海底隧道,是连接九龙半岛和香港岛的主要交通动脉,抗议人士占领理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关闭海底隧道。

  因此,理大的抗议学生忙着制作路障和砖墙,以防止警方攻入,却也没想到,此举也是将自己困在校园内的败笔。

  有媒体在过去一周内访问了许多在校园内的抗议人士,这些人表示,非暴力的反抗一点效也没有。一名叶姓学生站在满地碎片中表示:"我们不会一无所获,这是我们争取自由的唯一途径"

  

  多数人认为,面对警察动辄以残酷的武力镇压抗议活动,自己所采取的还击战术是合理的。一名负责扔掷汽油弹的陈姓学生表示:"我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我不认为我们在使用暴力,我们只是在维持治安。"

  另一名20岁李姓学生被问到暴力事件时,他直指警方"没有遵守规则,每当我们试图保持和平时,警方反而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他强调:"必须有人在这里捍卫我们应得的东西。"

  双方在多日僵持后,警察终于在周六对理大采取行动,开始发射催泪弹和蓝色水炮。示威者若被蓝色水炮射中,过30秒就会有烧灼感,使人皮肤发痒、疼痛。不过,学生也不干示弱,以大量汽油弹、石头还击,更有警察腿部中箭,被送往医院救治。

  紧接着,香港警方更改采包围战术,封锁周围道路,以防止示威者逃脱。警察甚至警告,如果示威者再使用致命武器,将以实弹还击。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自己不会被暴力所左右,以屈服于抗议者的要求。并在周二指出,希望大学校园的僵局能尽快结束,并对校园变成"兵工厂"感到震惊。香港新任警察局长唐英年则呼吁所有公民的支持,通过谴责暴力行为来结束动乱。

  据统计,本周二,香港警方已逮捕理大及周遭约1100名示威者,这些人可能被以暴乱,侵入和盗窃公共财产起诉,并判处重刑。

  一名负责发射汽油弹的21岁陈姓学生对此表示:"一旦出来,就会知道任何事情都会可能发生,特别是当你身处第一线的时候,甚至可能中弹"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好最坏的准备,甚至已写好一份遗书。

  至目前为止,理大校园内剩下约100名抗议者。其中一名示威人士表示,自己不打算离开,强调一旦投降就等于向不公平的制度屈服,宁可坚持下去也不愿投降。人在校园内的理大学生会署理事长胡国泓表示,对这些示威者来说,无论去留,被捕已经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因此,这些人宁可死守到底,也不愿屈服。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