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岐山会上提出“四个要” 刘延东当选“一把手”

京港台:2019-11-17 22:38| 来源:政知见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王岐山会上提出“四个要” 刘延东当选“一把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末,11月17日,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会上,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当选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长,日本(专题)前首相福田康夫当选第六届理事长。

  

  就在前一天,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2014年9月,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出席大会并讲话。

  谷牧、叶选平曾任会长

  这个高规格的国际儒学联合会是个什么机构呢?

  根据国际儒学联合会官网显示,联合会由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与儒学研究有关的学术团体共同发起,于1994年10月5日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1995年7月在中国民政部注册登记,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性学术机构,会址设在北京。

  我们看一下国际儒联历届领导成员:

  第一届(1994-1999)会长:谷牧(中国大陆)名誉理事长:李光耀(新加坡);理事长:崔根德(韩国)

  第二届(1999-2004)会长:谷牧(中国大陆)名誉理事长:李光耀(新加坡);理事长:唐裕(新加坡)

  第三届(2004-2009)会长:叶选平(中国大陆)名誉会长:谷牧(中国大陆);名誉理事长:李光耀(新加坡)、李焕(中国台湾(专题));理事长:唐裕(新加坡)

  第四届(2009-2014)会长:叶选平(中国大陆)名誉会长:谷牧(中国大陆);名誉理事长:李光耀(新加坡)、李焕(中国台湾);理事长:徐正燉(韩国)。

  第五届(2014-2019)会长:滕文生(中国大陆)理事长:季塔连科(俄罗斯)、卢佳宁(俄罗斯)荣誉会长:叶选平(中国大陆)、戴秉国(中国大陆)、陈奎元(中国大陆)、杨波(中国大陆);荣誉理事长:李光耀(新加坡)、唐裕(新加坡)、徐正燉(韩国)、齐赫文斯基(俄罗斯)、饶宗颐(中国香港(专题))。

  名单中的很多名字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

  先说说历任会长。首任会长谷牧是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二任会长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叶选平之后,原中央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接任会长,在接手会长之前,滕文生于2009年7月开始在国际儒联担任常务副会长。

  再说说理事长。崔根德曾任韩国宗教和平会议主席、韩国儒教协会会长;唐裕是新加坡实业家,曾被誉为新加坡“船王”和东南亚航运巨子;徐正燉曾任韩国成均馆大学校长;季塔连科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曾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为现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

  刘延东、福田康夫的职责

  今天(11月17日)最新一届的国际儒联领导名单出炉,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出任会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当选理事长。

  

  △刘延东在会议现场

  刘延东1945年11月出生,曾在中央统战部工作多年,并于2002年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2003年,刘延东当选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2007年,她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次年出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13年,刘延东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2018年卸任。

  

  福田康夫2007年9月出任日本第91任首相,2008年9月,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宣布辞职。值得一说的是,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赳夫曾于1976年12月至1978年12月担任日本首相,与自己的儿子福田康夫为“首相父子”。

  那么,他们担任会长、理事长后,都有哪些职责?

  根据国际儒联官网公布的“本会章程”,联合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若干名,任期为五年,可连选连任,但一般不超过两届。

  会长代表联合会掌管一切会务,为会员大会主席。在会员大会休会期间,会长主持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会长缺席时由会长所指定的副会长主持。同时,联合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协助会长处理日常事务。联合会下设基金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理事长由会长兼任。

  联合会理事长由执行委员会推荐,经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任期均为五年,可连选连任,但一般不超过两届。理事长为理事大会主席,主持理事会大会,理事长出缺时,由执行副理事长代行理事长职责。

  历届会员大会均有国家领导人出席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前文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2014年9月24日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事实上,国际儒学联合会历届会员大会都有领导人出席:

  1994年10月,国际儒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成立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与会代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李瑞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9年10月,国际儒联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李瑞环与会议部分代表进行座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出席会议开幕式。

  2004年10月,国际儒联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贾庆林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

  2009年9月,国际儒联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贾庆林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

  今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国际儒联第六届会员大会。他在讲话一开始就提到:我谨代表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诚挚祝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到,王岐山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要”: 要加强交流、互学互鉴; 要深入挖掘、兼收并蓄;要寻根溯源、探究本质; 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相关专题:王岐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