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贪官入狱申诉12年重审:62套海景别墅不是贪污

京港台:2019-11-14 00:14|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贪官入狱申诉12年重审:62套海景别墅不是贪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将近 15 年前,秦皇岛市原旧城改造总指挥办公室主任吴克春被控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秦皇岛黄金房地产公司 62 套临海别墅,因被认为牵涉吴克春挪用公款案,被法院追缴。因为不认可法院判决,黄金房地产公司申诉了 12 年。

  与此同时,因挪用公款罪等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的吴克春也在申诉。该案中 1100 万元是正常拨款还是违规使用公款?曾经被作为涉案资产追缴的 62 套别墅如今归属权是谁?成为重审的关键问题。

  秦皇岛市主城区西南侧,有一片海洋花园别墅区,是国内现存不多的滨海别墅群。62 套临海别墅的归属权,如今因为一起 10 多年前的案件申诉并发回重审,突起波澜。

  将近 15 年前,秦皇岛市原旧城改造总指挥办公室主任吴克春被控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秦皇岛黄金房地产公司 62 套临海别墅,因被认为牵涉吴克春挪用公款案,被法院追缴。因为不认可法院判决,黄金房地产公司申诉了 12 年。

  与此同时,因挪用公款罪等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的吴克春也在申诉。申诉之后,2017 年,法院原审判决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原裁判认定吴克春犯挪用公款罪部分事实不清、判处追缴违法所得范围不当为由,指令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2018 年 12 月 25 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审判决,发回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法院重审。

  该案中 1100 万元是正常拨款还是违规使用公款?曾经被作为涉案资产追缴的 62 套别墅如今归属权是谁?成为重审的关键问题。

  截至目前,该案已经发回重审 11 个月,法院尚未开庭。红星新闻记者曾联系该案负责人询问案件进展,得到回复称需向法院政治处相关负责人了解。此后,红星新闻多次联系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法院政治处负责人,但未得到明确回复。

  

  涉案的海洋花园别墅群。

  秦皇岛原旧城改造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被控挪用公款 62 套别墅被追缴

  公开资料显示,吴克春 1997 年 11 月到 2001 年 4 月,担任秦皇岛市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1998 年 5 月,任秦皇岛市旧城改造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2000 年到 2002 年期间,担任秦皇岛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

  2004 年,吴克春被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涉嫌滥用职权、挪用公款和受贿等罪名。

  检方指控称,1999 年 12 月到 2002 年 11 月期间,吴克春在秦皇岛市港城大街东西道路延伸工程、南戴河绿地项目、人民广场土方清运工程中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滥用职权。在任北方鑫甲公司董事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私分国有资产 1426050 元,同时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决定将国有资金 1100 万元借给私营企业使用,谋取个人利益,还接受好处费 23000 美元及鱼缸等物品。

  检方出具的一份鉴定书,对挪用 1100 万元公款的情况进行了技术鉴定,司法鉴定结论为:2000 年 6 月至 11 月,旧城改造指挥部分 14 笔共支付方圆地产安居工程款 3850 万元,实际应付 25186025 元,差额 13313975 元为多拨付的工程款。2000 年 11 月 2 日,旧城改造指挥部分 3 笔付方圆地产 1100 万元安居工程款,并于次日从方圆地产转入黄金房地产账户。

  随后,黄金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用这 1100 万元购买了 62 栋海洋花园别墅。这成为吴克春挪用公款罪的重要依据。

  2005 年 1 月,秦皇岛海港法院一审,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吴克春有期徒刑 2 年,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6 年,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10 年,数罪并罚后执行有期徒刑 14 年。另外,法院判决追缴吴克春挪用公款所购买的海洋花园别墅 62 栋。

  申诉 12 年:自称未挪用公款,1100 万是正常履约行为

  一审宣判后,吴克春提出上诉。2005 年 3 月,秦皇岛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随后,吴克春开始了 12 年的申诉。他的申诉针对挪用公款一罪。吴克春说,"1100 万是正常的履约行为,正常的工程拨款,我本人并不存在挪用的情况。"

  吴克春称,在其担任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期间,于 2000 年 7 月 1 日与方圆公司就拆迁安置房建设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方圆公司对 378 套安居房进行开发,按此合同计算应付工程建设资金总数 3856 万元。合同签订后,双方依约履行,方圆公司如期于当年 10 月底全部竣工。旧改指挥部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2000 年 11 月正好拨付工程款 1100 万元,共拨付 3850 万元,尚欠工程款 6 万元。

  一年后的 2001 年 11 月 29 日,旧改指挥部与方圆公司又签订了一个协议书,主要内容是 " 以房变现 ",因为安置房只用了 216 套,剩余 162 套旧改指挥部责成方圆公司处置,变现 13373975 元给付旧改指挥部。扣除尚欠的工程款 6 万元,这样形成方圆公司应付旧改指挥部房款 13313975 元," 此协议与挪用公款毫无关系。"

  " 旧城改造指挥部向方圆公司支付款项是基于双方签订的合同,并按进度分批次拨付建设资金,即使我有工程款的拨付审批权,在欠付工程款的前提下不可能产生‘挪用’行为。"

  至于黄金房地产公司与方圆公司 1100 万元的金额来往,吴克春称这属于两家公司的民间借贷,他自己从未在其中进行过挪用。

  吴克春说,2000 年 11 月 1 日,黄金房地产公司向方圆房地产公司借款 1100 万元,双方签订借款协议,完全是民间借贷关系。黄金房地产公司于 2002 年 6 月 3 日偿还方圆公司 300 万元,进一步证明双方是民间借贷关系,与旧改指挥部拨付方圆公司工程款无关。

  当初 1100 万买的 62 套别墅 如今周边商品房价格为 2.5 万一平方米

  与吴克春一起申诉的还有,向方圆房地产公司借款的黄金房地产公司。原审法院判决追缴黄金房地产公司用 1100 万元购买的海洋花园 62 套别墅。黄金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称,目前,62 套别墅的产权被法院过户给吴克春曾经所在的单位秦皇岛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该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涉案的海洋花园 62 套别墅为黄金房地产公司通过司法程序合法购买所得。黄金房地产公司在取得 62 套别墅以后,投入了 4000 万元进行装修、改造。按照当时的市场价,这些别墅至少可以卖出 1.5 亿元,受吴克春案牵连后被悉数追缴。

  该负责人还表示,黄金房地产公司资金来源主要通过银行借贷、施工方垫资、企业间拆借、亲友借款方式解决。黄金房地产公司也因此资金链断裂,几千万银行贷款变成不良资产,举步维艰。

  今年 8 月,红星新闻记者曾实地走访了涉案的海洋花园别墅群。整个别墅群在主城区西南侧,紧靠滨海大道。别墅群呈三排或者两排沿海岸线排列,距海滩最近的一排别墅离沙滩只有 30 米距离,别墅门前的篱笆外就是海边步道。别墅区的西北侧是金海湾森林公园。附近是市政府、中心广场和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别墅区内一排排独栋别墅错落有致,建造设计也独具匠心,园区内还设计了业主娱乐的餐厅、会所、泳池。目前一些别墅被重新开发,建起了设计产业园,另一些别墅因无人管理而荒废。

  作为黄金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之一的庞志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别墅群建于 1992 年,黄金房地产公司 2000 年购入。目前这是国内现存的为数不多的滨海别墅群,别墅区紧邻阳光海岸。目前别墅区周边商品房价格为 2.5 万元左右一平方米,独栋靠海别墅每套 200 多平方米,价格可想而知。

  庞志辉还表示,目前秦皇岛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别墅区打造设计产业园——中瑞设计港。涉案的 62 栋别墅由秦皇岛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装修后出租给设计公司,并在全国邀请设计公司入驻。

  62 套别墅产权归属之争:现产权所有人表示产权合理合法

  黄金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称,旧改指挥部向方圆公司支付款项是基于双方签订的《合同书》之约定按进度、分批次拨付资金,事出有因,不以吴克春的意志为转移。黄金房地产公司的借款发生在工程竣工之际,旧改指挥部没有全额支付工程款而欠付工程款,在欠付工程款的前提下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产生 " 挪用 " 行为。再加上黄金房地产公司在取得 62 套别墅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装修,方圆公司的 1100 万元借款,远逊于黄金房地产公司投入的资金。

  原审法院不加区分的追缴 " 挪用 " 资金购买的 62 套别墅是错误的。目前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已经债台高筑,难以为继。

  2017 年 7 月,河北省高院对吴克春案件出具再审决定书。河北省高院认为,原审裁判 " 认定吴克春挪用公款部分事实不清、判决追缴违法所得范围不当 ",指令唐山市中级法院对该案进行再审。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再审决定书

  2018 年 12 月,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认为,原审判决认定吴克春挪用公款罪部分 " 事实不清,《秦皇岛检察院司法会计鉴定书》存在问题,判处追缴违法所得范围不当 ",唐山中院裁定撤销秦皇岛中院和海港法院的两审判决裁定,将案件发回秦皇岛海港法院重新审判。

  今年 11 月 12 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秦皇岛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瑞设计港项目负责人,询问一审判决撤销后别墅产权归属问题。该负责人称,这些别墅的产权肯定是合理合法来的。具体涉及到一些历史问题,有法院的判决和文件。公司完全是按照相关指示精神和法院的判决文件来做。

  2005 年 1 月,秦皇岛海港区人民法院一审吴克春案件。2017 年,案件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回到唐山中级人民法院再审。2018 年 12 月 25 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决,再次发回到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法院重审。

  截至目前,该案已经发回 11 个月,尚未开庭。红星新闻曾联系该案负责人询问案件进展,得到回复称需向法院政治处相关负责人了解。此后,红星新闻多次联系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法院政治处负责人,但未得到回复。

相关专题:贪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5: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