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示威者“三罢”瘫痪交通 英美谴责暴力(组图)

京港台:2019-11-13 05:48| 来源:德国之声/BBC | 评论( 6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示威者“三罢”瘫痪交通 英美谴责暴力(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经历了一个暴力事件频传的周一后,香港(专题)的街头抗议活动继续。部分公共交通被迫中断,警方与示威者对峙、冲突。国际社会则对香港暴力升级表示忧虑。

  

  香港的抗议活动周二(11月12日)继续。示威者设置路障,并试图瘫痪部分公共交通,尤其是在早上通勤高峰及午休期间。

  示威者和警察在香港城市大学校园内及周边对峙,有人向警察投掷砖头,警方则使用了催泪瓦斯。由于运行受到干扰,港铁部分停摆,乘客被疏散。据《纽约(专题)时报》报道,香港11条地铁线路中有5条出现延误或中断。

  据美联社报道,数千名示威者午间在中环商业区占领了多个街区。警察在与示威者对峙期间,一度威胁要使用催泪瓦斯,但后来奉命撤退。人群阻断了两条主要干道的交通,以及多条有轨电车线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批评示威者继续鼓吹三罢行动。她指示威者想瘫痪交通和公共生活,令香港停摆,是极为自私的行为。

  她对各行各业市民谨守岗位,不向激进行为妥协,坚持上班上学表示敬意。林郑同时又指,个别学校停课有个别情况考虑,但总体而言,不能轻言停课,不能贸然将香港的活动停下来,否则会落入圈套。

  在周一的三罢和街头抗议中,香港警察实弹开枪,打伤两名示威者。另有未经证实的视频显示,在政见不同的市民的冲突中,一名男子当街被人点火遭严重烧伤。

  香港本周的形势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忧虑。华盛顿政府表示,对香港发生的事件严重关切。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谴责任何一方的暴力,对暴力受害者--无论他们持何种政治倾向--表达同情,呼吁所有参与方,包括警方和示威者保持克制。她同时呼吁香港政府解决示威背后的根本问题,而示威者方则应对政府的对话努力做出回应。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周一也对香港抗议活动中的最新暴力升级表示深感不安。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办公室已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表达对和平抗议权利的支持,并强调政治对话是走出危机的唯一途径,希望香港政府同意选择一条解决问题的道路。

  中国《央视》批暴民丧心病狂

  香港警方11月11日向示威者实弹开枪后不久,中国媒体即有相关报道且口径一致支持警察,称多名暴徒围攻港警预谋抢枪,警员被迫开枪自卫。

  多个中国官媒发布几段关键视频,遭评是操控舆论。像是《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公布的视频,就和BBC公布的视频有异。

  警员拔枪指向白衣示威者的胸口的片段已被删减,胡锡进发布的视频始于警方抓着示威者发生扭打,因视角及片段遭删减,观看者很容易就以为警方开枪是为了自卫。胡锡进并称:作为一名媒体人,坚持支持这名港警开枪击倒围攻他的暴徒。

  《人民日报》11月11日当天也发布了前一天(11月10日)某香港商店的监控录像画面,有顾客见到示威者逃窜,商店也放下卷门试图躲避,画面显现示威者对商店设施进行打砸,并称行径野蛮。

  在大陆拥有高知名度的香港光头警长刘泽基,事发后迅速在微博贴文称,突发!出来破坏堵路一定有后果,不要认为警察永远不会开枪,这才是国际标准,并上传开枪片段。不过,这段贴文已经不在。

  香港暴徒抢枪致警方开枪标签登上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截至11月12日下午已有2亿阅读1.6万个讨论。

  许多中国官方媒体也聚焦报道男子遭示威者泼液体引燃致烧伤。该事件在大陆社交媒体广为流传,有大陆网友评论:暴徒已经失去了人性,必须坚决打击、完全疯狂失控了,应当用强力手段恢复秩序、这不是什么民主、人权,这是在剥夺他们的民主和人权,已经在践踏人道了,典型的恐怖主义行为,令人发指!

  针对事件,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剑也谴责示威者的行为暴力,气焰嚣张,并发表暴徒袭警夺枪,港警果断开枪:这是对待暴徒的国际标准一文。

  《央视》发表评论指香港暴徒从企图抢走警枪,到向市民淋泼怀疑易燃液体并点燃,可见暴徒变本加厉,越来越无法无天,越来越丧心病狂,只能以最严厉的执法回敬。

  反送中示威爆发以来,曾发生几起示威者袭击市民事件,而11月11日的烧人纵火手段相对强烈,引发高度关注,香港特区政府11月12日零时44分发布新闻公报称,有关案件已列作企图谋杀案处理。

  台湾(专题)两派声音

  台湾社会高度关注香港情势,蔡英文总统11月12日被媒体问及该事件时表示,香港政府回应人民对自由民主的诉求,绝对不是以子弹来回应,应该更诚恳思考人民诉求、跟人民沟通,给香港人民更多自由,更多的民主。

  在野政党国民党的副发言人黄心华称,国民党对香港街头抗争活动越演越烈,甚至发生示威者泼酸伤及路过学生、以及警察开枪等流血事件深感忧虑,呼吁港府与示威者理性沟通。

  台湾媒体、电视政论节目等也针对警方向示威者开枪是否符合规定进行讨论,有媒体引述台湾大学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说法称,若事件发生在台湾,警察应负起过失致重伤之责。

  而社会舆论倒向两个极端。一派人支持警方,认为唯有警方强势介入才能平息示威者的抗争,有台湾网友称对暴徒别客气及坚定支持港府维稳,止暴制乱,这一观点与中国官媒不谋而合。

  但也有一批台湾人反对警方开枪,像是台湾知名文化评论者颜择雅,在社交媒体脸书上批评香港警权简直比特首还大。她表示,台湾在日本(专题)统治时期,也有过警权独大的日子当时警察权力包山包海,并称:香港如今的一国两制,跟日本殖民台湾的方式开始有几分神似。

  也有台湾人担心,香港的情况未来也会发生在台湾,台湾公共电视主持人陈信聪在其脸书上表示,2019年6月之前,香港还勉强有点一国两制,这块土地还不太能算完全属于中国,但是现在,独裁者的意志已经可以更全面、更直接控制所有香港。

  陈信聪并强调,要用尽全力不让香港情况在台湾上演,不让中国的各种形式力量在台湾蔓延。

  国际态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也表示,美国严重关切香港情势,谴责各方暴力行为,并呼吁警察与示威者保持克制。

  欧塔加斯11月11日就香港情势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的示威活动。并写道,香港社会更加分化,凸显政府、示威者、公民之间需要诚挚对话。

  英国外交部发声明指,关注示威者和警方之间的暴力升级,呼吁双方透过对话寻找出路。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11月11日表示,香港警察的执法水平再创新低。警方以真枪实弹射击示威者,显示他们使用武力时的鲁莽。

  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向BBC中文表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试图将政治问题包装成公共秩序问题,完全错误。他称:反而双方的暴力程度越来越高,并呼吁双方克制,并要求港府立刻针对警方暴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他理解警方必须维持公共秩序,但现在警方已严重伤害民众集会权利及表达政治诉求的自由。他说,若林郑是想利用警察压下抗议,已确定无效。

  谭万基表示,因为当时警员生命并未收到威胁,应该可以用非致命武器来应对,而不是用枪不可,他质疑,警察所受的训练可能有问题,并要求港府立刻暂停警员职务,并进行独立调查。

  香港「私了」事件不断 议员忧香港踏上不归路

  据香港警务处的新闻公报,11月11日在香港马鞍山一名男子遭泼易燃液体点火受重伤。目前警方正在针对该起「企图谋杀案」展开调查。香港各界齐声谴责暴力,泛民派与建制派议员都强调这样的行为「十分野蛮」且「灭绝人性」。

  香港的马鞍山周一 (11月11日) 发生一名男子被人喷洒不明液体后遭点燃,造成烧伤的事件。引述香港媒体报导,该男子疑似与一群黑衣人发生口角与肢体冲突,并在过程中曾喊「你们不是中国人」。双方口角过程中,有人向他泼洒易燃液体并点燃,造成该名男子全身起火,全身多处烧伤。

  香港政府于周二凌晨针对该事件发布新闻公报,将该事件形容为「企图谋杀案」,并强调犯案人在朝57岁受害人淋泼易燃液体并点火后逃离现场。公报写道:「该名男子身体多处烧伤。 他目前在韦尔斯亲王医院留医,情况危殆,商业罪案调查科正积极调查该宗案件。 」

  案发后,香港各界也齐声发出谴责。 立法会建制派议员陈克勤在脸书粉丝专页上将点火行为形容成「灭绝人性」,泛民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 (Claudia Mo) 也在脸书粉丝页上表示,行凶者的行为不仅极为错误且十分野蛮。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任何暴力行为都是不对的,而任何一方的暴力行为都该受到谴责。然而,他也表示,香港过去几个月「私了」的情形越来越严重,主要是因为政府迟迟不肯透过政治途径来解决现下「混乱的局面」。

  蔡子强告诉德国之声:「当政府完全依赖警察来解决问题时,香港社会对立的局面将越来越严重。当对立情况越来越严重时,各方承受的压力也越大,这也容易深化各方对彼此的仇恨。 」

  蔡子强认为,当人民对另一方充满仇恨时,他们将失去自制的能力,并认为暴力是解决眼前问题的唯一方法。他说:「我认为这是造成现在香港社会『私了』事件频传的主要原因。 」

  「香港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泛民派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再次强调,周一在马鞍山发生的男子遭点火事件是完全无法被接受的行为,但她也提到香港的年轻示威者在过去五个多月的示威抗争中,逐渐累积了强烈的「复仇心态」。

  毛孟静告诉德国之声:「『反送中』示威的口号从一开始的『香港人加油』,演变成后来的『光复香港』到最近的『香港人,报仇』。这样的演进令我十分害怕,因为我认为如果林郑月娥持续拒绝采取手段来平息社会的不满的话,香港最终将陷入一场『血战』。 」

  毛孟静认为,香港社会中的怒火已到达一个临界点,随着越来越多人在周间的午休时间参与示威行动,她认为香港街头的情况只会越来越血腥。她告诉德国之声:「我每天都想着今天的情况可能已是最糟的了,但许多更糟的事情却陆续发生。香港不能再以这样的情势继续发展下去,而我无法预测目前的混乱局面会如何落幕。 」

  政治专家蔡子强指出,要是香港政府当初及早提出政治方案来解决从逃犯条例草案衍伸出来的问题的话,社会中立场不同的各方便不会累积仇恨。然而,过去五个月香港各界已累积过多仇恨,所以目前没有人能肯定为期五个多月的街头示威何时能落幕。他告诉德国之声:「各界的互相仇恨导致香港社会中的对立局面越演越烈,而这也是香港社会情况持续恶化的其中一个结果。 」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告诉德国之声,每当她想到香港可能已踏上一条不归路时,她仍感到十分惧怕。她指出,许多香港年轻人抱持着为了争取真普选及捍卫其他权利而必死的决心,不少年轻人也将这场示威视为他们的「最终战役」。她说:「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多说什么。 香港年轻人现在充满愤怒,而对他们来说,复仇似乎是唯一的解法。 」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