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玻利维亚将向何处去?

京港台:2019-11-11 23:26|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玻利维亚将向何处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他当天早些时候同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军方和警方领导人仍呼吁他下台。

  风云骤变

  10日,莫拉莱斯在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决定。莫拉莱斯在讲话中形容自己“深感遗憾”,并表示不希望国内发生对抗,辞职是为了维护国家和平,恢复社会稳定。

  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也随之宣布辞职。

  美洲国家组织(OAS)10日公布初步报告称,玻利维亚10月20日举行的大选中存在伪造签名和造假行为,建议玻利维亚废除大选结果,并在新的选举机构监督下重新举行大选。

  莫拉莱斯随即宣布,玻利维亚将更换最高选举法院的所有成员,并重新举行大选。但反对党要求莫拉莱斯立即辞职。随后,玻利维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警察总司令分别发表声明,要求莫拉莱斯辞职,以利于国家的安宁与稳定。

  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他2005年当选玻利维亚独立后首位印第安人总统,在2009年和2014年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

  10月20日,玻利维亚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21日晚官方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莫拉莱斯的得票率超过对手卡洛斯·梅萨10个百分点,可在第一轮选举中直接胜出。但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对于其辞职决定,反对派领导人卡马乔形容这是“一场战斗的胜利”,莫拉莱斯的主要对手梅萨也表示,莫拉莱斯和加西亚不应继续负责选举事务或成为候选人。

  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称,对玻利维亚重新选举表示欢迎,并呼吁OAS监督选举进程,“确保选举自由公平”。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莫拉莱斯被迫辞职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莫拉莱斯过于相信美洲国家组织的审计报告,但该组织背后实则受到美国支持。二是军队和警察这两大国家机器的“倒戈”让莫拉莱斯无能为力。三是他的长期执政未能笼络民心,玻利维亚曾在2016年2月就是否支持莫拉莱斯第四次竞选总统进行全民公投,结果超过半数人表示不支持,但莫拉莱斯通过法庭给自己“四连任”开绿灯,被反对派指责为利用总统职权违背宪法。因此,尽管在他的执政下,玻利维亚经济增长比较迅速,扶贫成绩显著,但仍有部分民众在国外敌对势力和反对派的煽动下“跑票”。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指出,莫拉莱斯当政14年,在捍卫国家主权和改善弱势群体生活状况这两方面成果显著,作为一个印第安人的平民出身总统,他更关心低收入阶层的利益,但他主张不应限制古柯叶种植等政策也引起玻利维亚本国富裕阶层的不满,由此社会容易产生撕裂。

  中国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珍指出,玻利维亚政局风云骤变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外部势力搅局,尤其是美国方面的干涉。莫拉莱斯是与查韦斯齐名的拉美左翼领袖,有“反美斗士”之称,查去世后,莫被视为“激进左翼”代表,因而成为美重归“门罗主义”的障碍,被美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一个马杜罗,一个莫拉莱斯,是特朗普、蓬佩奥、博尔顿办公桌上“黑名单”中的首要。美本想通过此次大选促莫下台,因此在玻最高选举法院公布大选结果宣告莫一轮连任后,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立即指称计票“欺诈”,统计非法,先是要求重新计票,后又要求重选。莫拉莱斯辞职后,警方立即逮捕了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罪名就是伪造计票结果,参与大选舞弊,根据之一是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指控。“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美国挑头的干涉是拉美国家绝大多数动乱产生和升级乃至不可收拾的动力源。如今玻利维亚如此,其他正在动乱中煎熬的拉美国家恐亦难摆脱。”王珍指出。

  陷入动荡

  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玻利维亚陷入动荡。目前,玻利维亚警方已按照内政部命令,逮捕了最高选举法院的正副院长以及一些地区分部的负责人,检方已开始调查违反选举法的犯罪事实。

  据悉,莫拉莱斯与加西亚、部分助手已前往中部城市科恰班巴,当地的古柯种植园一直是其支持者。莫拉莱斯辞职后还在社交网站抗议玻利维亚警方对其发布了非法的逮捕令,但他尚未表态是否会离开玻利维亚,并表示自己“不需要逃跑”。

  更让外界关切的是,目前还不清楚谁将接任莫拉莱斯。美联社报道称,根据玻利维亚宪法,在总统和副总统同时缺位期间,按照顺序应将国家控制权移交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议长,但参众两院议长均已辞职。玻利维亚反对派代表、该国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妮·阿内斯向玻利维亚当地媒体表示,在国家最高领导层都辞职后,最高权力正向她移交。

  江时学指出,莫拉莱斯下台后,玻利维亚的形势将更趋复杂,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重新大选目前仍不明朗。即便要重新大选,也不可能在动荡不安的形势中举行,因此当务之急是恢复秩序、平息眼下的乱局。

  对于重新选举,也有诸多不确定性。有分析指出,即便莫拉莱斯参选,也未必能再次胜出,选举欺诈事件对莫拉莱斯的形象大打折扣,同时也将损害这个拉美内陆国家的经济。

  王珍表示,莫拉莱斯辞职造成玻利维亚暂时处于“无政府”状态,但这绝非最后结局,恰是新动乱的开始。以贫困群众和土著族群为主体的“亲莫派”必定群起反击,莫拉莱斯也不会退出舞台。玻利维亚形势短期内难以稳定,且将与其它也处于乱局中的拉美国家“交相辉映”,使变乱中的拉美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有评论称,莫拉莱斯是左翼标志性人物,他的辞职注定会在该地区引发波澜,尤其是左翼重新掌权的墨西哥及阿根廷。

  目前,由左翼政府执政的委内瑞拉、古巴、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都对莫拉莱斯表示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谴责这是一场“国家政变”。墨西哥外交部长则表示愿意向莫拉莱斯提供庇护。

  徐世澄指出,目前拉美地区整体政局不稳、形势变化大,莫拉莱斯的下台将对拉美左翼力量造成打击,同时也给拉美的左翼政府带来经验教训。

  不过王珍也指出,玻利维亚之乱的导因是大选,根源在于莫拉莱斯执政13年积累起来的政治、经济、社会、族群矛盾。“左”、“右”之争只是政治上的表现,根本在于在玻利维亚的国情下,如何搞好国家的发展和治理,首要是分配不公痼疾亟待解决,包括在改善穷人境遇的同时,兼顾其他社会阶层,特别是弱小的中产阶层的利益。这是一个多年探索而至今未能解决的问题。莫拉莱斯曾三度连任,其经济政策有得有失,近年来玻经济形势在南美尚属稳中有进,但社会问题仍是短板,容易被反对派利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