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波音再爆问题!这次他们选择“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京港台:2019-11-11 10:3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波音再爆问题!这次他们选择“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波音来说,过去一年实在是流年不利。

  且不说737MAX两起重大空难后停飞到现在,737NG在九月底爆出机身主结构件出现裂痕且波及面越来越广眼,看又要上演大规模停飞带来民航市场地震了,而目前波音仅有的拳头产品787也被爆出氧气系统存在问题。在2019年6月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已对波音787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展开了调查,而今这一丑闻让本已质量存疑的波音787又备受质疑。

  爆料人约翰·巴内特是前波音质量管理工程师,作为一名“吹哨人”(指发现所在企业或组织存在重大问题,严重威胁公众利益时,不惜面临巨大危险勇于揭露的人),他选择了实名向英国BBC爆料波音787所存在的严重问题。据他爆料,波音787在生产中存在将不合格的无效氧气瓶装上飞机的问题,而有问题的氧气瓶比例有多少呢?25%。

  2016年巴内特在检查时发现有部分客舱氧气瓶存在外表破损,进行检测之后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在发现这一问题后对300个全新的氧气瓶进行检测,而其中有25%是无效的。当时他上报了这一问题,然而波音对此视而不见,而FAA也称“无法证实”而不了了之。作为一名在波音工作了32年的老派工程师,他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最终于2017年“因身体原因”离开了波音。

  出问题的氧气系统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出问题的氧气系统是波音787紧急供氧系统,即飞机出现问题后从旅客座位上方掉落下来的氧气面罩系统,而非正常情况下的客舱加压系统。

  对于客机来说,正常飞行中的供氧是飞机吸入外部气压较低的空气,经由飞机空调系统进行加压和加热后进入飞机内来给客舱加压供氧。可以说如果在正常飞行没有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出问题的氧气供应系统并不会产生严重问题。

  

  空气从发动机进气道导入后进行加压和加热,然后供给客舱

  然而飞机上每一个系统都是有其必要作用的,紧急供氧系统也不例外。如果飞机发生失压事件,无法正常进行客舱内加压,那么紧急供氧系统这时候就是救命的东西了。就如去年5月发生的川航事件,若紧急供氧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那么客舱中的旅客会面临生命危险。

  

  如果飞机发生故障,紧急供氧系统将是旅客生命的保障

  而波音出问题的氧气系统,就是这关键时刻救命的紧急氧气系统。由于波音787使用了大量的新技术与新材料,其使用的紧急氧气系统也是最新型的氧气系统。与传统客机上使用的化学制氧系统不同,波音787所使用的最新型紧急氧气系统是脉冲供氧。

  比起传统的化学制氧系统,新型的脉冲供氧系统有着布置方便灵活、重量轻、持续时间长等优点。传统化学制氧系统需要两个容器来制造氧气,而脉冲供氧系统只需要一个氧气瓶就能给一排座位的旅客供氧,优势显而易见。787全部采用脉冲供氧系统,使其飞机全重降低了几百公斤,而对一架客机来说,更轻的重量意味着更低的油耗与更大的经济效益。

  

  传统的化学制氧系统,体积庞大且需要两个容器

  

  脉冲供氧系统,一个氧气瓶可以给多名旅客提供规定所需的应急氧气

  

  波音787上所安装的脉冲供氧系统

  当然,脉冲供氧系统算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由于供氧原理的不同,使其与化学制氧系统有较大的差别。最明显的就是使用氧气瓶作为氧气源,而氧气瓶又是个高压容器,检测标准自然比传统化学供氧系统要高不少——高压容器这玩意从来是马虎不得的。

  传统飞机客舱中也是有氧气瓶的,但是是便携式氧气瓶,一开始就是为了拿出来而设计的,进行检查也非常方便。但对于放置在飞机内部的脉冲供氧氧气瓶来说,要检查氧气瓶,那起码得把座位顶部的面板拆卸下来才能看到氧气瓶。本来就是需要格外注意检查的高压容器氧气瓶,又是装在飞机内部,如果又遇到较高的故障率/失效率,那么带来的风险无疑是非常可怕的。

  国泰航空支持“港独”的机组人员还需要蓄意将氧气瓶放空来进行破坏行动,而波音则是直接让抽检中不合格率高达25%的氧气瓶装上飞机,其造成的潜在危险性显然更为巨大。

  吹不响的哨子

  约翰·巴内特作为一名波音内部的“吹哨人”,在2016年发现这一问题时就已向FAA举报,但石沉大海。在多年的沉默之后,他只能选择向国外媒体爆料来吹哨,以免自己的哨声又被压下去。

  他所在的波音北查尔斯顿工厂是波音三大总装厂中最新的一个,也是问题最多的一个。关于北查尔斯顿工厂所存在的问题,笔者先前已有文章进行了详细分析。波音北查尔斯顿工厂作为没有工会、管理混乱、员工大量吸毒、违规操作的工厂,已经成为了美国司法部门调查的对象。但北查尔斯顿工厂的问题又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之前在干嘛?

  

  约翰·巴内特,前波音工程师

  在北查尔斯顿工作的约翰·巴内特在2016年站了出来吹响了哨子,但FAA毫无反应。这样的例子并不只有他一个。

  约翰·伍兹是一名波音北查尔斯顿工厂的前工程师,负责在工厂内编制维修手册。在他任职期间,波音要求他修改手册,借降低标准来提高交付率。作为和约翰·巴内特一样有追求的老一辈波音工程师,这自然是突破了底线。他按照程序向波音人事部门投诉这一事件,结局也和约翰·巴内特一样:被离职了——对波音来说,解决发现问题的人远比解决问题省事。

  

  

  

  约翰·伍兹谈北查尔斯顿工厂的问题

  在被波音开除之后,约翰·伍兹也选择了向FAA举报来进行吹哨,结果也是惊人的相似:举报的七项隐患只有一项被FAA接受,而在波音自称完成了整改后,FAA也没有进行复查,大家就当无事发生。

  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民航监管机构,FAA理应重视任何“吹哨人”的举报并加以缜密调查——在中国,民航局就是如此。然而,FAA各种视而不见,使得本应让波音刹车的哨声被压下去了。波音在美国政界盘根错节的关系以及对FAA高层的利益输送,使得其对FAA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以目前FAA负责航空安全部门的阿里·巴赫拉米为例,2013年作为适航审定部门的负责人对锂电池起火之后的波音787放行之后,波音就投桃报李地提供了波音旗下的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副主席一职。在成为副主席之后,阿里就开始了对美国政府的游说,在国会听证会上要求给波音更少的监管与更多的权力——之后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FAA还真委托波音对自己的飞机进行审定。

  作为波音的“砖”,自然是哪里需要往哪里搬。2017年波音737MAX准备大规模交付之际,阿里·巴赫拉米又回到了FAA担任航空安全部门的负责人——这下明白为什么FAA是最后停飞737MAX了吧?最为荒诞的是,作为有着浓厚“波音色彩”的人,他现在还是FAA航空安全部门负责人。这要是在中国,怕是早就被纪检委或巡视组当场拿下了。

  

  阿里·巴赫拉米在国会听证会上要求给予波音更宽松的政策

  

  阿里·巴赫拉米作为为波音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他现在还是航空安全部门负责人

  阿里·巴赫拉米只是波音对美国政府影响与渗透的一个缩影,作为每年在院外游说上投入上千万美金的公司,这样的“傀儡”自然是要多少有多少。在这样巨大的影响力之下,区区几个工程师的吹哨,在美国范围内自然是能让哨声一点都传不出去,只有借助外媒才能发出哨声。

  目前时值进博会,波音中国区的女总裁在进博会上称“波音向中国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有友人问我,这波音从中国学到了什么?原本笔者觉得这是波音中国区总裁的客套话,但现在看来波音还真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比如进行“不忘初心(造最好的飞机),牢记使命(安全始终是波音的第一要务)”主题教育,重温波音的工程师精神,重建基层管理组织等,完成波音的伟大复兴,使其重新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个奋发进取不断创造工程奇迹的波音。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