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经贸关系“小阳春” 没开始几天又要结束了

京港台:2019-11-10 05:46| 来源:侨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经贸关系“小阳春” 没开始几天又要结束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侨报记者徐一凡报道】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启程前往乔治亚州参加竞选集会之前,在白宫向一众媒体公开厘清了这两天关于美中经贸谈判的美方模糊态度。他表示,自己不同意取消对华关税,而且爱荷华州或者其他农业州可能是美中领导人签订“第一阶段协定”的的选项。这两个说法显然对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定谈判的前景不会有什么积极影响,而且很可能标志着美中经贸关系中本来就不稳定的短暂“小阳春”气候的结束。

  美中第13轮高层经贸磋商结束将近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美中经贸领域的气氛不错。原本经过一年多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多轮关税措施、美中经贸谈判多次在仿佛有所进展后“谈崩”并互相指责,第13轮高层经贸磋商并不被看好。但结果却是这一轮经贸磋商进展超出预期——会谈气氛良好、特朗普与刘鹤见面、双方宣布会在11月正式签订“第一阶段协定”。特朗普取消了中国最为在意的即将生效的新一轮关税,中国承诺购买美国最为在意的大量农产品。由此,美中经贸关系经历了2019年5月谈崩以来少见的乐观阶段,双方高层经贸官员多次交流,官方各自释放积极信号,比如签订协定的日期甚至可能早于原定的11月,等等。

  然而,这次美中经贸关系“寒冬”中的“小阳春”,原本就有些“先天不足”。“第一阶段协定”的提法虽然展现了美中双方尽快结束贸易战升级的愿望,但也把难以看到解决希望的分歧留给了以后,从侧面反映出双方对于本来一直追求的全面经贸协定的签署都信心不足。即使是第一阶段协定内容本身,关于美国农民能否提供每年400亿、500亿美元的农产品,10月关税措施取消后12月关税措施怎么处理等等,相关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而在人权问题、香港(专题)问题等方面,从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到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一直没有停止发表令中国政府强烈反感的言论,也无法为这个“小阳春”营造一个友好的大环境。综合这些因素,美中之间经贸关系这段时间以来的“小阳春”本身就极不稳定。此外,智利由于骚乱取消原定于11月10日、11日举行的APEC峰会,原本宣布将在这次峰会期间签订第一阶段协定的美中双方只好另寻时间、地点。取消的消息刚刚传出时,美中官方都给出了类似“不影响签署”的定心丸,但无论如何这种小概率事件让“小阳春”更不稳定了。

  本周四(11月7日),不同美媒传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的称美国官员已证实会取消部分已加征关税,有的称白宫对此强烈反对。这种关于美中经贸关系的混合信息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本质上反映的是美方内部观点不一。但8日特朗普“一锤定音”,既表示虽然北京要求但自己不同意取消关税,又表示希望在美国的土地上举行第一阶段协定签署,简直可以说是从两个方面都没给中国好脸色。之前就多次谴责过特朗普“出尔反尔”,这次又已经通过购买美国大豆等行动展现出诚意的中方,会有什么反应,也就可想而知。同时特朗普关于“中国比我们更迫切达成协定”的说法只是延续了之前的重复,但他的表态已经足够打破美中之间好不容易又极度脆弱的经贸谈判好氛围,艰难延续了快一个月的“小阳春”,可能就此又要结束了。两国经贸关系,有可能会走向更冷的严冬。(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