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治霾又失败了,印网友:跟中国学学(组图)

京港台:2019-11-9 19:01|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治霾又失败了,印网友:跟中国学学(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这是小锐本周第二次提到印度(专题)。

  这回不是因为RCEP,而是令印度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头条的另一件事:雾霾

  “再一次,印度在与污染的对抗中失败。”周二(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大标题中如是指出。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本周,印度首都新德里及附近地区被浓厚的雾霾笼罩,空气质量达到3年以来最糟,迫使新德里市政府宣布进入公共健康紧急状态。

  面对严峻形势,在印度国内各领域纷纷上演各种“现形记”的同时,不少印度媒体又一次想起了中国。

  严重雾霾令部分印度官员“现形”

  “由于邻近州的农作物燃烧(电视剧)产生的烟雾,德里变成了一个毒气室。”这是新德里市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在社交媒体上写的一段话。

  

  凯杰里瓦尔社交媒体截图

  这一周多来,受严重雾霾影响,印度恍如进入“非常时期”:航班取消、学校停课、工地停工、汽车限行……印度卫生部官员甚至表示新德里污染监测器没有足够的数字来准确记录污染水平,直呼“这是一场灾难”。

  数值究竟有多高?《今日印度》报道称,11月3日,新德里及周边多个地区的PM2.5、PM10空气质量指数双双“爆表”:显示999的最大值。

  

  面对如此严重的雾霾,印度民众原本希望政府能够尽快采取行动,结束这场致命危机。然而,部分印度官员的“奇葩”表现却再次让他们失望了。

  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丹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健康小贴士,还配上了一张图片,他写道:“胡萝卜有助于抵抗其他与污染有关的健康危害。”

  这条推特发布后,引来了网友们的群嘲。

  

  与哈什·瓦丹相比,印度人民党密拉特市的领导人维内特·阿加瓦尔·沙尔达似乎脑洞更大。

  他凭空臆测雾霾可能是“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释放的有毒气体”,还煞有介事地解释称:“因为巴基斯坦或中国都害怕我们”。

  凡此种种,滑稽可笑、不负责任的言论彻底激怒了印度舆论。

  “结束指责游戏,采取切实行动治理雾霾!”多家印度媒体发出了类似的呼吁。

  “为什么中国能做到,印度却不行?”

  事实上,空气污染是印度的“老大难”问题,来自国际机构和有关组织的数据或许最能说明问题:

  世卫组织称,印度因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死亡率居世界之首,印度因哮喘而死亡的人数比世界其他国家都高。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报告也表示,新德里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中有7个来自印度。

  “为什么在中国起作用的治霾方式,在印度却行不通?”这是《今日印度》在11月3日提出的问题。

  该报痛心疾首地发问:当中国城市准备从全球污染最重的200个城市名单中除名时,为什么印度城市做不到,而且还继续向“榜首”冲击?

  “在新德里争论的时候,北京已经向污染宣战。”对于印度治理雾霾不力的原因,《印度时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11月2日,印度新德里雾霾严重。

  这不是印媒第一次面向中国寻求解决污染之道。在他们看来,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并曾经饱受雾霾困扰的中国有很多治霾政策和做法值得借鉴。

  《印度快报》表示,早在2013年中国就推出监测空气质量指数的污染预警系统。这套按照颜色编制的新系统向有关政府部门发出预警,后者根据规定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以阻止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

  “在实现空气清洁的斗争中,北京超过德里。”《印度时报》感叹道。

  报道说,为了提高空气质量,中国制定了远期至2030年的行动计划。同时,中国还出台短期的应对计划,包括健康建议、四级警报体系,印度则没有这样的计划。

  眼看着中国治理空气污染卓有成效,“向中国学习”也成为了印度网友的共识。

  

  印网友:“我们不要再吵了”

  在印度网友看来,当务之急是停止中央与地方以及各邦之间无休止的争论,形成合力共同应对雾霾。

  

  道理大家都懂,可是措施执行起来效果却截然不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告诉小锐,与印度相比,中国在体制上的优势,是治霾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

  “虽然印度也想治霾,但它面临体制的掣肘。在印度的政治体制下,如何把政策推行下去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王世达说,“在政策执行力方面,中国比印度要高出不少。”

  除此之外,王世达指出,科技、教育等也是影响治霾效果的重要因素。

  “北京的空气质量近年来大幅好转,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在国际上也可以说是特例。”他说。

相关专题:雾霾,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