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孟晚舟被捕震动UBC 曾担心校长访华安全

京港台:2019-11-9 07:39| 来源:星岛日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孟晚舟被捕震动UBC 曾担心校长访华安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卑诗大学吸纳不少来自中国的学生。资料图片

  据卑诗大学(UBC)内部纪录显示,在去年12月华为(专题)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后的几天里,该校高层行政人员与教职员纷纷评估,加中紧张关系可能对学生的入学率、筹款和研究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另外,有UBC学者在12月中曾旋风式前往渥太华,与加拿大(专题)环球事务部中国分部人员会面,对方谈到UBC与华为合作的风险问题。不过,UBC回应指,双方关系未有改变。

  正值世界各地的专上院校对与中国的关系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之际,《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200多页经过部分编辑的电邮纪录显示,UBC国际副教务长在一封电邮中告诉同事,鑑于该大学对中国学生的依赖程度,校方需要在校园范围内开会加以讨论。

  内部讨论的主题之一是,UBC是否需要采取更直截了当的态度来应对公众对中国比以前较差感觉,并如何回应批评者呼吁大学削减与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或机构的联系,又或把联系减少到最低。此外,讨论又提到担心校长小野三太访华之行,以及访华学生的安全。

  国际学生三分一来自中国

  在UBC,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2018-19年度在主要校园里,共有5,715个中国学生)。校方曾公开表示,在过去一年,该校无意终止与华为的关系。

  校方发言人海因里希(Kurt Heinrich)周三表示,华为贊助了与UBC合作的950万元研究项目。

  海因里希称,彼此的关系没有改变,正如之前所述,UBC的研究是公开透明的,无论资金来源如何,UBC不会就联邦政府针对加拿大境内外国公司的政策发表评论。他说,UBC是一间大学,并非政治机构,任何对公司规管的决定全由联邦政府作出。

  当被问及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外交争端是否影响国际生入学率,又是否会影响大学收入时,海因里希只指出,该大学有许多策略来吸引众多的国际生入读、筹款和研究伙伴,包括密切留意经济、全球政治和人口趋势。

  纪录显示,在孟晚舟去年12月1日被皇家骑警拘捕之后,中国科学院一个代表团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访问卑诗大学。

  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的亚洲专家包义文(Paul Evans)于12月10日写信给同事,建议由UBC中加事务委员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讨论事件。该委员会由教职员工组成,为校方提供有关中国相关问题的建议。

  北京无迹象关"水龙头"

  国际副教务长钱德拉希卡伦(Murali Chandrashekaran)认为,讨论需要包括更广泛的校园社区。

  几周后,钱德拉希卡伦回应了副校长西泽里(Andrew Szeri)的要求,概述了对该校年度温哥华夏季课程的潜在影响,该课程为期4个星期,邀请国际学生报读课程,期间同时认识加拿大文化和社会。

  他指出,2018年的费用为每个学生5,100元。根据当年的入学数据,涉及的费用为1,000万元。

  UBC政治系教授兼该大学中加事务委员会行政总监肖逸夫(Yves Tiberghien)称,据他所知,这对来自中国学生的入学率没有任何影响。他补充道,来自印度(专题)的学生入学人数增长最快。

  包义文表示,暂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关闭水龙头。

  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已警告本国顶尖大学的研究副校长,与华为合作时要谨慎。

相关专题:华为,访华,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