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健林一年没了680亿 地产界开启财富大洗牌

京港台:2019-11-8 22:15| 来源:数据宝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王健林一年没了680亿 地产界开启财富大洗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新福布斯数据显示,王健林的财富从去年1566.3亿元跌至今年的883.9亿元,排名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14位,一年缩水682.4亿元。

  据福布斯中国网站消息,福布斯7日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共400位中国富豪上榜。马云以2701.1亿元的财富值蝉联榜首;年年与之“争夺”首富之位的马化腾屈居榜眼,身家为2545.5亿元;许家印则仍为探花,身家为1958.6亿元。

  退休的马云仍然稳坐富豪榜榜首,但曾经的首富王健林,就没这么滋润了。

  根据数据统计,王健林的财富从去年1566.3亿元跌至今年的883.9亿元,排名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14位,一年缩水682.4亿元,连前十名都没进。他应该是“钱包”缩水最“惨”的富豪之一。

  小工具: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搜索版)

  

  

  而就在前几日,王健林唯一的儿子王思聪,还爆出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1.51亿元财产遭执行。

  这俩位曾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父子是否正面临新的危机?一时间各种揣测甚嚣尘上。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遭遇“滑铁卢”后首富的跌落

  2017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发布,王健林以净资产313亿美元超过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根据媒体的统计,截止2017年初,王健林已经拥有200多个万达广场、10多个万达城、80多家五星级酒店、1300多家全球影院、2家美国电影公司、1家英国游艇公司、不计其数的名画古玩……

  当时,王首富的风头正劲。

  但很快,2017年6月22日,万达、复星集团两大千亿级市值集团同一天遭遇了“股债双杀”。万达系同步暴跌,万达电影当日收盘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60亿元。

  一切都起源于当日的一则传闻,根据财新报道,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而万达,则是当时海外投资,尤其是对娱乐资产海外投资的典型。

  王健林自此便开启了“财富缩水”之路。

  中间几度传出万达资金链濒临断裂的传闻,但都被王健林更大规模的“卖卖卖”的新闻所替代了。

  2017年7月,王健林出售13个文旅项目给融创孙宏斌,套现438.44亿元,旗下的77家酒店打包卖给了富力酒店,套现199.06亿元。

  同月,柳南万达广场、枣庄万达广场、盐城万达广场及焦作万达广场等四个商业广场的100%股权相继被出售。北海万达广场、抚州万达广场、九江万达广场、雅安万达广场、辽阳万达广场则被民生信托持有。

  万达开启了大规模的降杠杆(电视剧)之路。

  2018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由腾讯联合京东、苏宁、融创等共同组成的财团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股份。

  2018年2月,万达电影宣布以总价77.94亿元出售12.77%的股权,阿里巴巴、文投控股入局。同月,万达还出售了体育集团旗下的海外资产——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7%股权。

  随后,万达陆续清空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多处海外资产,接着又出让了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

  2018年12月,又以27.18亿元价格卖掉了手上唯一的一张保险牌照——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收购方是绿城中国。

  2019年2月12日,万达百货把旗下所有37家门店卖给了苏宁易购,据传作价不超过80亿元。

  一系列的操作过后,万达扩张步调放缓是显而易见的。当然,降杠杆的副产品也随之而来,即王健林的资产开始大规模缩水。

  但好消息即使,万达脱离困境的说法开始逐渐被市场认可。

  虽说王首富“跌落”的原因诸多,但万达作为房企的艰难,放眼整个市场却并非特例。

  银根紧缩,一年内400家房企倒闭

  房企财富洗牌来袭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寒冬”来临的呼声早就传遍了市场。银根锁紧、融资难已经成为全国房企的日常。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公告显示,截至到10月31日,2019年宣告破产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数量为412家,平均每天1.4家房企破产。单9月份公告破产的房企就高达50家。

  相比去年全年破产房企458家,显然今年的速度是明显加快了。

  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负债。

  据恒大研究院统计,截至到2018年底,房企各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高达20.3万亿,预计将在2019~2021年集中到期,其中2019年到期规模便高达6.8万亿元。

  而数据统计发现,2018-2021年,房企债券合计到期金额超过1万亿元。

  同时,还有更多已经发生的违约事件:今年截至10月份,和房企相关的债券违约共计发生22起,累计违约金额超百亿元。

  房地产破产企业名单中,多数是中小型企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虽说中小房企成了倒在最前面的“殉难者”,但其实拥有雄厚资金实力支撑的大房企日子也不好过。

  据媒体报道,三盛宏业、银亿股份、*ST华业等房企相继出事,其中三盛宏业多个项目大面积停工,被媒体称为进入“破产”倒计时。

  银亿集团在500亿负债的重压下,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破产重组。

  *ST华业前三季度亏损50.4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随后,诸多房地产企业宣布出手项目,在云南城投接连转让的同时,SOHO中国也突然传出,准备将旗下高达80亿美元的物业出售。

  虽然SOHO中国出售传言不管真假,但整个房企“生存艰难”的基调似乎已经定下。

  曾几何时,中国富豪榜就是房企大佬的天下,TOP10中,除了马云、马化腾,几乎都被地产界领袖瓜分。时至今日,房市大变革,随着王健林等地产大佬的财富滑落,背后隐藏着的,或许更多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地产界的财富大洗牌。

相关专题:房价,王健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