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区块链数码监控 习近平强推严防资金外流?

京港台:2019-11-7 22:03|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区块链数码监控 习近平强推严防资金外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中全会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召开集体学习会,宣佈要加强区块链的发展,同时加强在社会上各方面的应用,明日(8日)更会在北京举行"可信区块链峯会",预料会有近千名主管部门高层及行业领袖出席。区块链成为近日的热门话题,内地企业纷纷讨论如何开展区块链项目,有这概念的股票大幅上升。从事区块链的业者指出,习近平推动区块链的当务之急,其实是要应用在金融体系内,特别是要推动央行发行虚拟货币,其中一个目的,是可以监控资金流出、海外洗钱。

  从事区块链业务多年的数贝科技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李永峰对《苹果》表示,以前与别人谈区块链,10个人当中有9个都不知道他说甚么,但在习近平宣佈要加强区块链发展之后,很多朋友却主动找他,希望可以介绍速成书籍。他表示,习近平宣佈要推动区块链应用,当务之急是要在金融上应用,特别是推动央行利用这种技术,发行虚拟货币。

  内地民众已十分习惯使用电子支付,李永峰认为电子支付与虚拟货币在使用上体验可能差不多,但背后概念是完全不同。电子支付是用户连结银行户口,支付时从户口提款。至于虚拟货币,李永峰称本身就可以在用户对用户、用户对商户之间转移,本身就是货币,不用透过中间的科技企业都能转移,而且可以借区块链的技术,令每个人都有完整、不能被修改、无法删除的纪录。

  李永峰认为,央行发展自己的区块链虚拟货币其中一个目的,是要控制"资金出海"问题。近年内地走资问题严重,人民币(专题)不断外流,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减少,而一般人每年只能将5万美元(约39万港元)汇到海外,无法满足他们在海外的需求。李永峰认为,如果央行立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虚拟货币,可以监控外汇流向海外的情况,打击走资及黑钱外流。

  与此同时,李永峰亦认为民众可以利用央行的虚拟货币,直接转到海外的收款者,方便他们做生意的同时,由于虚拟货币的基础仍是人民币,不会影响外汇储备,同时亦能与其他虚拟货币互相兑换,达至人民币直接兑换的效果。他认为这种效果,与由Tether发行、与美元1:1兑换的虚拟货币USDT作用相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上月28日一个金融峯会上,却表示人民银行研究数码货币、电子支持已经很多年,"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虚拟货币的央行",可是,李永峰认为虽然这个是长远的趋势,但他认为这还需要银行、商家等配合,推出对应的钱包,同时亦要民众一同"上链",使用这种货币。

  至于区块链技术本身,李永峰认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会记录民众资金的转移,至于当局是否要用来监察民众一举一动,则要结合其他大数据进行分析。

  内地资金外流的问题相当严重,官方的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降至3.09万亿美元(约24.1亿港元),接近历史的新低,但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则指,估计9月份中国外流资金的达890亿元(约6,942亿港元),即使当局加强对保险、贸易公司的审查,仍无法阻止资金外流。有内地学者更警告,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流失,严重会影响人民币稳定,甚至会出现严重债务问题,引发金融危机。

  对于内地当局发行虚拟货币,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则认为可行性不大。他认为以往的虚拟货币如比特币等,都属于投资型的产品,今年内只发行1,638万个,要计算这数量的区块链货币交易,已需要大量"矿机"、耗用大量电力运算,如果出现14亿人使用、每日作日常支付、有数以亿计交易的虚拟货币,他质疑:"要用几多电?"他认为技术上相当成疑。

  不过,袁伟基认为当局可能会推出用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系统,因为目前内地民众使用的电子支付系统,都是由科技公司提供,并非银行,当局不能像银行般监管。他认为,当局如果推出自己的电子支付系统,除可追踪每个交易,更重要的是当局可以监管,不会对金融体系构成危害。

  习近平在强调要加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四中全会前,宣佈要加强区块链发展,华尔基利信息安全研究组织电脑安全研究员赖灼东认为,以区块链的技术特性,资料可以保持准确、完整、不会被删除,日常生活上可以让一些正确、民众经常会查阅的资料,可以永远的在网上保存,例如食品、药物成份、追踪食物来源等方面可以应用。当局亦可以利用区块链的特性,将他们"想让人看"的资料,例如他们对外宣传正面形象的资料放到区块链中,资料可以永远的流传,不用backup(备份),也不怕被西方的社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等删除,更有自主权。

  至于外界认为,区块链可能会使用在监控人民,赖灼东认为这可能会使用在社会信用评分当中,对于当局监控民的所有资料,他不太认为会被放到区块链中,反而是当局会从监控取得的资料中,选取特定对象的"罪证",放到区块链上,让这些罪证永远流传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