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牛!“科学界奥斯卡”颁给华裔女博士 她做了什么

京港台:2019-11-7 07:39| 来源:Insight视界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牛!“科学界奥斯卡”颁给华裔女博士 她做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上周末,当所有人都在关注#李小璐PGone#的花边新闻时,科学突破奖显得格外沉寂地完成了自己的2010年的颁奖仪式:

  其中,身为华人科学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教授的李文渝,研究出了帕金森病症的成因,为医药界指明了治疗帕金森的正确道路,获得了“科学界的奥斯卡”奖——2020年科学突破奖奖杯。

  

  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传回国内以后,令不少人振奋不已。有网友评论:“一直觉得帕金森很可怕,现在帕金森有希望被治愈,感谢这位科学家!”

  

  众星云集科学突破奖现场

  

  如果说,电影有奥斯卡,那么,科学界除了有诺贝尔奖,还有科学突破奖。

  相对于诺贝尔而言,科学突破奖设置了更高,甚至是全球最高的科学奖项的奖金,足足有2290万美金的奖金,去激励科学家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去。

  历年来,科技突破奖总是备受关注,每一年的颁奖典礼也总是“众星云集”。

  上周末,一群美国的科技富豪们,在硅谷腹地举办了由他们集资创办的科学突破奖的颁奖典礼。

  “云集”在现场的有学者、演员、模特、互联网大佬......

  其中,就有著名演员德鲁·巴里摩尔;

  

  以及超模兼科技慈善家卡莉·克劳斯;

  

  同时,斯坦福大学校长马克·特榭-勒温夫妇也到了颁奖现场。

  

  而他们的到来,正是为了见证主角之一的李文渝拿下奖杯的那一刻。

  

  经过多年苦心研究,李文渝准确地发现了包括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以及渐冻症在内的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她的研究为这一类“不治之症”的药物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颁奖现场,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妻子,和超模卡莉·克劳斯激动地将奖杯递到了李文渝教授的手上。

  

  而李文渝教授在讲台上发表的获奖感言,一如她的科研作风,一贯的低调:

  她回顾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并着重感谢了自己的丈夫,与自己在这条艰辛无比的科研之路上,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感谢我的丈夫——约翰·特罗扬沃斯基(John Trojanowski),说服了我和他一同走上这条无与伦比的科研之路。”

  而正是因为她对科研的探索和坚持,令无数人在与病魔对抗的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感恩科学家的付出,希望疾病可以早一些治愈。”

  

  “希望可以早一点研制出帕金森特效药。”

  

  “英雄的后代,在和平年代成为了科学的英雄。”

  

  

  撕下帕金森刀枪不入的金钟罩

  李文渝的获奖,不仅受到了美国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关注。

  她用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困扰全人类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去。

  大多数人可能对神经退行性疾病这几个字不是很了解,但是,如果说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渐冻症......那么很多人就会有所了解了。

  毕竟,这些都是目前困扰着全人类,且日渐增多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而这些疾病凭借目前人类的医疗技术,尚无法被治愈。

  在这里,主页君仅以以上几种病症的代表之一——帕金森综合症为例,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病的危害。

  这个病已经困扰了我们人类两百多年,然而,医学界的专家们不仅对它束手无策,甚至没有研究出来它是如何引起的。

  患上帕金森的人,除了不能正常走路和运动,更可怕的是将有至少百分之四十的几率患上认知障碍。

  也就是说,每十个患上帕金森病的人,将有至少四人出现痴呆的症状。

  

  一代拳王阿里,是历史上首位3次夺得重量级拳王称号的拳击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他取得了56胜5负,37次击倒对手的辉煌战绩,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拳击手。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赛场上几乎找不到对手的终极拳王,最后却被帕金森这个敌人给打倒了。

  阿里女儿拉希德在自己所撰写的《我将扶持着你,不会让你跌倒》一书中,描写了父亲患上帕金森之后的各种症状,这个曾经最擅长用肢体动作击败敌人的拳王,身体被困在脊柱弯曲、肢体震颤和脚步不稳的牢笼里。

  除了拳王阿里,作家巴金,晚年时期也饱受帕金森病症的折磨。

  

  挥笔写下《家》、《春》、《秋》三部长篇组成的《激流三部曲》恢弘巨著的他,晚年时期行动不便,握笔困难,每每颤抖写下的字,都是思想与身体战斗下来的成果。

  经济条件尚可的人患上帕金森,已经是人生的一大不幸,而这种终生不愈的“富贵病”,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是绝望。

  某位网友于2018年在知乎上讲述了自己父亲患上帕金森以来,给家庭蒙上的阴影。

  “我的父亲,今年73岁,从2003年开始诊断出得了帕金森,到今年已经14年了。

  从英挺的帅大叔,到如今瘦的只剩一把骨头的佝偻老人,无论是对于他自己也好,对家人也好,这十多年的艰辛,沉重和无奈,只有自家人才能体会。”

  到2011年,他那身高175的父亲从过百的体重到只剩90多斤,整个身体震颤剧烈,甚至连嘴和舌头,也一直抖动,严重影响到老人的生活质量。

  而在2018年的一月份,老人家在吃饭的时候将食物呛进了气管,最终没有力气咳出来,抢救无效,在一阵痛苦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整整十五年的时间,除了需要昂贵的治疗费,还需要家人精心的照顾。

  患者一旦患上了帕金森,就不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庭的金钱与精力之战。

  多少年来,帕金森仿佛穿上了金钟罩铁布衫,让人捉摸不透其形成原因,更找不到治愈它的解法。

  这件难题的第一步,如今,终于被李文渝解开了!

  她发现了渐冻人中 TAR DNA 结合蛋白-43的聚集,并揭示了帕金森病和多系统萎缩中存在不同形式的a-突触核蛋白,而这些结构各异的a-突触核蛋白聚集体,正是导致帕金森病和多系统萎缩的内在原因。

  这也意味着,她的研究确立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核心发病机制,并为新型药物尤其是真正的治疗性药物的开发,指明了方向。

  原本令人束手无策的帕金森,终于被李文渝撕掉了“金钟罩铁布衫”,同时,李文渝的科研成果也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攻克帕金森疾病的方向,而这也是她能拿到科学突破奖的根本原因。

  

   “险些”成为音乐家的科学家

  作为今年“生命科学突破奖”5名得主中唯一的一名女性,李文渝教授的名字,一直鲜为人知。

  

  这位将自己的大半生精力都放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成因的科学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投身于阿尔茨海默、渐冻症、帕金森等疾病的研究中去了。

  虽然已经是对人类贡献巨大的科学家,但是,对于李文渝来说,如果不是在19岁时对梦想的坚持,或许她永远也不会有成为科学家的一天。

  李文渝从小出生并生在传统的中国家庭里,名字里的“渝”字,是父母在她身上留下的最大的中国印记。

  1945年,李文渝出生于重庆,这座山城的名字也正是“渝”字的由来。

  她的父亲是一名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在二战期间志愿加入空军,之后,由于日本侵略祖国,他回到中国抗击日本。

  在一次战斗中,李文渝的父亲座机被击落,本人也因此负伤。然而,如同被命运安排好了一般,李文渝的父亲竟因此结识了李文渝的母亲,两人从相恋到承诺彼此陪伴一生。

  婚后,两人一共养育了三个子女,李文渝是家中的小女儿。

  二战结束后,父亲结束了自己的军人生涯,开启了自己的经商之路,移居到了香港。

  10岁那年,李文渝的大部分亲人都跟随父亲移居到了美国,而她和哥哥为了完成学业,继续留在香港。

  “所以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身边没有多少可以学习的榜样,也没有太多人管我和指导我,学习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也是在这期间,李文渝比同龄孩子更早地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也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

  高中毕业后,李文渝17岁,在母亲的安排下,要前往英国学习钢琴表演。

  其实,高中时期的她就对科学充满热情,但家里人似乎更希望她能成为一名音乐家,为了做爸妈眼里的乖孩子,李文渝强迫自己学习钢琴。

  19岁这年,李文渝心中当年那个独立有主见的自己终于苏醒了,她及时停止了自己音乐的学习之路,将个人专业转成了生物化学。

  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后,李文渝的科学研究之路变得愈发明朗起来。

  4年后,也就是1968年,李文渝获得了硕士学位。

  1973年,她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前往荷兰与波士顿训练的途中,她遇上了自己一生的伴侣——约翰·特罗扬沃斯基(John Trojanowski),一位优秀的神经病理学家。

  如今,74岁的李文渝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的主任,她和的丈夫特罗扬沃斯基教授则是联合主任,两人每天仍旧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

  

  不过,李文渝的科研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正式踏上科研道路的前期,她并没有看到自己未来明晰的研究方向。

  最初,她在药企度过了人生中不算愉快的两年时光。

  之后,加入了宾夕法尼亚的科研团队,科研之路似乎走得更顺,但很快又在宾大面临科研资金短缺的风险。

  当时,阿尔茨海默病的社会负担正逐渐呈现,吸引了无数科学家的关注,李文渝和团队成员努力克服了资金不足的艰难外力,全身心投入到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原理中去。

  终于,他们在1991年迎来了突破,对影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的tua蛋白达到了准确的认知,并将此项研究发表在但是顶尖的学术期刊《科学》上,彻底刷新了人们对tua蛋白的认识。

  

  而在他们对tua蛋白下定义的30多年前,人们还对神经退行性疾病背后的致病蛋白一无所知。

  此后,李文渝长期聚焦钻研于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额颞叶痴呆和衰老相关的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共同特征是都由大脑内特定蛋白质所形成的异常的纤维状聚集体所引起。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她已经累计发表了近千篇文章。

  其中包括了 Cell、Nature、Science、Neuron 等顶级杂志的文章,极大地提高了该领域成功开发治疗性药物的希望。

  这意味着,困扰着人类的“绝症”,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和渐冻症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都有可能研究出治愈药方。

  如今,已是高龄的李文渝和丈夫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两人每天都还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不时由于科学上的观点分歧进行善意而激烈的探讨。

  认识他们的朋友,开玩笑地说科研仿佛就是他们的孩子。

  如今,在由李文渝带头的科研室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年纪轻的甚至有高中生。

  “我的想法是让他们尽早接触科学,让他们看看是不是感兴趣,是否考虑把科学作为职业。如果他们不喜欢科学,那也没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对所有事情都感兴趣。但我至少让他们有机会接触一下这个环境。”

  想起自己年轻时因为缺少指导而走过不少弯路,李文渝希望这些年轻人能比她更早地进入到自己一生想要为之奋斗的理想中去。

  如今,由李文渝和她的丈夫带头研究的一家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研发公司也正在筹备之中。

  至此,主页君真心期待着Lee博士和 Trojanowski 博士能早日开发出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的有效药物,造福世界人民。

  同时,主页君也和所有人一样,由衷感激这些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为全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

  ref:

  [1] 专访“科学突破奖”得主李文渝教授:帕金森病的破冰者 https://zhuanlan.zhihu.com/p/90041431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奥斯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