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面临比苏联更强大的对手 未来20年的三种可能

京港台:2019-11-4 04:30| 来源:看中国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面临比苏联更强大的对手 未来20年的三种可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下周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但与其说这是庆祝民主世界赢得冷战胜利的时刻,不如说是迎接更强大的竞争对手的时刻。

  畅销书《柏林1961:肯尼迪、赫鲁晓夫和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中,将柏林围墙称为“不自由的制度可以强制实施,而自由世界的领导人却难以抵抗的标志性象征。”

  当今世界缺乏任何类似的振奋人心的象征,近来发生的事凸显了当今挑战的复杂性,大国竞争的强度日益增加,美国及其盟国对竞争的重视程度不足。

  威权中国本周在国内推出了全球最大的5G手机网络,其技术已经超越了西方竞争对手。在争夺市场主导权的竞争中,美国在全球施加影响,告诫其它国家不要安装中国5G装备。这场战斗很可能会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其他技术中重演。

  就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对川普总统的弹劾调查程序决议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为期四天的会议结束时,获得了共产党执政中央委员会的支持,该文件使用了57次“坚持”。

  中共的信息很明确: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与美国的破坏性贸易战继续,以及香港(专题)动荡持续,习近平正采取行动将更多权力集中在他本人和共产党手中。

  在欧洲,丹麦为俄罗斯加深欧洲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提供了重要动力。尽管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丹麦还是消除了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价值110亿美元的Nord Stream 2管道的最后一个重大障碍。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丹麦大加赞扬:“丹麦表现出自己是国际关系的负责任的参与者,捍卫了它的利益和主权以及欧洲主要伙伴的利益。”

  正是在这种气氛下,美国国务卿迈克尔・篷佩奥将于11月6日至8日访问德国,以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正如国务院在其旅行声明中所言,他将在周五发表演讲,侧重于“继续捍卫自由国家和自由人民”。

  这将是未来几周篷佩奥所做的一系列演讲之一,它将着重于定义时代的竞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特别是中国影响公司和“不公平和掠夺性”经济的做法。

  西方世界的问题在于,现在缺少赢得冷战的因素:几十年来发展出的相对一致的战略,坚定而基本统一的同盟,以及虽然军事上强大但经济上薄弱的对手苏联。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柏林墙倒塌周年纪念之际,大西洋理事会本周发表了一篇新论文,旨在了解当前主要权力竞赛的历史性意义,以及一种基于现实而非怀旧的驾驭未来的方法。

  马修・伯罗斯(Mathew Burrows)在他的论文《2035年全球风险更新:衰落还是新复兴》中说:“奠定了西方自由主义秩序基础的古老历史节奏已经结束。”“没有政治上,思想上的,甚至有人说精神上的复兴来解决和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考验,我们将无法一起走向未来。”

  他列出了未来二十年的三种可能情况。

  世界最有可能进入的世界似乎是中美之间的竞争。他称其为“新的两极分化”。伯罗斯认为,这个世界将由两个经济领域的出现来塑造,一个是中国的核心,另一个是美国和欧洲。这一时期将表现为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增长放缓和局势日益紧张。

  其次,伯罗斯认为最有希望的未来愿景是“世界已恢复秩序”,在这种情景下,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撤回了两极冲突。中国政府在加速创新的同时抑制自由的尝试碰壁了。

  第三种可能出现的场景是“陷入混乱”。由中国经济逆转引发的世界广泛经济崩溃。这种局面不仅仅限于经济崩溃,还可能带来冲突和暴力蔓延等。

  现在是时候,在收获因柏林墙倒塌而带来的民主和繁荣之际,对塑造未来做出更快、更创造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思考。

  (注:本文摘译自美国知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首席执行官肯普(Fred Kempe)的文章。)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