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千人死磕几十年 FBI放弃“史上最神秘劫机案

京港台:2019-10-23 05:10| 来源:《读者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上千人死磕几十年 FBI放弃“史上最神秘劫机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71年,美国男子库珀登上从俄勒冈州波特兰飞往华盛顿州西雅图(专题)的波音727客机,演绎了“史上最神秘”的劫机。40多年来,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了上千人,依然没能找到他,只得宣布不再调查此案。库珀因此成为美国唯一还没有受到司法惩罚的劫机犯。

  

  ▲美国联邦调查局根据机组人员描述制作的库珀画像。

  绅士劫机

  1971年11月24日,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机场。一名男子身穿深色雨衣,深色西装,佩戴黑色领带,手提公文包来到售票处。他的嘴唇很薄,前额宽广,有些谢顶。他用“丹·库珀”的名字买了一张西北航空公司飞往西雅图的机票,航班号305。

  随后,男子登上飞机,走到最后一排,坐在18-C座位上,叫了杯波旁威士忌和苏打水。

  16:35,波音727客机起飞,飞机上共有6名机员、36位乘客。

  起飞后不久,库珀递给空姐弗洛朗丝·沙夫纳一张纸条。23岁的沙夫纳性感可爱,对男乘客递纸条献殷勤的事情早已习以为常。她接过纸条,看都没看就把纸条塞进皮包。

  “小姐,你最好看看那张纸条。我有炸弹。”库珀严肃且坚持。沙夫纳打开纸条,上面写着:“我的公文包里有颗炸弹,我想让你坐在我身边。”沙夫纳坐下要求看看炸弹。库珀拉开包,她看到一堆电线、电池等。

  接着,库珀要求:“下午5点前给我准备20万美元现金,把钱放在一个背包里;再给我两个前身降落伞,两个后身降落伞(事后分析他为了防止机组提供假降落伞);着陆时必须有辆加油车等候给飞机重新加油。我是认真的,没开玩笑!”

  沙夫纳离开后,库珀戴上了墨镜。在沙夫纳看来,他彬彬有礼、措辞讲究,更像一个绅士。

  指令专业

  库珀拿出20美元为酒水付账,并坚持让空姐把剩下的18美元留作小费。他似乎是西雅图本地人,降落前,库珀瞟了一眼窗外说:“下面是塔科马吧。”

  西雅图的警方、联邦调查局紧急张罗之下,于17:24通知机长准备妥当。

  17:39,飞机比原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降落在西雅图塔科马机场,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要准备赎金,还要安排狙击手。

  在库珀要求之下,飞机停在机坪的一个角落,客舱熄灯。除了3位前舱组员与一位空中小姐之外,其他的人全部顺利走下飞机。西北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两套降落伞和20万美元现金抬上飞机。这些钱都是20美元面值,重9公斤。同时,飞机按库珀的要求加满了油。

  19:46,库珀命令机长重新起飞,目的地是墨西哥城。他向机长下达了十分专业的指令:保持在3048米以下高度飞行,翼瓣保持15度角,这样可以将飞行速度控制在200节。飞行员表示这种状况下无法飞到墨西哥市,于是他同意在雷诺市落地加油。当然,警方也都猜得到。他很可能会跳伞逃逸,而且说不定会挟持至少一位机员跟他一起跳机,所以没人敢在降落伞上动手脚。但是空军还是派出一架F-106战斗机,试图标定他的跳伞位置。

  起飞后不久,库珀就要空姐到前舱去,不准出来。此时他割下一个降落伞的伞绳,把钱袋绑在身上,身前和身后各背了一个降落伞包。

  20:00,仪表板上的警告灯亮起,显示机尾的登机门被打开。此时飞机正飞过横贯华盛顿和俄勒冈两个州的卡斯克德山。机长透过舱内电话问:“有什么要帮忙的吗?”

  “没有!”这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20:24,飞机一阵抖动。机员们相信,机尾登机梯此时降了下去,库珀跳出了飞机,当时的位置在波特兰以北40公里之处。他们继续等了5分钟,然后试图用电话叫他,没有响应。于是机员打开驾驶舱门,果然不出所料:库珀带着所有随身行李、钱袋子,跳伞离开了飞机,只留下一地烟头。

  当时位于华盛顿西南方向,至少有5级大风,地面被无尽的松树、云杉和芹叶林覆盖,峡谷里藏着狮子、熊和急速奔向太平洋的湍流。

  传奇消失

  库珀降落时至少有5级大风,而且其降落地区的地形十分复杂:森林中遍布着松树和云杉,溪谷中湖泊和急流随处可见,时常会有美洲狮和黑熊出没。

  次日,联邦调查局在库珀可能降落的地区展开地毯式搜索。此后几天,森林中浓雾弥漫,他们希望能找到降落伞的碎片、一具尸体或者哪怕一张面值20美元的钞票,但一无所获。

  他还活着吗?没有人知道。

  5个月后,一名叫理查德·麦考伊的越战直升机飞行员劫持了一架客机,拿到50万美元赎金后在犹他州上空跳下。几天后,联邦调查局抓住了麦考伊,但他否认自己就是库珀。后来,麦考伊被法庭判处45年监禁。

  关于库珀的生死,有两派意见。有人坚持当时在3000米高空,寒冷的风雨,温度零下7摄氏度,库珀很可能一跳出去就被冻昏,无法拉开降落伞而摔死;也有人主张以库珀计划之周密,不可能没考虑到这一点,何况在他之后连续有3起效尤之作,劫机者都安全落地。

  联邦调查局在筹集赎金时,将这些20美元的钞票编号都登记了下来。但直到1980年,一部分库珀带走的赎金才终于“现身”。一个男孩在哥伦比亚河边发现了一个埋在土里的袋子,袋子里装满了面值20美元的钞票,共计5800美元。尽管钞票已经腐烂,但上面的序列号显示它们正是库珀带走的部分赎金。联邦调查局立刻在这一地区展开搜索,却没有进一步发现。

  档案里的记录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档案上,关于库珀的描述,有这么一句话:“坦白说,这是一宗谜案。我们出动一切客观允许的设备和人力来调查都无功而返。”

  然而,他们还是认为案件是可以破获的。原因有二:其一,来自西雅图分局干探LarryCarr提供的合理推测;其二,DNA技术。

  干探LarryCarr的推测:首先,库珀并非专业飞机驾驶员。“我们起先以为库珀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跳伞人员,甚至是一名空降兵。经过我们的反复推敲,排除了这个可能性:第一,一名合格的伞兵是不会选择在下雨、风速高达每小时320千米的夜晚跳伞;第二,他要求警方提供了后身降落伞,但是这并不实用,因为这后身降落伞仅适用于伞兵培训;第三,库珀选择飞机飞向墨西哥,也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当时的天气状况决定了飞往墨西哥途中,云层很厚,视线恶劣,根本不适宜选择跳伞降落。”

  至于那些形形色色自称是库珀的人们,通通逃不过DNA的法眼。2001年,案件发生30年之后,在华盛顿州东南安波易城附近乡村,一群在公路边玩耍的孩子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已经断裂、纠缠在一起(电视剧)的降落伞。这个降落伞没有任何明显记号,与当年库珀使用的降落伞几乎一样。还有一条库帕当年劫机时佩戴的黑色领带,联邦调查局正是凭借这条领带,获得了库珀的DNA样本。正是有了库珀的DNA样本存在。警方一一证实所有自称为当年的劫机大盗都是赝品。

  如今,库珀案的卷宗正静静地躺在联邦调查局西雅图分局的地下室里。负责此案的特工大多认为库珀跳伞时就已经送了命,因为当时的天气恶劣,那些钱大部分很可能已被大风吹走了。

相关专题: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