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陆委会:将派员赴港押解引发香港风波嫌犯陈同佳

京港台:2019-10-22 19:36|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台陆委会:将派员赴港押解引发香港风波嫌犯陈同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据大公报全媒体消息 台湾(专题)杀人案疑犯陈同佳被拒绝入境台湾自首。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今日(2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台方将派人到港确认陈同佳身份并带回台湾,希望港府能协助。邱垂正表示,今日中午已透过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致函、致电港府,告知相关事项。

  相关报道:

  港媒曝陈同佳对被拒入境台湾感到无奈,台检察官批台当局“为政治不顾正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在香港(专题)引发“修例风波”的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有意赴台“自首”,被台当局拒绝。香港《文汇报》22日称,在得知被拒绝入境台湾后,陈同佳表示“无奈”。对于蔡当局的态度,台湾《联合报》称,有台湾检察官质疑,台湾难道要为了政治而不实现司法正义?

  

  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的疑犯陈同佳目前正因“洗黑钱罪”在香港服刑,23日即将刑满出狱。在陈同佳表示愿意赴台“自首”的时候,台“法务部”与陆委会以香港“应通过司法互助、提供本案在港的‘相关事证’”为由,限制陈同佳及劝服陈同佳做出“自首”决定的牧师管浩鸣入境。

  《文汇报》22日报道称,管浩鸣20日到香港西贡壁屋惩教所与陈同佳见面,并告诉陈同佳台湾当局的决定后,陈同佳表示“无奈”。

  对于台当局对陈同佳赴台“自首”一事的态度,在岛内也有反对声音。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专题)曾在20日表示,台北市士林地检署已掌握所有罪证,罪证都在台湾,当然是要让陈同佳来台受审。他说,最莫名其妙的是台陆委会,竟然要港府把完整罪证交出来。

  此外,《联合报》10月22日报道称,有台湾资深检察官表示,没听过拒收通缉犯,照台“法务部”与陆委会说法,负责此案的士林地检署是不是应该撤销通缉?“移民(专题)署”把在台湾杀人弃尸的通缉犯注记不得入境,检方的通缉还有正当性吗?这位检察官称,台行政部门严重干预到检察官的司法职权。还有检察官质疑,台湾难道要为了政治而不实现司法正义?

  一位台湾一审检察官说,“‘法务部’不应一直对个案表示意见。”陆委会不是司法机关,“法务部长”对具体个案无指挥权,他们的发言不宜,对检察官都不具拘束力。此外,有台湾法律界人士说,陈同佳杀人定罪证据均在台湾,台湾要求香港移交哪一种证物?

  

  22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在会见记者时强调,陈同佳案绝不存在“被自首”或任何政治操作,台湾不应将政治考虑凌架在公义和常理之上,应该准许陈同佳入境自首。张建宗表示,台湾当局此前已经发出为期30年的通缉令,既然如此应该准许陈同佳自首。张建宗表示,台湾当局拒绝陈同佳入境自首匪夷所思、令人费解,希望台湾当局以理性态度实事求是,不要将问题复杂法,也不要让政治考虑凌驾公义和常理之上。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