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企业加速撤离 中国发改委又有新说法(图)

京港台:2019-10-22 10:42|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企业加速撤离 中国发改委又有新说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针对一些企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的情况,中国发改委10月21日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而在此前其另有说法。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

  

  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

   正常?可控?中国发改委不断换说法

  10月21日,中国发改委发言人袁达在发改委例行发布会上称,应当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在综合权衡各方面条件后,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在中国扎根发展。”

  袁达称,企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的情况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中国企业在进行境外投资时,面临投资所在国用地、用工、政策不稳定和文化、法律差异等困难风险。

  但是,此前发改委是另一种说法。发改委7月16日表示,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近期在媒体上出现了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对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总体可控。”  下一步,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保障,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有分析认为,外企因中国的经营环境恶化而撤离,中国各级政府用行政手段拖延时间、为难外企,发改委说的中国企业撤离“可控”应该比对付外企的手段更恶劣。另外,发改委的表态意味着下一步又要回到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上。

  企业离开中国就不会再回去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下滑、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外企在加快撤离中国的脚步。一个明显的效应是大批美国公司正在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并且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另一方面,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只会进一步削弱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Stamford)的家具制造商Lovesac Co.在中国生产约60%的家具,低于年初的75%。“我们一直在非常积极地将生产转移到越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肖恩‧尼尔森(Shawn Nelson)说。

  尼尔森说,“一旦你搬家,你就不会回去了。”

  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鞋履设计、生产及零售商Crocs(卡骆驰)、以美国德州为基地的专业冰桶制造商Yeti、生产Roomba扫地机器人的美国iRobot公司,以及GoPro相机制造商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

  大型科技公司,包括惠普、戴尔、微软等,以及亚马逊等电商,也都加入了从中国撤离生产线的行列。苹果公司也在考虑将部分设备的最终组装转移出中国,要求包括和硕、纬创等代工厂进行产能评估,将15%到30%的产能从中国移转至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分散美中贸易战的风险与不断攀升的人力成本。

  随着外企撤离中国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

  中国的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逐年萎缩,从2018年开始,更呈现迅速下降的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月度数据库资料显示,2011至2017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人民币(专题)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规模始终维持在1,000万元左右。2017年创造23,753亿元的利润,对应222,473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年平均利润为1,068万。到2018年,利润降至17,137亿元,对应220,628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平均利润迅速下降到777万元,降幅高达27%。

  财经分析人士蔡慎坤认为,民营企业已经濒临全面崩溃,现在出手显然已经晚了。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严重破坏了市场规律,动摇了千千万万民营企业的信心,也给未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埋下了隐患,希望能看到实质性的拯救措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