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交会论坛激辩:挑战不分内外 中国能否锚定世界

京港台:2019-10-22 06:25| 来源:多维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广交会论坛激辩:挑战不分内外 中国能否锚定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前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中国必须要对困难有充分的预期。(VCG)

  由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国内对于中国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也有所抬头,特别是近期中国官方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GDP增长为6.0%,创27年来新低,表现出中国经济也面临内生下行压力。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此前宣布中美之间很可能将签署初步贸易协议,这无疑是释放了利好消息,拉扯将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战,也似乎有了阶段性协议为成果的良好前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最近的发声中也回应了这一点,他表示,中美新一轮高级别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0月16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的以“迎接经贸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智库、金融、商务、贸易等领域的超过400位代表,围绕金融和贸易领域新业态新机遇展开讨论。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正经历“三大转变”:第一,中国的制造业、消费市场和购买力正不断变“强”;第二,中国正逐渐从过去的资本的“输入者”到“输出者”,成为净资本输出国;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产能持续“走出去”带来了世界共赢。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核心议题。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提到,近期IMF在其发布的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又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仅为3%,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中国已经高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当前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贸易活动都会产生影响,这构成了中国经济必须面对的挑战。

  与此同时,这对中国而言也是一个大力推动外贸产品转型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外贸进一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魏本华表示,事实证明,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对外贸易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外贸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前中国驻旧金山(专题)、纽约(专题)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认为,目前中美经贸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中国仍要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改善持谨慎乐观态度,对这一问题的长期性和困难性要有充分预期。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对东盟和欧盟国家的出口额增加了4,400多亿人民币(专题)(约合622亿美元),这一数额远远超过了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减少额。因此,中国并不用因中美贸易摩擦而对其出口担忧,而应致力于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亚欧大陆这一全球大市场。

  论坛进行过程中还发布了《为世界创造价值: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经贸升级之路》的专题报告。根据人大重阳院长助理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的介绍,这份报告从多个维度分析了当前国际经贸变革中的大趋势和新机遇,旨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导航。

  他认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钱和物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十年中,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发行量增大。资金首先被用于购买资产,而不是消费品,资产相对于资金其价值更高。与此同时,5G技术的兴起也在改写着传统的经济活动,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既蕴藏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志勤、人大重阳副研究员关照宇等专家学者也就中国经济的前景给出分析。与会者普遍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承担起为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加“确定性”的责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