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西和美东的区别,加州为什么这么强大?

京港台:2019-10-21 05:02| 来源:上林院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美西和美东的区别,加州为什么这么强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去了趟加州(专题),主要是旧金山(专题)和洛杉矶(专题)。和美东的对比还是比较鲜明的。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加州经济这么强大,2018年加州GDP2.96万亿美元,超过英国的2.83万亿美元。法国的2.78万亿美元。

  一、加州的流浪汉特别多

  不管是旧金山还是洛杉矶,流浪汉都是一种社会现象。旧金山金融区里看到个一身西装睡在地上的流浪汉,长相很帅,完全可以做男模了,应该之前就在这片可以和华尔街并称的美西金融中心高楼里工作吧。

  洛杉矶市中心有一条街晚上走过的时候,路边全是流浪汉的帐篷,当时我是心惊胆颤地走过去的,这里不是偏僻的地方,旁边就是高楼大厦,最市中心的地方。据说洛杉矶市中心有5万这样的流浪汉,这在其他地方是不能想象的。美西包括纽约(专题)虽然也有流浪汉,但都是一个人窝在一个角落里,数量也不多。

  

  二、一个生活细节

  第一天到加州,就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后来才想明白,因为现在出门离不开手机,所以手机充电是刚需。而在美东,不管是公交车上、车站里、火车上,还是路边各种商场、店铺里,随时停下来都可以方便地找到电源插座充电。

  但在旧金山和洛杉矶,我还真是几次手机没什么电了,花很久时间都没法找到一个地方给手机充电。一直在想,加州人民是不是不太注意细节。西部牛仔眼里都是未开荒的土地和遍地的黄金,满眼都是要创造的未来新世界(电视剧),在很多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的细节上距离美东的传统城市还相差较远。

  三、美国城市的点状发展

  中国城市都是围绕市中心的环状发展,比如北京的一环、二环到五环,那肯定从五环到市中心房价是从低到高,城市形态也是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经济越来越发达的。

  但是美国明显不是这样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去了美国城市后总觉得不如中国县城的原因。是的,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这样美国前几位的大城市,市中心地标建筑走两步可能就是贫民窟,可能就是满地流浪汉,可能就脏乱差的连中国农村都不如。

  纽约可能是美国唯一一个还可以拿中国人的城市认知去看待的城市。旧金山就很过分,初到旧金山,就不明白湾区这么个房价据说都是世界最高,甩开纽约的地方,从机场去旧金山市中心的路上,看过去满目都是荒地、农村的感觉。

  但是从旧金山的地图上看,旧金山机场其实都是中心地带,完全不是中国机场那种远离城市的地方。因为旧金山机场向北是老的旧金山市区,向南是新贵们的硅谷。不知道在两边都房价上天的地方,中间的地方房子怎么定价?

  四、美西的大学

  美国的文化最初起点是从欧洲逃避宗教压迫的清教徒,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有知识、有抱负、受尽欺凌的教士。他们保留着英国的传统,生活习惯,还有英国的价值观。

  体现在大学上,美东的常青藤大学还保留着布满红砖墙的校园,兢兢业业的学术传统。东海岸的大学,曾经都是给贵族男性开的教会学校,仍然是贵族气十足。

  而美西,除了南加州大学认同了美东私立名校的传统,有贵族式的校园和强调身份的书院式传统。其他大学如斯坦福、加州理工、加州伯克利虽然实力也是超级名校,但都感觉不到美东常青藤那种贵族气和身份认同,学校建筑都是实用主义导向,建筑高大是高大,但感觉不到多少美感与贵族气质。

  洛杉矶的神校加州理工,甚至绝大部分游客都找不到写着校名的门口在哪,而建筑上也只会写着具体的什么实验室,不像中国或者美东名校建筑上都是什么大学什么学院在前面的。

  

  在美国,如果一个人一见面就问你:“你在哪里上的大学”?那么他是从东海岸来的;而如果一个人一见面就问你:“你是做什么的”?那么这个人则是从中西部或者是西部来的。

  东海岸的大学讲究身份认同和历史传承,而西海岸的大学则更看重自由与创新。这或许是东海岸大学出政治和法律精英,大学捐款多,而西海岸大学能孕育硅谷的原因。

  五、加州经济为什么这么强,远离美东经济、文化中心的加州为什么会诞生硅谷?

  硅谷的诞生,斯坦福大学功不可没。最初斯坦福夫妇捐赠了2000万美元的积蓄和他在帕罗奥多市的3561公顷的土地用来创建这所大学。帕拉奥托完全就是斯坦福大学的小镇,斯坦福庞大的土地,和学校的开放政策,再加上赶上了IT和互联网时代,才出现了硅谷。

  1951年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弗雷德里克·特曼在校园设立园区,把土地租给高科技公司,这是第一个大学科技园。硅谷的诞生地,惠普创业的家庭车库,现在已经是政府挂牌的历史遗迹,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车库。但是美国家庭房子车库都比较大,车库可以用来办公。惠普之后很多公司也都在车库里起步创业。

  

  在惠普成功的示范效应下,斯坦福大学也投身了这场伟大的造富运动中。后期的学生创业项目,不仅斯坦福大学教授们会首先投资,斯坦福大学也会尽量提供场地、资源等帮助,甚至斯坦福大学也会投资获得少量股份。

  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罗技、Snapchat、美国艺电公司、太阳微系统、NVIDIA、思科及LinkedIn等公司的创办人都来自斯坦福大学。

  六、多元化的文化与人才来源

  加州人口3930万人,是美国人口第一大州。加州是美国唯一一个欧洲白人已经不是最大族群的州。非西班牙裔与拉丁裔白人占加州人口的38%;西班牙裔或拉丁裔白人占38.8%;亚裔占14.7%;黑人和非洲裔美国人占6.5%。

  在加州多个地区,华裔(专题)都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族群。例如旧金山,华裔人口以35%成为继白人(40%)之后最主要的族裔。印度(专题)裔在加州也举足轻重。印度裔人才领导的公司占硅谷 33.2%,创办的公司占到了硅谷所有公司的15%。

  以墨西哥人为主的西班牙裔或拉丁裔在人口中第一,华裔在多个地区是最大族群,印度裔在加州和硅谷中也举足轻重。加州同美东地区相比,更加开放自由,最大限度地从全球吸引人才来发展经济。不同文化的交融与全世界人才的集聚,使得加州的高科技产业领先全世界。

  七、加州的经济实力与潜力

  乘坐大巴从旧金山到洛杉矶,可以看到这两个美国前几位的大城市之间还有大片大片没有开发的土地。想象一下,从中国南京到上海、杭州这一线东部最发达地区之间也是类似的情况会怎么样?即便如此,加州的GDP2.96万亿美元也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的GDP总和21万亿人民币(专题)基本相当。

  加州别称“金州”(Golden State),源于1848年在加州发现金矿,引发了美国西部著名的淘金热。加州产值占美国GDP的比例接近15%。加州在农业、制造业等商品领域,贸易、运输、信息服务、房地产、商业服务、健康、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服务领域的产业规模均为美国50个州中规模最大的州。

  

  加州农业产值占美国农业产值的比例超过了20%,服务业产值占美国服务业产值的比例接近15%,信息服务业产值占美国信息服务业产值的比例已经超过了27%。而美国也只有加州和纽约州教育产业和文化娱乐业产值占比超过了10%。

  加州和美东的比较,就是中国的珠三角与长三角的比较。加州代表着创新与活力,美东代表着历史与传承。美东安静的海滩是用来休息晒太阳的,而阳光明媚的加州海滩则是用来冲浪的。

相关专题:加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