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何说莫雷是在“骂人”…在NBA你敢请黑人吃瓜?

京港台:2019-10-21 03:4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为何说莫雷是在“骂人”…在NBA你敢请黑人吃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议事厅撰文:许祺安 作者:远方青木

  2013年夏天,NBA球星闪电侠韦恩·华迪(大陆译「韦德」)在迈亚密热火夺得总冠军。

  当年7月,华迪带着女友来中国参加商业活动,顺便度假。

  晚上,中国主办方带华迪及其女友前往KTV唱歌,按中国KTV的惯例,工作人员给上了个果盘。

  正值盛夏,果盘裡当然会有西瓜,这是中国的国民水果。

  

  闪电侠韦恩·华迪。(网络图片)

  正在唱歌的华迪,看到果盘后,脸色马上就变得很难看,华迪的其他友人也纷纷放下了话筒,整个KTV,气氛突然变得非常尴尬。

  中国商业伙伴察觉到了不对劲,上前询问缘由,才知道在美国,请黑人吃西瓜是一种侮辱行为。

  中国主办方立刻向华迪道歉,声明这是无意行为,经过安抚,才让华迪平复好情绪。

  美国人,也很喜欢吃西瓜,但是仅限于白人,请美国黑人吃西瓜,在美国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

  在南北战争前,美国的南方以农业为主,白人农场主畜养大量的黑奴。

  

  西瓜在美国常与对黑人的歧视相联繫。(网络图片)

  当时美国的南方,最主要的农业产出,就是棉花与西瓜。如果白人奴隶主觉得黑人干得好,在他们休息的时候,会奖励他们吃一些西瓜。

  在南北战争结束后,是刚刚被解放后的黑人,没有受过任何教育,也没有什麽生存技能,只会种植棉花和西瓜,于是大量的黑人选择了老本行,那就是靠种西瓜为生。

  而当时的南方白人群体,极其歧视黑人,「黑人爱吃西瓜」成了白人群体嘲讽黑人的口头禅,并製作了大量的漫画和宣传图文来诋毁黑人,这句口头禅,就成了智商低、容易自满、懒惰、满嘴跑火车等负面形象的集合体。

  其效果,大概类似汉语文化中的猪,在汉语文化中,你用牛来形容别人,是夸人,用猪来形容别人,是骂人。

  这就是文化背景差异。

  

  10月5日,NBA火箭队总经理莫利发了一条Twitter,大意是「为自由而战斗,和香港(专题)站在一起」,用心之恶毒明显,昭然欲揭。

  这句明显颠倒黑白,干涉中国内政的话,立刻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抵触和反弹,火箭队相关比赛,在中国被禁播。

  面对中国人民的抵制,10月8日,NBA总裁施华表示,自己支持莫利,支持言论自由。 将这句话的责任,甩给了言论自由。

  

  NBA总裁施华早前表示,支持莫利言论自由。(网络图片)

  但是美国从来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NBA更加没有言论自由。2014年,NBA快船队老闆史杜宁和女友的聊天录音被曝光,在录音中,史杜宁让女友离黑人远点,不要把和黑人的合影挂在互联网上。

  按理说,这是史杜宁的言论自由,种族歧视可以被谴责,但是并不违法。不过,NBA总裁施华,对史杜宁处以NBA章程裡的最高罚款金额250万美元,并终身禁止史杜宁踏入NBA的球馆。同时,施华还强迫史杜宁以20亿美元的低价,把快船队出售给现在的老闆。任何人都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只要你愿意承担自己言论的相关后果即可。

  很显然,在施华的心裡,快船队老闆发表歧视黑人的言论,就必须承担最严厉的后果,而莫利发表分裂香港的言论,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

  这叫言论自由吗?这叫双标。

  中国人的文化历史背景是什麽?中国人的文化背景就是被西方列强近百年的侵略和殖民,中国人对分裂国土异常敏感,尤其是西方列强插手中国的国土问题。

  连清政府都知道丢了香港没脸见祖宗,何况今天的新中国。

  什麽时候NBA可以对歧视黑人这个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能大大方方请黑人吃西瓜,什麽时候再来和中国人谈言论自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