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曾坐拥3家公司的哈佛博士出事 法院重金悬赏抓人

京港台:2019-10-19 1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曾坐拥3家公司的哈佛博士出事 法院重金悬赏抓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夏建统微博截图

  天才少年、哈佛博士、“千人计划”专家、英超球队老板……45岁的夏建统曾是标准的“人生赢家”,拥有多个闪闪发光的头衔。同时,他还是功力深厚的资本玩家,曾在短短3年内将3家上市公司纳入麾下。

  然而在45岁这年,这一切都戛然而止,英超俱乐部拱手让人,其入股的3家上市公司均遭受重大危机,而其本人因为股权纠纷成了法院公开悬赏的对象。

  北京市三中院10月17日通告,因在与众融财富的股权投资纠纷中承担连带责任,夏建统在替睿康投资背负1.4亿余元欠款后“失联”,法院遂悬赏30万元寻人。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三中法院风景线”

  夏建统“失联”,法院悬赏30万找人

  据法院介绍,此次悬赏源自众融财富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融财富)与被执行人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夏建统股权投资纠纷案。根据双方协议,众融财富公司履行出资义务,在收购条件成就后,睿康投资应进行股份回购。然而到期后,睿康投资公司迟迟不进行回购,作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夏建统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在回购无望的情况下,众融财富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8年12月29日,法院判决睿康投资公司、夏建统向众融财富公司支付收购价款(含投资款本金1.17亿元)及违约金等。二被告人未主动履行,申请执行人众融财富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1.4亿余元。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三中法院风景线”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过程中,法院扣划夏建统公积金14万余元,经查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已裁定冻结夏建统及公司银行存款等。

  而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夏建统始终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其公司员工也始终推托,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目前,夏建统已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限制出境。

  

  裁判文书截图

  在全部执行措施实施完毕,案件仍未能成功执行后,法院决定对夏建统、睿康公司一案进行执行悬赏。

  北京市三中院表示:

  任何公民若能在案件未结案前,向法院提供夏建统的准确行踪线索,并使得法院最终依据该线索将夏建统成功拘留的,将奖励人民币(专题)30万元;

  若能提供法院尚未掌握且真实有效的财产线索,促成案件债权全部或部分实现的,将奖励执行到位金额的10%。

  就在北京市三中院发布悬赏通告后,夏建统于10月18日发布微博称,“科技更发达与人类是否能更美好,很多时候并无关系,甚至背道而驰”,疑似对“失联”进行回应。

  18日晚,夏建统再次在微博发声,“被朋友们的问候轰炸了一天,感觉这世间有的人事物真的有些荒谬。”他就相关案情说,“所谓1亿多的投资其中有一半是我们出资,投了一个不能提供我们正常经营业绩报表的公司逼我回购……他们说艰难的世道人心都会变坏,我想不是变坏,应该本来就没有真正善过,只是未被揭开伪装而已。”

  

  意气风发:手握3家上市公司,买下英国球队

  夏建统是谁?资料显示,夏建统出生于1974年,是浙江衢州人。在此前的报道中,夏建统是个“3岁熟读唐诗三百首,5岁入学,14岁上大学”的神童,20岁时同时被哈佛、剑桥耶鲁等6所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并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学博士。2009年他入选首批国家“千人计划”,成为在信息工程领域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在资本市场上夏建统因入主莲花味精(现*ST莲花)而一战成名。

  2014年末,夏建统以约4亿元的价格受让*ST莲花第二大股东项城天安所持的10.36%股权,此后取得*ST莲花控股权。睿康系掌舵人夏建统因此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在入主*ST莲花后,2015年,历经多次重组失败的索芙特(现天夏智慧)选择了夏建统旗下的天夏科技,交易价41亿元。凭借这场重组,夏建统收获了巨额资金,虽然并非公司名义上的实际控制人,但也一度担任总裁、董事长职务,实际掌控上市公司的运营。

  另外,通过在二级市场举牌及股权受让,夏建统旗下的睿康体育在2016年获得ST远程22.18%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短短3年内将3家上市公司纳入睿康系麾下,当时的夏建统是何等的意气风发。

  “等我有钱了,买下自己心爱的球队”,想必不少球迷都曾有这样的梦想,但真正能做到的没有几个人,夏建统是其中的一个。

  2016年5月,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宣布,前俱乐部主席兰迪·勒纳已同意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所有权转让给联合睿康集团。联合睿康集团由夏建统实际控制,夏建统也顺势成为阿斯顿维拉的新任主席,据夏建统曾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转让价格为7650万英镑。

  

  夏建统微博截图

  在入主阿斯顿维拉之初,夏建统曾接受英国《每日邮报》的采访。面对“是否是一位身家过十亿美元的富豪”这一提问时,夏建统回应称,可能不止这个数字。

  跌落神坛:上市公司陷危机,脱手英超球队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人生一路顺风顺水的夏建统从2018年开始逐渐跌落神坛。

  接连入主上市公司,让夏建统“压力山大”。根据公开资料披露,夏建统的资金除了来自于资产出售所得,其还通过高比例质押股权进行融资。

  股权高比例质押,如果上市公司股价企稳,夏建统的风险倒可以得到缓解。然而,由于行情的变化,以及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不顺等因素,个股股价也呈现下跌态势。2018年4月,睿康系作价14.46亿元出售了ST远程的控股权,《上海证券报》的报道中称,与入主时相比,其前后账面亏损超过3亿元。

  同在2018年,夏建统辞去了天夏智慧总裁的职务,此后陆续辞去董事长、董秘等职务。

  2019年10月1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向天夏智慧出具的监管警示函显示,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天夏智慧5次为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达6.58亿元,相关担保合同均由时任董事长夏建统签署,但均未经董事会审议,也未及时进行披露。

  而自2018年6月以来,天夏智慧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陆续卷入与夏建统实控的关联方的6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涉诉金额合计不少于6.5亿元。天夏智慧对此也未及时信披。

  另外,从2018年7月开始,包括夏建统在内的睿康系高管从*ST莲花陆续撤出,由安徽国厚资产接管。如今,随着最大债权人国厚资产向法院申请重整获得受理,莲花健康已进入重整程序。

  资本市场上的惨败让夏建统捉襟见肘,也影响了他在阿斯顿维拉的投资。

  今年5月,维拉在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中以2:1战胜德比郡,重返英超。按照约定,夏建统要支付3000万英镑奖励金给兰迪·勒纳,但由于无力支付这笔款项,其所持有维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维拉的新东家NSWE。事实上,在2018年7月,由于出现财务问题,夏建统已将维拉55%的股权作价3000万英镑转让给了NSWE。

  BBC称,夏建统在阿斯顿维拉的花费很大,但回报很低。几年时间里,夏建统一共亏损5000万英镑。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夏建统人生的起落令人唏嘘。不过,仍然有人相信他能够东山再起,毕竟他才45岁。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