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牛弹琴:英国要实行“一国两制”了 (组图)

京港台:2019-10-18 09:58|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牛弹琴:英国要实行“一国两制”了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终于,距离英国“脱欧”大限不到两个星期之际,英国和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

  别忘了,因为怎么也谈不成结果来,爱穿豹纹衣服的梅姨,最终是哭着下台的。

  也因为老是谈不成,全球股市都担惊受怕,不止一次的暴跌又暴跌。

  这次为什么能谈成?

  刚才仔细看了披露出来的条款,其实也简单,英国人最终向中国学习,也要实行“一国两制”了。

  谈判最大的难点,就是北爱尔兰的地位。

  英国国名的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不列颠指英伦三岛: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还有一块就是北爱尔兰。

  北爱尔兰在爱尔兰岛上,以前也都归英国统治,但1921年爱尔兰岛南部26郡独立,成了另外一个国家爱尔兰。北方6郡仍留在英国,就是北爱尔兰,北爱尔兰人口中,40%信奉天主教,坚持与爱尔兰统一;60%人口是英国移民(专题)后裔,信奉基督教新教,主张留在英国。

  于是,在过去几十年,北爱尔兰为独立闹得不可开交,恐怖爆炸袭击接连不断。直到1998年,北爱达成和平协议,才逐渐平稳下来。

  脱欧又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别忘了,英国全国要脱欧,但北爱尔兰当时是主张留在欧盟的。

  如果英伦三岛带着北爱一起脱欧,那北爱和爱尔兰之间将设立边境,天主教徒肯定不答应,又会血雨腥风;但如果英国脱欧,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那北爱不事实上就独立了嘛,新教徒肯定又不答应。

  怎么办?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

  1,名义上,北爱尔兰将继续留在英国关税区。从英国其他地区运入北爱尔兰的货物,被视为没有离开英国,可以不适用欧盟关税。英国人可以对外宣传,北爱完全是英国的。

  2,实际上,北爱尔兰仍适用欧盟法规。因此,从其他国家运抵北爱的货物,都将适用所有欧盟程序。如判定这些货物只会进入北爱市场,则按英方税率征收关税;如判定最终会进入欧盟市场,则按欧方税率征收关税。

  3,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设立硬边界;但在英国和北爱尔兰海上,有一条软的海关边界,反正在海上,总更容易接受一些。

  4,脱欧4年后,北爱议会举行表决,如果同意目前的安排,那再延长4年或8年,直到下次表决。如果不同意,那进入两年的冷静期,欧盟、英国、北爱方面讨论新的替代方案。

  看到了吧:

  北爱尔兰的国防和外交,肯定仍旧归英国;但北爱尔兰将实行特殊关税区,和英伦三岛区别对待。

  这不是“一国两制”是什么呢?

  谈来谈去,还是“一国两制”,英国人也终于认识到这个创举的好处了!

  

  (二)

  其实,认识到“一国两制”好的,也不仅仅是现在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前首相梅姨早认识到了这一点。

  在北爱尔兰问题上,两人的方案有点差别,但其实差别也不大。

  但梅姨的方案三次被否决了?最终,她只能梨花带雨,鞠躬下台。

  为什么?

  就因为强硬派不答应,在北爱尔兰和英国之间设立边界,哪怕是海上,这不是要分裂国家嘛。不答应,坚决不答应。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新达成的脱欧协议,仍旧踩了他们的红线。

  据说,除了反对党工党不满意,和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很不满。如果都投票反对,那达成的协议仍可能作废,英国没有办法,要么延期脱欧,要么硬脱欧。

  留给英国的时间不多了,如果那样,又会是各种波澜、一地鸡毛,黑天鹅飞起。

  但如果这次能搞定,那脱欧就可能就这样真脱成了。

  类似的方案,约翰逊如果能搞定,梅姨搞不定。怎么说呢?

  一则说明约翰逊确实有两把刷子,

  二则说明英国人也不得不接受现实,

  三则用一些英国人的说法,这些政客,欺负梅姨是一个女人啊。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哪怕这次谈崩了下次再谈,英国看来除了“一国两制”,应该也别无选择。

  一个东方的创举,现在又在英国开花结果,至少说明了一点:“一国两制”确实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英国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赶紧拿过来用了!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