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流血冲突愈演愈烈:示威者和他们的"地下诊疗室"

京港台:2019-10-17 05:26| 来源:上报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流血冲突愈演愈烈:示威者和他们的"地下诊疗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示威女子用纸巾擦拭受警方胡椒喷雾攻击而不适的眼睛。(汤森路透)

  香港(专题)反送中条例引发的示威抗议不见消停迹象,反而愈演愈烈,几乎周周都上演警民流血衝突,双方互不相让,伤者人数也不断上升。

  不过反送中示威者害怕就医会被警方逮捕,不少人选择私下治疗。香港医院管理局曾表示,从6月9日以来逾400场示威当中,有1235名伤者到公立医院急诊室求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声称伤者包含超过300名警察,但事实上港府统计的数据仅从18所公共医院而来,不包含私下治疗者。

  地下诊所提供义诊

  《美联社》(AP)报导,许多香港医生组织「地下诊疗室」(Hidden Clinic),为受伤示威者提供义诊。他们处理过的患者多达300至400人左右,原因包括骨头断裂或错位、伤口裂开,还有人因为吸入催泪瓦斯而咳血等。

  另外,随著衝突情况升级,近几周来患者的伤势严重程度也急遽增加。

  AP指出,由于病患与医师必须保护自己,无人清楚像这样的地下医疗体系规模究竟有多大,但根据受访者的叙述足可推测网络散布地相当广泛。一位在大型公立医院的王姓实习医师便表示,她的主管并不知道他有参与「地下诊疗室」。

  

  妇人用清水冲洗遭催泪瓦斯攻击的地方。(汤森路透)

  根据该位王姓实习医师的说法,刚爆发示威时,她便到前线为受伤者提供急救治疗,但眼见示威者的伤势越来越严重,7月底她协助组织「地下诊疗室」。平时的她在一间公立医院上班,但下班后会透过通讯软体Telegram接受求救讯息,依求助者传来的伤势图片和叙述,为伤者提供初步诊断,再联络参与「地下诊疗室」的志愿医生,为伤者提供治疗。

  一位未参加「地下诊疗室」的匿名女中医师表示,她已经治疗过60至80名不等的患者,有些人被镇暴警察发射的催泪气罐或其他发射物击中而多处受伤,她则会用针炙帮伤者止痛,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患者伤势愈发严重

  在周末的衝突结束后,「地下诊疗室」收到一张照片,照片中20岁的伤者颈部有跟李子大小差不多的圆形伤口,边缘发黑,似乎是被橡胶子弹攻击。患者表示他难以吞嚥。

  在紧急安排私人医师治疗后,该名患者要求「地下诊疗室」删除他们在Telegram上的所有讯息记录。

  

  香港警民衝突升级,示威民众伤势也愈严重。(汤森路透)

  另外,王姓实习医师也为手臂骨折的22岁伤者安排治疗,还有其他两名患者需要进行缝合手术。

  港人不信任政府

  反送中抗议持续至今,香港示威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可说消失殆尽。王姓实习医师便直接点破,「伤者宁愿忍痛也不要被抓」,因此政府公布的伤患数据根本不值得相信。

  「地下诊疗室」的医护人员有时会替示威者进行简单的治疗,让他们可以延后几天去公立医院就医。这样一来,病患就可以在问诊时坚持自己并非参与街头抗争时受伤。

  AP向香港医院管理局提到伤者担心身分曝光的情况,医管局则透过声明强调,院方重视病患隐私权,并已告诉执法单位必须尊重医院保护病患数据的责任。

  

  香港民众早已对政府失去信心。(汤森路透)

  不过这样的说法显然难以说服抗争者。

  香港屯门医院表示,一名19岁的孕妇因参与示威在14日被捕,而她在医院就诊时旁边就有两名警察看守著她。这个例子似乎证明了反送中抗争者不敢在公立医院就医是有原因的。

  一位18岁的抗争者在1日被催泪瓦斯罐击中,她选择到「地下诊疗室」求诊,因为害怕到公立医院的话会被抓起来。她说:「我无法相信政府,他们会用尽各种手段找出抗争者。」

  眼见示威者不顾性命捍卫自由,进行地下治疗的医师认为自己有必要提供协助。

  「这些孩子在为整个时代的自由拚命,」每周有一个晚上特别为示威者治疗的女中医师说,「对于我们这些不敢上街抗争,我们至少能治疗他们的伤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