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最短命首富被限制出境 半小时蒸发1000亿

京港台:2019-10-16 21:06| 来源: 金融时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最短命首富被限制出境 半小时蒸发10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中国又有一富豪倒下,汉能集团实质控股人李河君传出资金遭全面冻结、限制出境,名下资产也被拍卖。李河君曾被称为中国最短命首富,由于旗下股票暴跌,半小时蒸发1000亿人民币(专题),他的首富宝座只坐了2个月。

  

  汉能集团实质控股人李河君

  李河君是汉能集团的创始人,汉能集团是中国太阳能光电大厂,旗下包括有水力发电、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等三大领域,员工高达近万人。

  2015年3月,李河君曾以1655亿人民币超越马云等人,先后被《胡润财富》和《福布斯》评为大陆首富。不过,李河君可谓是中国最短命的首富。2个月后,5月20日,汉能集团股票——汉能薄膜发电半个小时暴跌47%,李河君的财富也因此蒸发了近1000亿,首富被直接拔掉。

  据《金融时报》报导,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被操纵的嫌疑很大,总在收盘前10分钟左右出现飙升。该股票上市一年多时间,股价涨了1048%。后经一系列的调查,香港(专题)证监会停止汉能股票交易,李河君也被"清"出了上市公司。

  随后,整个光伏产业都成了"产能过剩",汉能集团也直线坠落。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李河君仅以100亿资产排名398位。

  从今年5月开始,汉能集团因拖欠员工薪资引起舆论关注,位于北京奥森的汉能集团总部也成了众多员工讨薪的维权地。

  据陆媒报导,该集团2/3以上员工,约7000人被拖欠了5个月的薪酬,若加上拖欠的公积金、社保费用,总额至少10亿元以上。员工在2018年还被强制购买该公司相关理财产品,估计钱也很难拿回来了。

  由于欠薪事件愈演愈烈,李河君日前在公司内部发布邮件《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否认"恶意欠薪",并声称力争在10月底补齐,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但员工对此并不相信。

  李河君还强调自己不会跑路,但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李河君目前已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得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这也意味着他已被限制出境。

  "大猫财经"查阅工商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汉能旗下的众多企业,尤其是汉能控股旗下水电站公司,基本上全部股权都被冻结。李河君本人约15.27亿元的银行存款也遭冻结。

  今年8月15日,汉能集团持有的金安桥水电站有限公司(下称金安桥水电站)40.48%股权及10.88%股权也被拍卖。法院未来或还将处置李河君拥有的其它资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