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农民发大财?美中谈判结果不明 新冲突蓄势待发

京港台:2019-10-15 23:27| 来源:吴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农民发大财?美中谈判结果不明 新冲突蓄势待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双方宣称,在第13轮高级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然而这「口头协议」,欠缺具体时程与落实机制,加上中共官媒态度保留,可说是双方为了舒缓政局压力暂时演了一场双簧戏,谈判成果不明,尚待数周观察,前景未必乐观。

  美东时间10月10日在美国华府的这场谈判,中国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军,美国代表团则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努庆(Steven Mnuchin)率领,10月11日上午双方续谈,午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刘鹤代表团并召开记者会,对所谓阶段性谈判成果表达满意。

  美中双方协议空泛

  这场众所瞩目的美中贸易战第13轮谈判成果,既然美中双方暂时对外表示满意,那么我们来看看协议重点为何?

  川普最满意、最能夸示的,大概是他所宣称中国保证迅速购买约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川普会后对媒体表示「这将是有史以来对农民最大的一笔交易」。

  不过中方未具体证实此事,不但购买时间表尚未确定,连口头承诺时间也付之阙如,一切仍待中共当局的具体证实与落实。据悉,此额度超过美中贸易战开展前,2017年度中共购买美国农产品总额的两倍。

  对于此轮谈判,中共《新华社》仅形式化地报导,两国贸易谈判「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和解决纠纷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虽然欢迎成果,但并未指出具体谈判内容与数字,甚至表示「不必过于乐观」。中国商务部的反应与《新华社》大致相同。

  另一方面,美国原订10月15日对中国提高2,500亿进口商品关税,从原先25%调高到30%。此轮谈判后美方暂缓提高关税,维持25%。这大概是刘鹤代表团此行对中国最主要的即时贡献,但也只是「救火」,维持「原案」。如果未能在一个月内落实谈判文件与程序,仍然很有可能面临调高关税到30%之压力。

  汇率方面,美国财长努庆表示,双方已就外汇市场透明度与市场自由度「达成共识」,对于汇率操纵的协议也「接近完成」,「如果」双方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将「考虑」把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排除。努庆的说法暗示此阶段协议尚未达成,并且充斥不确定性,汇率问题也没有具体进展。

  在华府谈判之前,中国证监会宣布将松绑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限制,美国银行投资保险等金融业者将能在中国拓展业务。这些也只是中共当局单方面在谈判前口头之词,甚至缓兵之计。因为此番宣示涉及太多单位与细节,目前八字没有一撇,美方近年谈过多次,皆未见中共当局调整的意愿。更何况此刻中国经济急速下行,外资金融机构是否仍如几年前觊觎中国市场大饼,恐怕今非昔比。

  在中共强迫技术移转与剽窃智慧财产权等核心议题,川普表示「取得非常好的进展」,很快就会「达成共识」,但并未详细说明内容,刘鹤代表团也没有任何表态。而在重要的中共国企补贴、资讯安全控管等关键纠纷议题,也没有任何进展。

  美中第13轮谈判后,川普对媒体表示「这将是有史以来对农民最大的一笔交易。」 图/欧新社

  如何履约?听其言观其行

  此轮谈判之后,川普立即发表让不少美国农民与股市开心的大话,川普表示贸易战「非常接近尾声」,并且表示将会有「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谈判。股市很给面子,但农民团体表示一切还早,对中共的「承诺」要听其言观其行。

  倒是刘鹤代表团显得相当保留,这场谈判虽然短暂缓和随着贸易战浮现的中共人权问题以及企业黑名单所升高的紧张气氛,但双方仍然不免流于空话,仿佛唱双簧,而刘鹤像是配合演出,态度显得保留甚至沉默,对于中共将如何落实协议似乎没有把握。

  最为基本而重大的疑虑是,鉴于中共过往不佳的信用记录,对于此轮谈判达成所谓阶段协议之后,如何确保遵守协议?美方表示将有控管程序,但没有公布概要与细节。川普也表示这是初步协议,尚无具体协议文本,更遑论签署任何文件,未来至少需要4周时间准备。并且川普也认同媒体的发问——无法保证中共会履行协议。

  看来这场双簧的成果,究竟刘鹤代表团返中之后如何对习近平(专题)与党内势力交代、如何具体落实?还有许多变数。

  川普会后迅即推文向美国农民「邀功」(并且施压中共),「我刚刚和中国敲定的协议,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史上伟大的爱国农民拿过最棒最大的合约」。至于美国农民有没有办法生产这么多农产品?川普推曰,「我们的农民会解决。感谢你们,中国」。

  川普一方面要看中共当局如何吃下这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也半开玩笑地建议美国农民要有买地增产、加班赶工赚大钱的心理准备。

  川普是不是设下「霸王硬上弓」的「局中局」?如果中共当局再度「失信」,不仅美方仍有可能在12月15日维持对中国1,5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前述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也可能调高到30%,加上28家中国组织与企业的黑名单、人权议题制裁方案,一桩桩将如飞弹落下……这也许是中共官媒与学界在谈判之后谨慎因应、不敢称庆,刘鹤会后眉头深锁的原因。

  中国有没有办法买这么多美国农产品?如何买?什么时候开始买?购买时程为何?中共是否失去章法,耽溺于数十年来惯用的「打打谈谈」拖延战术?如果中共「失信」,无法履行此高额的协议,将会面临什么严重的代价?

  此轮谈判后美中贸易战仍然充满疑虑,貌似休兵,然而新的冲突蓄势待发,近期恐怕难以乐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