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场“重头戏” 有一位外国来宾很特别 (组图)

京港台:2019-10-10 11:01| 来源:参考消息 | 我来说几句


这场“重头戏” 有一位外国来宾很特别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今晚(10月9日)闭幕。

  在昨天(10月8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特别指出,闭幕式是本届世园会的重头戏之一和收官之作。

  

  这是10月6日拍摄的北京世园会园区(中国政府网)

  据他介绍,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等5位外国领导人出席相关活动。

  在出席闭幕式的外国政要中,索加瓦雷显然格外引人关注。

  要知道,这是今年9月21日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所总理首次访华。

  所罗门群岛总理对华展开“历史性的重要访问”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访问。”

  当地时间10月7日,在索加瓦雷一行出发之际,《所罗门时报》网站援引该国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道。

  

  《所罗门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耿爽10月8日表示,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专题)主席将会见索加瓦雷总理,李克强总理将同索加瓦雷总理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所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10月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索加瓦雷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索加瓦雷。

  

  10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所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

  索加瓦雷表示,所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交,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是所方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

  昨天,所罗门群岛总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在索加瓦雷访华行程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也是一项重要安排。

  10月8日下午,刚刚抵京的索加瓦雷便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10月8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新华社)

  对于访华的外国政要而言,这是向中国人民展现友好与敬意的一种重要方式。

  外交部礼宾司参赞王敏曾于2017年在《世界知识》刊文指出,安排到访国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是为了“体现外方对中国历史和人民英雄的尊重”。

  小锐查阅发现,仅最近几个月,就有多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9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8月28日)、哥伦比亚总统杜克(7月31日)等。

  而自2016年以来,同台当局“断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领导人在访华时,无一例外都有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的环节。

  从10月8日晚间开始,所罗门总理新闻秘书处便在社交网络上连续更新索加瓦雷在北京的动态,在他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的照片下方,所罗门群岛的网友们也送上了祝福。

  

  中所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于9月21日建立外交关系,仅仅十几天过后,所罗门群岛总理便实现访华。

  而在这十几天时间里,中所两国互动频繁。

  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9月到访北京时,曾多次表态称,所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开创所中关系新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索加瓦雷也专门发来祝贺。他表示,“我深信,所中关系未来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两国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所罗门群岛风光(新华社)

  与此同时,中国和所罗门的一些合作项目正在马不停蹄地展开。

  据《所罗门星报》网站10月9日报道,目前已经有来自中方的考察团队在所罗门群岛进行项目评估,并与该国政府官员会晤,以了解哪些项目需要优先开工。

  报道介绍称,该团队将评估四个优先项目,包括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场馆、医院、大学和水处理项目等。

  10月9日,在同索加瓦雷举行会谈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两国在渔业、林业、矿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所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政府网)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外交、经济技术、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方愿同所方加强南南合作和经验交流,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开辟两国未来合作的新前景。”李克强表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