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社评:伊拉克骚乱 美式中东民主彻底失败

京港台:2019-10-10 06:36| 来源:中评社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社评:伊拉克骚乱 美式中东民主彻底失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伊拉克突然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活动主要发生在向来安定的南部什叶派地区,参与者以年轻人为主,主要口号是反贪腐,但同时也夹杂了仇视伊朗的声音,示威最终演变为暴力动乱,造成大量伤亡。

  伊拉克这个国家,在世人眼中早已是战乱动荡的代名词,但这一次的骚乱和往常的反恐战争有很大不同,令伊拉克乃至大中东局势变得更为凶险。凶险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这次动乱主要发生在南部什叶派聚居区,以往南部是伊拉克最稳定的地方,这标志着伊拉克境内再没有和平之所;二是这次动乱中对立面——示威者和伊拉克当局其实都是什叶派,显示了占伊拉克人口最大比例的什叶派群体内部出现了分裂,令伊拉克朝着更加碎片化方向坠落;三是这次很多示威者打出反伊朗旗号,相信受到了美国的教唆,成为美国和伊朗冲突的棋子,进一步加剧中东局势紧张。

  伊拉克民族宗教矛盾突出,该国之中,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长期呈鼎足之势。萨达姆统治时期,逊尼派是统治阶级,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遭受迫害。美国推翻萨达姆后,什叶派掌权,库尔德人事实独立,而逊尼派成为清算的对象,逊尼派遂大批加入极端组织发动袭击。经过经年累月的反恐战争,逊尼派随着IS在伊拉克的覆灭元气大伤,库尔德人在北部偏安一隅,对伊拉克其他地区漠不关心,因此伊拉克政府和大部分人口稠密地区成为什叶派独大的状态。

  什叶派独大的伊拉克,按理说可以恢复稳定,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只要有稳定环境,经济腾飞应该不难,但偏偏在伊拉克庞大的什叶派人口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伊拉克什叶派信徒和伊朗教派相通,受伊朗影响很大,不少人对伊朗亲近,但伊拉克当前的“太上皇”美国却和伊朗水火不容,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推行反伊朗的洗脑教育,加之伊拉克毕竟是阿拉伯国家,和伊朗波斯民族存在差异,因此伊拉克什叶派当中产生了相当一部分反伊朗势力,这就和伊拉克什叶派中传统的亲伊朗势力发生矛盾。

  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由于什叶派掌握了政府大权,因此这十多年来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聚居区民众对现状基本满意,并未像北部的逊尼派那样揭竿而起,而逊尼派的极端组织也很少敢到南部发动恐袭,因此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区域长期安全稳定,死亡率低,人口大量滋生。但伊拉克经济并未取得长足进步,新增就业岗位严重不足,新生的年轻人就业难问题越发突出。失业率高企,社会就会出现动荡。

  伊拉克掌权的什叶派政客和教士们也并不其乐融融,而是各自心怀鬼胎,争权夺利,贪污腐化。去年伊拉克议会选举更是暴露出什叶派政治集团的内部裂痕,部分人士亲近伊朗,部分则亲近美国,还有些自比清流,既不喜欢伊朗也不喜欢美国,彼此内耗不断。最后经过各方妥协,推举了迈赫迪作为新任总理,组成新政府,但由于这个新政府是什叶派各政治集团妥协的结果,因此非常弱势,在危机面前缺乏管治能力。

  美国更是此轮伊拉克动荡的幕后黑手,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入侵中东,要用伊拉克作为美式中东民主计划的样板。但是,当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人民拿出选票,却选出了以马利基为代表的亲伊朗政府,这让美国大为光火,遂采取种种手段逼迫马利基下台,并且对伊拉克民众灌输反伊朗教育。但是目前的迈赫迪政府还是和伊朗保持较好关系,而美国却亟需拉拢自己的中东小弟和伊朗叫板。因此这次伊拉克的反政府示威,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发动并组织伊拉克什叶派中的反伊朗势力向伊拉克政府施压,迫使后者与伊朗翻脸。

  如今伊拉克再次被搞乱,美国可能在庆幸伊拉克终于不再亲近伊朗,但这场冲突也让美国打了自己的脸,那就是美国一心在中东推行的美式民主计划彻底失败。美国曾经承诺给伊拉克人民一个自由民主并且繁荣稳定的国家,并且用伊拉克作为样板激励中东其他国家。但如今,美国既没有给伊拉克带来经济繁荣,又不让伊拉克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出亲伊朗的政府,反倒是煽动街头运动,不惜把伊拉克全国拖入战火,以对民选政府施压,逼迫后者完全听命于美国。随着伊拉克最后一片稳定的南部地区陷入动荡,伊拉克这个“民主样板”在世人心目中彻底坍塌。

  伊拉克、印尼、法国、香港(专题)地区,这些地方如今都成为了动荡冲突的代名词,这些地方的示威者还在网络上交流串联、互学互鉴。民粹之火一旦被点燃,就不再是幕后势力所能控制的,美国幻想通过搞乱他人来保持自己的霸权,殊不知养蛊反噬,有一天会轮到到自己头上。

相关专题:伊拉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