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文革回潮告密成风 中央民族大学副院长怒发声明

京港台:2019-10-10 05:19| 来源:RFA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文革回潮告密成风 中央民族大学副院长怒发声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孙悟湖(微博图片)

  大陆高校学生举报老师的风气盛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孙悟湖,近日在微信群的言论,被一名叫雷振宇的学生举报及移出微信群。引发外界忧虑“文革(专题)”告密风再起。孙悟湖为此怒发声明,称如果有学生对老师政治诽谤和政治告密,就绝对不能享受他出资设立的奖学金。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悟湖,于10月4日,在微信圈发表被群主认为政治不正确的言论,遭到学生的政治审查及告密。

  微信公号“晖思不可”的作者小晖10月8日贴文说,“看来现在大学老师是越来越难做了,也越来越向工具化方向发展,只能说规定好的话,不能发表自己的个人观点了,不然就要被封号,甚至有可能被停止教学。”

  小晖说,7日,有两篇关于阿拉善沙漠的文章都删了,“既然阿拉善不让提了,那我就不提了,继续聊别的。我想跟你们大家聊一个新鲜事,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被学生给举报了,这成为中央民族大学这两天的一个热门话题。”

  网传图片显示,当时有学生在微信群里质疑,孙悟湖是一名藏传佛教的研究者,“怎么对政治如此感兴趣了”,希望他“不要在不合时宜的地方说不合时宜的话…不要给群主和群带来麻烦”,还建议学弟妹“不要当愤青”,转发这些东西“对于你们的未来毫无益处”。

  孙悟湖当时在群组里表示,自己就是在担当道义、发挥正能量,对于学生的反应感到吃惊。随后,孙悟湖因上述言论,遭到学生政治审查及检举后,又被踢出学院的群组。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副院长孙悟湖在微信群中转发一些资讯,被群里自己教过的学生检举,最后他被封号、踢出学院的群组。(网络图片)

  赵士林教授:不给告密者奖学金

  10月7日,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退休教授赵士林发出声明说,他几年前出资数十万元设立了“士林奖学金”,想要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就学,但最近学院竟发生了学生训斥老师、攻击老师的恶性事件。

  他表示,联想到很长时间以来,有学生对老师进行政治诽谤和政治告密,攻击改革开放,宣扬极左主义。这是教育的奇耻大辱,是教育的最大失败,如果有学生不尊重老师,对老师政治诽谤和政治告密,就绝对不能享受他出资设立的奖学金。

  呼和浩特前政治教师,蒙古族新娜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她当年也曾目睹类似学生告发老师的事件。

  她说,“由于整个社会道德的滑坡以及官方现在鼓励学生告密,所以学校里面的学生不尊重老师,举报老师这种现象越来越厉害,我以前教政治时,你说话稍微‘过头’,马上就有人打小报告,这几年更是这样子。现在政治上抓得这么严,很多老师都因此下岗,这就是中国在教育战线收紧的表现形式。”

  大陆学生举报老师成风

  6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文锋在课程QQ群发表一些言论,遭校方以“师德失范”行为为由,停止教学工作2年;4月,清华大学副教授吕嘉被学生举报“反党违宪”。

  3月,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因课堂言论被学生举报,而遭撤销教师资格并做降级处理。同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嘉,因学生举报而被调查。

  此外,还有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均因学生举报其课堂言论,遭解聘、行政记过和撤职等处分。

  据报,这些举报老师的学生领有报酬,“官方名称”叫做“学生教学信息员”,是中共在各校的耳目。自由亚洲说,在中国高校,存在指定一些学生担任信息员,这些人是学校党政部门的耳目,充当中共的特务

  前重庆师范大学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在网上发文说,中国大学教师已到了无路可逃的地步,头顶上是监视他们一举一动的录影机,讲台下则是被称为学生信息员的“地下工作者”。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建华表示,“一个社会如果告密者泛滥,表明这个社会已经腐烂透顶。一个时代如果怂恿告密者,表明这个时代已经黑暗至极。一个民族如果以告密为荣,形成了告密制度,表明这个民族已经万劫不复。”

相关专题:文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