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元或上演“虎头蛇尾”戏码 黄金伺机而动(图)

京港台:2019-10-6 12:25| 来源:第一财经 | 我来说几句


美元或上演“虎头蛇尾”戏码 黄金伺机而动(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于对贸易局势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近来全球多国央行纷纷加入降息队伍,但目前看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收效甚微。

  美联储年内已降息两次,同时,美国国内政治风波以及经济数据在不断扰动美元走势,总体来看,在欧、日等主要货币的衬托下,美元不断走高。

  近1年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约4.2%,9月26日时,美元指数一度在高位上继续上涨约0.11%,最终收于99.1363,创两年新高。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对全球经济状况恶化的担忧不断升温,美元的避险地位将使其更具有抗跌能力。”同时,也不乏观点认为,“弱美元”趋势即将开始,而真正的避险资产黄金将变得更有吸引力。

  避险需求推动强美元走势

  “美元的涨势令市场参与者都感到意外。”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赛伊德说,“美元指数目前仅比两年半高点低0.5%。没有单一理由可解释美元的强势,多种因素在共同起作用。”

  他认为,英国脱欧引发的政治危机,不理想的数据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可能处于衰退边缘,再加上发达经济体的债券收益率仍处于低位,投资者避险情绪上涨,希望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安置资金,这时候美元作为主要的避险货币更受青睐。

  从经济形势来看,在一片衰退之下相较而言美国经济根基显得较为牢固。芝加哥(专题)联储主席、FOMC票委埃文斯(Charles Evans)近日表示,美国经济相当稳健,失业率仍处于低位,薪资水平也在一个很好的增长轨道上。他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2.5%之间,看好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底前可能会再次降息,但美元将依然坚挺。”陈忠汉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10月份将再次降息25个基点,之后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至明年1月。”陈忠汉认为,虽然美联储表现出鸽派倾向,但由于美国经济表现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继续为美元提供支持。

  他说:“人们对全球经济状况恶化的担忧不断升温,美元的避险地位使其更具有抗跌能力。”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和日本(专题)央行持续实行负利率,导致欧元和日元一直处于弱势。在今年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欧洲、日本央行不得不开启新一轮宽松周期,令欧元、日元再次承压,美元在其他货币持续下跌的对比下显得更为强势。

  

  经济复苏乏力的同时,政治因素也成为困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难题。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国与欧盟僵持不下,在一轮又一轮脱欧谈判以及英国政府更迭的情况下,英镑波动明显增加,但整体趋势承压。

  “英国可能举行大选以及脱欧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是英镑终究绕不过去的压制因素,跌势成为常态。”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部外汇策略主管加洛(StephenGallo)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镑没有交易价值,预计英镑将陷于1.2~1.25美元的区间内。

  欧元区方面,9月25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意外宣布辞职,外界纷纷猜测这一举动是在表达对于9月欧洲央行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不满,而劳滕施莱格作为央行内部主要的鹰派代表,她的离职强化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欧元兑美元当天也遭遇重挫,创下近28个月新低。

  美国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面临弹劾调查,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调查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利空作用,并未对美元走势带来明显影响。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史派哲(ImreSpeizer)表示:“美元趋势正面,虽然当中有很多杂音,但美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同时美联储官员比想象中更加鹰派,都成为支撑美元的因素。”

  “弱美元”趋势难改?黄金伺机而动

  尽管在其他货币的映衬下,美元显得强势,但不乏观点认为,弱美元周期很快就会开启。

  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其中对未来经济前景有直接参考意义的制造业PMI数据持续下滑,8月份该数据更是跌破荣枯线,市场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周期正式向下行周期过渡。与此同时,另一重要数据非农数据在8月也出现下降,初领失业金人数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增加了市场的担忧。

  10月3日,美国最新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表现同样不及预期,报52.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5.3,创下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急跌,主要非美货币趁机反弹,现货黄金则强势拉升近20美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目前美元的强势姿态,逐渐贬值将是长期趋势。

  另一方面,自美联储9月年内二度降息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开启了降息周期,持续的宽松政策大概率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与此同时,特朗普多次公开喊话强调“弱美元”的重要性,令美联储同时面临着来自白宫和市场的压力。

  花旗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提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依然处于弱势。报告称:“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的疲软表现以及美联储年内仍有降息50基点的预期,同时白宫方面给美联储带来降息压力,这些因素都令美元年内存在结构性下跌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当其他货币普跌,美元发挥了一定避险作用时,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升值潜力不容忽视。业内人士预计,一旦黄金价格上涨进入强势周期,将持续较长时间,并且具有充足的上涨空间。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金晓表示,未来一到两年,最看好的资产首先是贵金属。

  “从目前整个全球经济的现状及未来来看,实际上已开启了衰退式降息,也就是这一轮美联储降息的周期性的开始,这将进一步提振贵金属价格。”金晓预计,黄金年内的目标价格可能达到1650美元/盎司,明年则看到2000美元/盎司。由于白银的弹性更大,其价格涨幅可能会比黄金更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5: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