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中华民国建交!” 德国联署破万(图)

京港台:2019-9-21 23:53| 来源:RFA | 评论( 70 )  | 我来说几句


“与中华民国建交!” 德国联署破万(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国会大厦

  有德国人向国会请愿,质疑德国政府和迫害人权的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交,却不承认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建议德国政府应该和台湾(专题)建交。目前连署已经超过万人,引发台湾社会的关注。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一名德国民众5月向国会提出“与民主台湾建交”请愿书,内文提到今年是天安门大屠杀30周年,该为这起屠杀负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联合国一员,获各国承认,现在还在新疆设立集中营、建立全球独一无二的监视审查机器,将整个族群关进“再教育营”,另在南海的蛮横,也无视国际法,但这些不当行径,都未能阻止德国政府在外交上与它往来,德国仍承认并和它进行贸易。

  连署书还说,台湾自1987年走向民主化,按德国标准,今天的“中华民国”已是民主国家,由人民作主,相较违反国际法与侵犯人权的中国,“迫害人权的中共不应代表民主自由的台湾”,“德国却不承认中华民国,实在令人费解,呼吁国会通过决议,要求德国联邦政府与中华民国(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中央社报导,这项请愿案9月11日开放连署,连署者不限德国公民,国籍内也有“台湾”选项。10月9日截止前,如果超过5万人连署就成案,德国国会将排定议程讨论。

  

  德国国会请愿案连署网站。(截自网路)

  对此,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8号表示,相关请愿案为德国民众自发性活动,且事涉德国的立法及外交程序,台湾政府表示尊重。德国是台湾理念相近的重要伙伴,两国合作交流密切,台德双方将在既有的基础之上,持续深化彼此实质友好关系。

  呼吁“德台建交”的提案线上连署7天,18号已突破1万人,尤其在所罗门和台湾断交之际,对台湾像是“雪中送炭”,不分党派立委受访都表达感谢。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静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过去她和欧洲人士倡议台湾和德国是理念相同的民主国家,但他们被困在旧中国思维无法和台湾合作,并不合理,这次德国人提出德台建交,逻辑合理清楚,值得德国政府、民间重新思考和台湾的关系。

  林静仪说:“全世界都已经长期受到中国各式各样的霸凌跟找麻烦的情形之下,我想不会有人觉得再这样继续下去能够接受。中国这种对我们不友善的行为,也不只对我们,对其他国家包含干预他国航线、干预他国对台湾的称呼等等,我想大家长期以来都是受不了的。我乐见在民主国家的人民发出这样的声音。”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许毓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看到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声援,公民社会我当然是觉得愈帮台湾讲话、愈帮中华民国发声,我们都是开放、欢迎,那当然也希望我们的友邦,只剩下16个,能多在国际上帮我们发光发热、替我们发声,包括下礼拜将要到来的联合国大会。”

  许毓仁说,虽受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文的“一中原则”的限制,任一国家要跟台湾建交,还有非常大的空间需要突破,但呼吁德国国会正式受理,也希望德国政府支持这项台德建交提案。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表示,感谢连署支持台德建交的提案和连署人,但坦白讲,不太可能改变德国政府转换外交承认。

  丁树范说,过去从来没有和中国大陆又和台湾建交的案例:“中国立场是有你无我,有我无你,所以就是所谓的汉贼不两立,从蒋介石时代,所谓的汉贼不两立,那不管谁是汉谁是贼,不过基本就是你跟他建交,我就不跟你建交,特别中国国力,他现在变成是全世界第二大强国,那更不可能容忍跟他建交,又跟台湾建交,这种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德国人提交国会德台建交提案连署破万。(截自网站)

  丁树范表示,即便近来西欧多数国家跟中国大陆关系都不算太好,像是意识到中国贸易不公平作为、中国大陆人权纪录不佳,尤其习近平(专题)上台之后,一些欧洲大国德国、法国逐渐调整对中政策,包括德国外长日前还见了香港(专题)反送中代表性社运青年黄之锋等,但毕竟中国现在是大国,还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德国政府部门会迁就现实。即便美国也有人曾倡议美台建交,不过,也并未成真。对于德国人发起德台建交连署,丁树范分析,台湾的民间团体在国际非常积极且活跃,到了让老共都有点怕的地步,像是同性恋团体、动物保护团体、环保团体、人权团体等,在国际上和相同理念的团体结盟,让台湾的地位受到国际同情、支持,也许明年有法国,后年有其他国家发起跟台湾建交的提案。这类在开放社会自发性的活动很正常。

  德国民间检讨德中关系不只一件。台湾中央通讯社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出访北京之前,德国大报《世界报》(Die  Welt)集团总主笔舒斯特(Jacques  Schuster)撰写社论质疑,德国经常教训美国等盟邦,对他们有道德优越感;在中国这样的巨人前却通常只是躲闪。香港天天有人在街上被拖进秘密警察的车和丢进牢里,只因他们勇于提醒北京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赋予他们的权利。德国官员只会呼吁、建议和要求各方冷静,仿佛这是一场势均力敌、双方也该负一样责任的对抗。

  中央社报导,舒斯特认为,欧盟面对中国习惯自我矮化,导致中国领导人一点也不把欧洲放在眼里。事实上,欧盟已经壮大到可以对北京明白表示,极权政府对香港的任何一步都将付出代价。如果中国连《中英联合声明》保证的港人权利都无法忍受的话,欧盟手中还有其他政治武器,那就是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并承认达赖喇嘛为西藏的国家领袖。如果走到这一步,欧洲应该赋予港人难民地位和公民身分,因为港人对自由表现出的渴望和勇气,让人毫不怀疑他们将为欧洲和西方世界带来好处。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社论也指出,长期来看,对北京卑躬屈膝从来就不值得,只会增加被当成肥羊宰杀的危险。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