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触即发:关键时刻G7表态 特朗普遭全面倒戈(图)

京港台:2019-9-20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一触即发:关键时刻G7表态 特朗普遭全面倒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沙特油田遇袭,刷爆国际舆论场。事件发生后,虽然也门胡塞武装认领了这次袭击,但美国仍强行给伊朗扣帽子,称其为“幕后黑手”。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从6月的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以来,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各种栽赃甩锅,祸心包藏已久。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晚发推称“目标已被锁定,炮弹已经上膛”。外媒表示,美伊局势已一触即发。

  但关键时刻,连G7传统盟友也已看不下去。日法公开唱反调,德英呼吁不可着急下结论,意大利和加拿大(专题)也保持缄默。传统盟友全面倒戈,环顾无人策应的美国,不知该如何收场……

  

  不低调的反调

  站队是个技术活,尤其是在外媒渲染局势一触即发的背景下。但偏偏,就有传统盟友在和美国唱反调,而且不止一家。

  除了美国,G7还剩下英、德、法、日、意、加,此外还有他们的前伙伴俄罗斯,此刻也有重要发言权。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一贯跟随美国脚步的日本(专题),这次出人意料、且态度鲜明地倒戈,称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是“幕后黑手”。

  

  18日,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表示,“我们没有获取到任何情报指向伊朗,就像胡塞武装发表的声明一样,我们相信是胡塞武装带来了攻击。”

  当天,共同社还报道了一条重要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近期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将在24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谈。

  安倍此举,显然是一个鲜明的姿态。关注时事的小伙伴应该还记得,无论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是总统鲁哈尼,都曾作出类似的表态,即:伊朗永远不会和美国谈判。

  

  唱反调的还有法国。8月底G7峰会上刚刚“搞定”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又亮明了态度。

  17日,法国外长让·勒德里昂表示,现在法国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无人机来自什么地方,他也不知道“有谁有证据”。“现在我们需要一项为该地区缓和冲突的策略,在当下的形势下,任何制造冲突的行为都是很糟糕的行为。”

  

  马克龙还亲自给沙特王储萨勒曼打了一通电话。新闻官随后宣布,应沙特政府请求,法国将派专家到沙特参与调查袭击事件。

  不选边的站队

  不公开唱反调,不意味着不跑调。

  德国、英国和俄罗斯,就呼吁谨慎对待袭击事件、不要仓促下结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直接表态:沙特油田遇袭事件应被谴责,袭击发生在地区局势已经非常紧张的背景下,德国正在等待各方调查结果。

  她还给英国首相约翰逊打了个电话,讨论了沙特事件。值得推敲的是,新闻通稿中提及:双方认为,需要与国际伙伴合作,以达成一个联合回应方案。

  这间接表明,凭美国一家指控“伊朗是幕后黑手”,G7中的欧洲两大国,是不认账的。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德国政府发言人18日说,德国决定将对沙特的武器禁运再延长半年,任何已经批准的出口都不能交货。要知道,这一禁运令源自去年10月,沙特籍记者卡舒吉被害后,德国随即宣布对沙特实施武器禁运。

  一切外交皆为政治。德国此时宣布禁运延期,也颇有些意味深长。

  

  G8虽已名存实亡,但如此地缘大事,俄罗斯仍是无法绕过的存在。

  克宫的态度已很明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不掌握“谁操纵袭击沙特油田”的情报,俄方不支持仓促断定、指责谁策划支持了此次袭击。

  而G7中仅剩的意大利和加拿大,对于此事,也选择保持缄默。

  不消停的甩锅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沙特油田遇袭事件刷爆国际舆论场,不仅因该事件在国际原油市场产生轩然大波,更是因为美国强行给伊朗“甩锅扣帽子”。

  9月14日凌晨,沙特内政部称,遇袭地是“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

  事件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同日认领袭击,该组织表示动用了10架无人机进行袭击,并警告沙特停止攻击也门,否则情况会变得更差。

  但即便有人“认领”袭击事件,美国却异常坚定地指控伊朗是“幕后黑手”。当然,伊朗随即予以否认。

  

  美国指控伊朗,看似无厘头,实际上祸心包藏已久。

  今年6月中旬,两艘分别属于挪威和日本公司的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遇袭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美国随即指责伊朗制造了这起袭击,伊朗则反驳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

  美国方面称,美方情报显示是伊朗实施了袭击。美国中央司令部还发布了据称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人员,从遇袭油轮上取下未爆炸装置的图像。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表示,油轮遭袭事件相当可疑,美国的指责是美国敌视伊朗势力的破坏行动计划之一,是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拙劣手段,也是美国惯用的破坏外交伎俩。

  在这起事件中,虽然美国也在努力建立“伊朗是袭击事件幕后主使”的“国际共识”。但他们拿出的证据,仍无法说服日本、法国、德国等主要盟友。

  

  沙特油田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宣称,德黑兰是对沙特发动近100起袭击的幕后黑手,呼吁所有国家公开且明确地谴责伊朗的所作所为。

  可惜,并没有国家响应他的呼吁。

  如此美国,难怪众人离心。

  

相关专题:G7峰会,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